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2017年1月19日A3版报道:打造绿水青山 坚持绿色发展 省广业公司主动融入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战略

2017-03-17 09:03:01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2352 评论:《南方日报》2017年1月19日A3版报道:打造绿水青山 坚持绿色发展 省广业公司主动融入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战略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南方日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是着力推进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加快推动形成以珠三角为龙头、粤东西北多点支撑、全省一体化发展的经济格局。同时,建设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中小河流和小流域治理,强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

省广业公司主动融入我省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全力推进我省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中动作频频,捷报频传。1月12日,广业公司成功中标省示范项目——广宁县生活污水设施整县捆绑PPP项目;1月5日,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在水、大气和土壤的污染防治等方面推进环保科研成果共享,在广东建设高水平环保科研平台。

这是继广业公司与中国农发行签订产融结合协议,与光大国际在环境治理、清洁能源、环保科技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与云浮、潮州等地市和梅州梅县区、汕头潮阳区等有关区县签署环境综合治理协议后,取得的又一新突破。

wxid_icp6a3my53so21_1489712716435_40

攻坚克难,当好我省治污减排的排头兵

广业公司与粤东西北地区携手环境治理,始于2008年。

2008年初,为加快完成“十一五”减排指标,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省政府明确粤东西北地区还未启动建设的污水处理项目,全部由广业公司以BOT模式统一负责建设,在“十一五”期末限时建成。

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时间紧、标准高、难度大。面对困难,广业公司举全公司之力,协同作战,敢做善为,通过开展“百日大会战”、“竣工运营攻坚战”等系列活动,大大加快了项目实施进程。2010年2月27日上午,“广东省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竣工仪式”在广业公司投资建设的清远市龙塘污水处理厂隆重举行,标志着我省污染减排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全省36个“一县一厂”新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中,广业公司承建了28个,占78%,为我省污染减排达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报告中指出:“广业公司作为广东的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其资金和技术优势,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地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欢迎。”

通过实施粤东西北污水处理项目,广业公司聚焦环保主业,成功地“将政府任务变成企业机会,将环保责任变成环保产业”。目前,在粤东西北地区,由广业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的污水处理设施达到60多座,总处理规模260万吨/日,占区域总量的三分之一,并且立足广东,辐射全国,在广西陆川运营8个污水处理厂,在安徽马鞍山投资运营2个污水处理厂,在河北石家庄投资建设1个垃圾焚烧发电厂。

广业公司在环保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荣获中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广东省十佳自主品牌、中国水业最具社会责任投资运营企业、“十二五”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骨干企业、首届广东省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等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再谱新篇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省政府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快实施粤东西北地区协同发展战略,将新一轮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建设提上了日程。

粤东西北地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地域差异性大,技术复合性强,建设管理标准高,资金需求巨大,对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省属国企中最具环保综合实力的广业公司,根据省政府要求,结合粤东西北地区自然、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量身订制了独具特色的区域环境综合整治解决方案,集成技术、设计、建设、运营、服务、融资六大模块,实现从单项整治到综合整治的升级,从末端治理到系统改善的飞跃。

在处理工艺选择上,以实用、高效、低成本为原则。污水处理采用庭院式小型湿地处理技术、小型净化槽技术、A/A/O微曝氧化沟工艺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垃圾处理采取“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置”的方式,黑臭水体治理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和生态修复,实现标本兼治,不留死角。

在运营维护管理上,打造“广业环保云平台”,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在线生产数据实时上传并分析,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对村镇级环保设施进行远程控制,大量节省人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在配套能力建设上,通过环境监督能力建设、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环保宣传教育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建设和受益村民投工投劳等,有效提升农村环保意识和环保素质,为环境综合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将粤东西北广大农村打造成为宜居的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

在合作思路构建上,秉承共创、共享、共赢的理念,采取将各种环境要素打包、政府和企业合资成立项目公司、将环保项目或相关产业园入股合作、政府专项补助资金参股、整合并购地方环保企业等不同方式,参与各地环保PPP项目合作。

上述解决方案在全省多个市县得到推广。目前,广业公司已与多个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新一轮项目涉及的94个县区中,已经开展前期对接并取得合作意向的42个,参与建设的丰顺、封开、郁南示范村项目进展顺利,深受好评。

“省政府要求广业公司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千亿环保产业。”广业公司董事长余志良介绍,按照这一要求,广业公司正着力打造并逐渐形成环保产业“两大门类、七大领域”的业务格局,环境治理和清洁能源是未来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为此,广业公司加快了结构调整步伐,将旗下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和相关设计院所陆续划入广业环保集团,进一步壮大环境综合服务能力。加快了资本运作步伐,对广业环保集团实行主辅分离和增加注资,为环保板块上市做好准备。同时,加快技术升级、产业合作、并购重组、产融结合的步伐,为产业高速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相关

产学研协同 助推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

在与中科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日本月岛株式会社、联泰集团等科研院所、高校、专业公司开展实质性合作后,广业公司又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签署合作协议,推进环保科研成果共享,既有助于提升广业公司省属绿色环保产业龙头企业的竞争力,也有助于高端先进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在我省的推广应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78年,隶属于环境保护部,是国家级社会公益非营利性环境保护科研机构,致力于为国家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在水污染治理与控制、大气污染治理与控制、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

广业公司注重科技立命,利用自身科研院所众多的优势,不断提升环保技术工艺水平。其中,污水处理技术及项目获中国生产技术创新奖、省科学技术奖、优秀示范工程、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等奖项80余项,自主研发的“A/A/O微曝氧化沟”污水处理技术被确认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目前已升级至第五代,应用该工艺的污水处理厂目前占全省在营污水处理厂的48%。

■链接

广业绿色业务地图

广业公司自2000年8月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绿色环保领域,以维护广东“碧水蓝天绿地”为己任,形成了绿色环保产业“两大门类七大领域”的业务格局。

一是环境治理与清洁能源主业。主要涉及三大领域:污水处理和流域治理。目前污水处理总规模达300万吨/日,拥有的污水处理厂居全省第一,污水处理规模位列全省前三名。固废处理和土壤修复。是广东省垃圾处理行业协会的发起单位和会长单位,目前运营或在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3个。清洁能源开发应用及服务。拥有2座水力发电站、2座风力发电站、34座油气站以及1座7.8万立方米油库、5000吨级码头和广州地区唯一CNG(压缩天然气)母站,是省内第四大成品油批发商。

二是循环经济与环保科技主业。涉及四大领域:①资源综合利用。贵港国家生态工业(制糖)示范区、云浮广业硫铁矿集团有限公司硫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国家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②矿山环保开采。广东宏大爆破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首创环保清洁拆除爆破,云浮广业硫铁矿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级绿色矿山”和“广东省清洁生产企业”。③绿色制造。中山凯旋真空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齐全的电工真空装备制造企业,广东省食品研究所三氯蔗糖项目拥有世界第二条、国内第一条生产线。④科技服务。拥有10家省级科研院所、4家省级设计院、4个省级公共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首批、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示范中心,广东广业检测有限公司目前拥有检测资格证书27项,可检测类别4000多种,检测参数12000多个。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