黎友焕:广东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2014-08-20 14:08:33 作者: 所属分类:案例分析 阅读:1788 评论:黎友焕:广东国企改革值得期待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4082001           作者:黎友焕(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在2月底出台的征求意见稿中的指出,“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由现在的20%上升到60%”,这个量化指标很具体,目标很明确,但由于证券化存在很大不确定因素,也不是我们广东能确定的,从目前我省的实际情况来看,这个证券化目标任务也很艰巨,也有可能达不到,在正式的《意见》的主要目标中被删除,显示稳妥一点。所谓的不确定性就是证券化需要很多条件和严格的审批程序,有些条件对一些国有企业来说还可能需要一段时间的努力后才能达到,即使达到条件,也要视我国企业证券化排队情况和审批情况,换句话说,有条件也不一定能及时证券化,所以把时间和具体目标弱化,留下空间我认为是对的。

           《意见》在主要目标设置上提及的刚性数据很少,如未来的发展规模、增速、证券化率等数据并未披露,是基于是否能如期完成这些具体指标的考虑。但同时我们这次《意见》少了具体的数据量化指标后,为未来的改革工作提供了较大的回旋余地,同时也说明影响改革的不确定性因素也不少,目标还需要国企战线的共同努力。

           纵观整个《意见》,相比其它地区还是有特色和明显的创新。如“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引领性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形成3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这些目标又很具体,也作了量化,很有亮点,也催人激动。第二个数字提及的打造30家左右“航母”级的千亿规模国企,时限还从征求意见稿的“2020年”前置为“2017年”。这说明,广东在这次国企改革已经做了很充分的工作,也有信心和决心先走一步。

           实际上,要制定这个《意见》是有难度的,目标太具体和量化太多,虽然一目了然,但往往就恐怕达不到目标。目标不具体和量化,又显得空洞和太虚。我认为,这个《意见》还是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充分策划后出台的,值得各界的期待。

 

转自: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官方网站(http://www.chinagdss.com)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