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收入预算降低利好小微企业

2015-03-29 11:03:50 作者: 所属分类:时事热点 阅读:499 评论:行政收入预算降低利好小微企业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马秋爽报道
2015033001
  3月25日,财政部向社会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今年预算编制更加细化,公众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到今年中央财政的资金来源以及支出去向。
  此次公开的内容非常广泛,涉及包括中央一般公共财政收支预算、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中央财政国债余额情况、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中央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等共计21张表格和说明。
  其中,《2015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及说明显示,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预算数380亿元,比2014年执行数下降9.1%,主要是2015年起取消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并对小微企业减免一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
  从2014年开始,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加大,百余项行政审批被取消或改为备案制。2015年,权力继续下放,还将有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被取消,这对小微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一轮的行政体制改革中,一个“靓丽”的动作就是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取消部分行政收费项目,尤其是侧重于对中小微企业的部分行政事业收费项目。这些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鼓励中小微企业做强做大,激励全面创业。
  黎友焕分析指出,对中小微企业来说,一方面是减少了过去繁琐的审批手续,便利化了创业程序;另一方面是减少了开支,毕竟对小微企业来说,即使是收费不多,但也是成本压力。这种改革虽小,但却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事实上,这不仅仅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是利好的消息,对于整个经济的发展也是利好的。小微企业的健康良好发展,将会对推动经济增长发挥巨大的作用。
  “放眼全世界,中小微企业的贡献巨大。”黎友焕表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社会绝大部分就业机会,并为社会提供了动力和活力。同时,企业总是要经历从小到大的成长周期,没有中小微企业就没有未来的大企业。同时,很多科技的发明不是主要在大企业完成,而是在中小微企业开始孵化和推进,并且很多大企业都是寄生于一大批中小微企业的基础之上的,可以说,没有支撑他们的一大批中小微企业就无法成就成功的大企业。
  中小微企业对任何一个国家和社会来说,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600405,股吧)泉和发动机。黎友焕表示,我们过去忽视了中小微企业的重要作用,到现在还是有很多政府和各阶层人士认识不到位,很多地方尤其是中西部和偏远地区,申办企业还存在“门难进”、“脸难看”等衙门作风,很多官员还习惯于管人、管事的权力氛围中,觉得“当官没权就白当”。也就是说,如何纠正仍存在于部分地区的衙门作风,可能成为下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需要破解的重要枷锁。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预算降低将对小微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仍然任重道远。
  对此,黎友焕表示,目前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还是不足,还需要全方位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全民创业。尤其在新常态经济背景下,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效果更为突出,主要是由于经济环境的变化,大中型企业可能会出现 新一波调整浪潮,未来就业压力可能增大,经济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下行,中小微企业将成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