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企改革的企业社会责任思考

2014-08-20 14:08:27 作者: 所属分类:案例分析 阅读:1883 评论:广东国企改革的企业社会责任思考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4082002

       作者: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研究员助理谭丽婷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广东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意见》)8月18日正式发布。方案全文14页共7000余字,分6大部分,对全面深化广东国企改革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引进非国有资本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本监管体制,加强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全面具体确立了广东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意见》一出,立刻引起各方强烈关注。笔者长期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工作,不免对于国企改革过程中企业的社会责任的问题颇为关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意识的提高,企业的社会责任日益受到学术界与公众的重视。由于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不仅在全行业具有引领作用,对国民经济发展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此外,背负着“国”字号的企业,公众对其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自然期待更高。可是与之相比对的是,昔日国企在披露相关信息,与利益相关方沟通方面,特别是对公众与社区等,表现难以令人满意。我们见得更多是众多国企仅仅对国资委负责,并没有建立起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缺乏畅通的利益相关方沟通渠道。即便目前少量国企开始有意识加强本身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据笔者观察,很可惜的是其社会责任报告水平良莠不齐,而且关键绩效披露不全面,负面信息基本为零,甚至仅为充当形象工程的一部分,并没有从实际的工作活动中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笔者就曾以研究人员的身份参与调研期间发现,很多企业负责人没有提供公众查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意识,并不愿意与公众进行关于社会责任的交流,流露出不耐烦乃至直接挂电话者不少。作为理应自觉承担起企业社会责任,并树立良好模范的国企而言,以上种种现状令人担忧。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社会责任在资源配置过程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十八大三中全会将承担社会责任列为国企改革的六大重点内容之一,对国企改革提出新要求。笔者欣喜地发现,在纷纷逐渐出炉的国企改革方案中,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名列其中,并占据重要位置。此次广东《意见》中更是明确指出:“国有企业参照上市公司要求,探索开展除涉及商业秘密外的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落实社会责任报告制度。”也就是说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为抓手,信息公开,展现“阳光企业”,监督企业落实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改革方案,这无疑具有前瞻性与指导性,更值得令人赞叹的是,直接提出具体的、接地气的方式,即建立起企业责任报告制度。
       企业责任报告制度的建立并不是一纸空文,如何将制度落实到位则为关键。首先对于企业而言,这不仅可以对外树立健康国企形象,对内驱动国企深化改革,引导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要求企业要多关注社会、经济、环境三方面的绩效,加强与利益相关方的沟通,扎实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其次,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等组织制定具体的规约,监督企业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再次第三方形成监督力量。如媒体关注广东国企的社会责任报告制作情况,给予适度的曝光与披露,形成舆论压力;最后高校等科研单位积极对企业社会责任加强研究与推广,普及企业社会责任教育工作,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有效进展。
       今年两会,习总书记曾提出:“国企要在深化改革中通过自我完善,在凤凰涅槃中浴火重生,要担当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我们期待广东国企改革秉持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乘风破浪,践行于企业社会责任,继续走在时代前列!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