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2017年3月8日A12版专题报道:坚持绿色发展 惠及民生福祉 省广业集团成为广东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2017-03-16 19:03:24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社会案例 阅读:1740 评论:《南方日报》2017年3月8日A12版专题报道:坚持绿色发展 惠及民生福祉 省广业集团成为广东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南方日报

“现在村子变得可漂亮了,走出家门就像走进公园。”家门口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梅州丰顺汤坑镇梅溪村民邱耀亮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走进高美村,鱼塘旁边的村广场上,绿色与清澈的塘水交相辉映,俨然一副“小桥流水人家”的画卷。“原来这里杂草丛生,这个鱼塘以前的水都是黑黑的,现在水清了,路也平了。”高美村民罗楚龙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少有人来,经过环境治理,今年春节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

487837182940970837

这些村落的华丽转身,是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业集团”)在丰顺开展全县域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2016年4月,广业集团与梅州市委、市政府达成合作意向,确定以丰顺县为试点推动全县域环境综合整治。广业集团以全方位服务、全项目覆盖、低成本运作为原则,为丰顺量身定做方案。目前,汤坑镇梅溪村等4个示范项目已全部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4个山城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丰顺模式”被梅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推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上升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位置。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绿色生产的同时,也在倡导绿色生活。

“广业集团作为广东省属国有企业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环保企业,将坚持绿色发展,以‘丰顺模式’为样本,举全集团之力,为全省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广业集团董事长余志良表示。

勇于担当▶▷助力广东美丽乡村建设

扭转环境恶化趋势、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十三五”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十二五”以来,广东省不断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十三五”开年之际,2016年6月,广东省印发《关于加快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18年粤东西北地区完成80%、珠三角地区基本完成全部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将以整治农村垃圾、水体畜禽污染、乱搭乱建为突破口,“由点到面及片”整县、整市全域推进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争通过3年努力,促使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实现根本改观。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在粤东西北地区,难点也在粤东西北地区。粤东西北农村“脏乱差”现象仍然存在,垃圾乱堆乱放问题突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生活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严重,工业污染、城市生活污染向农村转移加剧,监管能力薄弱等突出环境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直接影响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及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此外,综合环境整治要求“一揽子”解决全域问题,资金需求大、处理工艺要求高、统一管理难度大等对项目建设运营企业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广业集团作为省属国企中最大的环保企业,为全省区域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作出贡献,有这样的责任、有这样的能力、也有这样的能级。“美丽乡村建设事关民生福祉,我们把全县域综合环境整治作为民心工程来做,效益不是我们最看重的,微利乃至不盈利我们都要做,这是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余志良说。

同时,广业集团具有“绿色”基因,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开展综合环境整治。早在2008年便投身粤东西北地区环保设施建设,创造出28个“一县一厂”当年建设、当年竣工的奇迹。目前,广业集团在粤东西北地区投资建设运营的污水处理设施达到60多座,总处理规模260万吨/日,占区域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些污水处理设施发挥减排效益,平均年处理污水约5.5亿吨,COD削减量5.8万吨,氨氮削减量4500吨。

300986190876030233
“广业已在思想上、行动上、技术上、资金上做好了充分准备,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承担广东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为我省环保事业作出更大贡献。”余志良说,在粤东西北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的大潮下,广业集团主动作为,乘势而上。

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广业综合治理新模式

在省委、省政府关于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战略指引下,广业集团率先行动,充分发挥一体化环境综合服务商的优势,针对粤东西北地区自然、社会、经济发展和污染治理现状,量身定做了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解决方案。其主要特点:一是全方位服务,以环保专业服务弥补地方政府经验不足,协助完成规划和实施方案,有效加快前期工作进度。二是全项目覆盖,将垃圾、污水处理整体打包,并因地制宜,增加黑臭水体和中小河流治理等内容,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三是低成本运作,通过集约管理和规范运营,切实降低项目实施成本,减轻地方财政压力。

在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中,梅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先行一步。2016年4月与广业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双方成立联合工作组,确定以丰顺县为试点推动项目实施。

广业集团派出管理人员和技术团队,“走遍丰顺全县16个镇、1个农场、263个行政村、197个居委会。”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和提交了《丰顺县全县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实施方案》,并通过了梅州市政府组织的专家评审。

该方案覆盖丰顺全县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垃圾处理设施及收运系统、黑臭水体及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期2年,投入运营后,可实现90%以上农村生活垃圾、8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实现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113公里中小河流得到治理。

根据梅州市与广业集团的合作思路,在丰顺县全县域环境综合治理与修复PPP项目向前推进的同时,通过公开招标,委托广业集团承建了汤坑镇梅溪村、汤西镇南礤村、北斗镇拾荷村、汤南镇高美村4个示范项目。

这些示范项目的实施,坚持因地制宜、生态和谐的理念,包含4个专项内容:一是生活污水处理专项,包括全村居民污水收集管网和小型污水处理站建设,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一体化处理器和人工湿地两种成熟工艺;二是生活垃圾处理专项,采用完美垃圾收运设备,可有效提高农村垃圾收集处理率;三是黑臭水体专项,包括水体环境物理整理和水环境生态修复,重新构建水体自净功能;四是环境景观专项,修建农村文化娱乐设施,加强宣传教育和日常管理,保持整洁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环境。

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上述示范项目全部顺利完工并交付使用。综合整治之后,4个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粤东西北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项目资金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难题。从丰顺的实践来看,广业集团通过集约管理和规范运营,丰顺对四个示范项目的投入为1300多万元,切实做到了低成本运作。”广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

如今漫步在丰顺城乡的大街小巷,整洁、有序的气息扑面而来,公园里、广场上,伴随着悦耳歌声,男女老少翩翩起舞、其乐融融……

深耕主业▶▷努力打造广东绿色发展最具影响力企业

今年2月23日,梅州市召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梅州市委、市政府、各市直单位、各县区主要领导100余人来到汤南镇高美村,实地考察了环境综合整治成果。会议充分肯定丰顺县环境综合整治经验,认为丰顺在财政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创新融资手段,推进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把全县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捆绑打包,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较好地解决了农村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全域治理、全民参与、全力创新”的做法对全市各县区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同时,广业集团打造的“丰顺模式”,也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已在梅州、汕头、肇庆、韶关等地的40多个县区得到推广。据悉,粤东西北地区已经正式挂网招标的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已开标10个,广业集团中标4个,除丰顺项目外,分别为广宁、电白、潮安三县区的污水处理捆绑PPP项目,总投资额占已开标项目总投资额的比例超过50%。

“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之难,难在统筹。广业集团提出的这个思路,充分体现了一体化环境综合服务商的优势。”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勇有高度评价“丰顺模式”。

“向创新要效益,向管理要利润。”“丰顺模式”集中体现了广业集团技术支撑、财务推动和管理创新的综合优势。

据广业集团介绍,为更好服务全省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广业集团将大力整合内部资源,利用自身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筹建“广业产业研究院”,围绕环保主业进行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与此同时,广业集团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不断改进现有技术工艺,使之符合农村小型环保设施需求。目前已与广业集团开展实质性合作的科研院所、高校、专业公司有中科院、中国环科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日本月岛株式会社、联泰集团等。经过努力,广业集团自主研发的“A/A/O微曝氧化沟”专利技术已经升级至第五代,能够较好地应用于中小城镇小规模污水处理设施,具有建设成本低、运营能耗低的特点。

同时,在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中,广业集团将充分利用“广业环保云”平台,对分散在广大农村的污水、固废处理设施及配套设备进行管控,切实提高运营效率,有效降低运营成本。

“迎接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资金准备也是关键。”广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秉持项目微利服务社会,尽可能减少地方投资的原则,广业集团在资金准备上有系列举措:出资10亿元参与设立主要投向于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广东环保基金,成立广业绿色环保基金公司,并积极争取受托管理省绿色环保基金;与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寻求各种灵活的、最低成本的项目融资方案,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到位;与农发行广东省分行签订《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推动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大力推进短期融资券、公司债等方式直接融资,降低融资成本。

“把政府环保任务变成企业发展机会,打造服务区域广、营运能力强的标杆环保国企。”广业集团新的战略蓝图已绘就,“广业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致力民生工程,推动行业进步,打造广东绿色发展最具影响力企业。”余志良说。

31367439306645996

■定位

切实履行从管资产到管资本

广业集团更名提升品牌影响力

面对企业新的发展阶段和发展要求,以及面向未来确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2017年2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司正式更名为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这对于落实国企改革从管资产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促进广业集团产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提升“广业”品牌影响力,打造辨识度高、专属性强、与市场接轨的企业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广业集团成立于2000年8月,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持有并经营管理由广东省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作为广东省属国企中最大的环保企业,广业集团始终专注于绿色环保领域,近年来,形成了绿色环保产业“两大门类七大领域”的业务格局,突出发展环境治理与清洁能源、循环经济与环保科技主业,在污水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清洁能源、环保科技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同时也积极培育云平台与大数据应用业务,在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力。

目前,广业集团环保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拥有的污水处理厂居广东省第一,日处理能力位列广东省前三名。在省环保部门公布的年度环境信用评价中,广业集团污水处理厂全部合格,多个厂取得环境信用评价最高等级。

未来,广业集团将坚持“绿色、创新、跨界、融合、共享、年青”的发展理念,致力民生工程,推动行业进步,打造广东绿色发展最具影响力企业,成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力量。

■愿景

广业集团“软硬兼施”推动环境综合整治

“每个污水处理厂都是环保教育基地”

现在的丰顺,各种环保宣传和教育活动蓬勃开展,随着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基础设施的改善,“生态和谐、绿色发展”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村民所接受和认同。

“我们要留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给子孙后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子孙后代。”广业集团深谙此理:环境综合整治,不仅要整治硬件,还要“软硬兼施”,切实让村民树立保护环境的理念,尤其应“从娃娃抓起”,从小培养当地居民的生态环保理念和绿色生活习惯。

按照规划,未来,广业集团将在环境综合整治中加大环保宣传和教育的成分,“让每个污水处理厂都变成环保教育基地”,与当地共青团、学校等联动,让更多学生走进污水处理厂,了解污水处理过程,增强环境保护理念,实现环境整治成果的可持续发展。广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谈及愿景时说:“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广业集团不仅要把村容村貌改造得焕然一新,也希望村民的环保理念焕然一新”。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