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造”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

2007-01-22 11:01:09 作者: 所属分类:企业文化国际论坛 阅读:495 评论:“中国创造”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已关闭评论

标签:

以“中国创造与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1月18日在广州开幕。包括全球顶级智库的专家以及知名企业家在内的500多名代表,以不同的文化视角,为转型中的中国带来新的思想和新的理念。本次论坛在全国首次推出了十大“新粤商”和“最具中国商业精神代表人物”。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发来贺电。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致开幕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作了题为《培养企业家创新精神,实现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转变》的讲话。陈佳贵表示,我国工业经济已经占GDP的50%,对外贸易总量已经跃居世界前三位,工业制成品占外贸总量的94%。他认为,我国已经从农业大国转变为工业大国,这决定了我们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是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促进我国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发展;“中国创造”的关键是企业创新,而企业创新有赖于“企业家精神”的培育。
随后的主题演讲中,有“郎监管”之称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长江商学院郎咸平教授,作了题为《中国企业与国际化》的主题演讲,之后还回答了与会代表的提问。郎咸平认为,中国企业不管是走出去,还是面对国际大企业的走进来,都同样已经面对着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什么才是应对之道呢?对于政府,建立一套法制化的游戏规则,营造一个公正的营商环境是关键;对于企业,认识行业本质,打造符合行业本质的战略思维才是根本。中国企业家要避免投机取巧、浮躁急进的心态,要放开胸怀、踏实实践、勇于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也以《中国创造的文化支撑》为题,从文化和现实的角度提出了对中国创造的观点。
本届论坛是全球经济政策顶级智囊的思想交流和碰撞的大舞合。18和19日,中美各专家在开设的6个主题论坛上,分别就“大国崛起与中国创造”、“中国商业精神与中国式管理”、“新粤商与中国新商帮发展思路比较”、“文化传承与财富管理”、“风险投资与企业上市”、“和谐社会中企业文化的塑造与传播”等论题,从不同角度展开了观点交锋。
传承上届论坛理念,本届论坛发表了《中国企业家荣誉宣言》。本届论坛首次推出了“十大新粤商”和“十大最具中国商业精神企业家代表人物”。“最具中国商业精神企业家代表人物”包括:王石、牛根生、尹同耀、任正非、刘长乐、张瑞敏、周厚健、柳传志、俞敏洪和施振荣。于剑、马蔚华、方贵权、刘志强、刘伟、李思廉、李若虹、陈健文、陈海郎和彭磷基等荣膺“十大新粤商”称号。
来源:国际商报 2007-1-22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