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友焕教授《广东物资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报告(2013)》培训会会议综述

2014-04-26 17:04:33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活动纪要 阅读:1587 评论:黎友焕教授《广东物资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报告(2013)》培训会会议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4年04月25日下午,《广东物资集团公司社会责任报告(2013)》培训会于广东省广州市广东物资大厦22楼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联合举办。 与会人员有:本课题组组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黎友焕博士,广东物资集团公司总经理罗维羽,集团本部办公室主任胡明,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齐晓龙,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敖青,《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编辑兼记者杨登霞、周述章、谭丽婷,科研秘书许芷妍,总部各个部门还有各成员单位对这项工作的直接参与者。

  胡明主任首先致欢迎辞。胡主任介绍说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要求,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省属企业每一年发布报告这一目标编写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介绍了作为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课题组组长的黎友焕教授,其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与社会责任研究工作,先后担任多个中央及省属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工作,在社会责任研究领域造诣颇深。

  黎教授围绕“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技巧”主题,为在座人员带来了一堂学术盛宴。黎教授的报告内容主要有6方面内容。一 、国内外报告的发展趋势;二、报告的如何准备;三、报告如何编写;四、报告如何发布和反馈、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标准和要求(重点);六、广物集团今年的报告怎么做(重点)。

  一、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经历了一段很漫长的萌芽、兴起、发展和趋于成熟的发展过程,经历了所关注议题的不断变化,形成了从单项社会责任报告向综合社会责任报告演变的过程,数量逐年增多。报告内容有三大块,第一是企业简介,财务、价值观、社会责任观;第二是管理体系介绍;第三是绩效指标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目的是为了能让利益相关者在阅读报告后,做出有利于他们切身利益的决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最先兴起于欧美发达国家,从发达国家传入亚洲的日本,澳大利亚,引入发展中国家。

  国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总结有以下特点:(1)发布报告是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实践;(2)编制报告是企业创造的新理念和新方式;(3)报告的编制要考虑企业特点,也要参考国际标准;(4)报告的编制要重视利益相关方的参与;(5)报告内容要体现平衡性原则;(6)第三方审验可以提高报告的可信度;(7)适当的报告形式可以提高报告的效果。

  我国越来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能为企业创造持久核心竞争力上已经达成共识,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与利益相关方关系的改善、企业品牌的提升等。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的成长与社会责任是密不可分的。此外,政府也积极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总结起来国内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与以下发展趋势:(1)报告数量、质量持续增长;(2)报告风格、类型趋于一致;(3)报告地区以东部沿海为主;(4)报告行业分布广泛,但金融、信息科技行业突出;(5)报告读者群体将会进一步扩大;(6)报告第三方审验、利益相关方评价将逐渐增加;(7)国际标准与中国相关标准相结合,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的准备与组织

  首先,要成立课题组,由工作组收集资料进行编写。工作组包括专家,更重要是要有企业高层、中层、一般员工,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要有董事会的人,有重要的要有提供具体资料的业务部门,还有股东、员工、债权人等都要参与到这个团队。然后由工作组向各有关部门收集资料、调研、还有互动,征求意见。最后,定稿之后报中国社会科学院统一评审,统一由国资委发布。今年省国资下属系统的国有企业全部今年都必须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准备的东西主要回答3个问题:(1)报告里包含什么内容;(2)报告体现了社会责任的哪些履行动力;(3)广物集团用什么方式来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几大原则:(1).实质性原则;(2)、坚持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原则;(3)可持续性发展原则;(4)完整性原则;内容包括几部分,第一,领导致辞;第二、企业的理念,价值观;第三(重点),根据企业的业务和发展特点、提炼出具有企业广物DNA的报告框架。

  三、怎么撰写报告

  1.收集资料。资料大致可分为收集基础资料和专题资料两大类。
2.报告编制依据: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
3.设计报告提纲: 分析资料;进行利益相关方分析;进行可持续发展分析;企业利益相关方与可持续发展关系分析。并已广物集团为例,给出了提纲。

  四、报告做完后如何评估、审验、反馈。

  首先,评估分为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在印刷报告以前,在企业内部至少还有两个过程:第一,内容相关部门的审核,特别是为报告不同章节提供信息的专访对象需参与到内部评估过程。第二,报告的印刷最终要由最高管理层来批准。外部审验和评价审验标准:(1)AA1000审验标准;(2)《可持续发展报告》;(3)ISO 26000《社会责任指南》;(4)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标准(2014)。审验人员包括以下各方:(1)财务审计机构;(2)企业可持续发展专家;(3)挑选的利益相关方代表。国外有专门机构进行评审、评价,我们国内有中国社科院进行报告评级,亦开始有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评审评价。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审验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审验主体是独立的第三方;审验程序为:委托—协商—审查—访谈(企业领导、利益相关方)—评估;审验方法为:事实验证、监督检查、抽样检查、企业内部访谈、利益相关方访谈、信息源确认等;审验时限特定时间范围,通常为一年。审验结论:独立地给出明确的审验结论。

  报告发布后,在现场就报告相关问题可以向在场人员征求反馈意见,填写报告后面的信息反馈表,或者过后补填。

  五、中国社科院的编写标准

  标准大概有三个指标,通用指标,行业补充指标,特色责任实践指标。标准分得很详细,有100多个指标。过程性25分,实际性25分,完整性15分,平衡性10分,可比性10分,可读性10分,创新性5分,共100分。报告里含有的指标越多,则获评等级越高。第一部分包括报告前沿、报告规范、高管致辞、责任模型、企业简介和关键绩效业绩。第二部分责任管理,责任管理包括公司社会责任战略、社会责任绩效、责任治理、 责任融合。(1)黎教授专门介绍了过程性,这是今年标准修订后增加的。所谓过程性就是从决定做13年报告之日起,到报告发布这段期间,成为一个报告的生命周期管理,这期间全部工作都要有记录。今年中国社科院会派人过来,要来查这些资料,了解这个报告怎么做出来。(2)平衡性占了10分。所谓平衡性是既要说好的,又要说坏的,坏事也要披露。(3)而可比性有纵向和横向的比较,新标准也特别强调,纵向比较好办,可以和去年、前年比较,但是横向比较就比较难了,主要比较2个,①广物集团选择哪些对标公司,需要数据进行比较,既要比较出自身优越性,又要比较出自身存在的问题。②广东国资系统内进行比较。(4)今年的标准出现了新的要求,参照国外,放在大堂上,共需要的利益相关方随取。还要求发放、邮寄、网站下载、微博、微信、以及二维码下载。实际上发布报告风险也是有的。

  六、广物集团报告该怎么做。

  从中央文件,到国务院国资委,到深交所,上交所都有做社会责任报告的要求,硬性要求,不可回避。黎教授表示由于国资委要求6月15号提交稿件评审,设计排版还要20天,所以希望集团公司五一前提供相关资料。然后五一集中一起做报告,争取10天内提出报告初稿;然后和办公室约时间进行实地调研,等问题解决完,再写报告;报告出来后,文字稿先征求意见;修改定稿。今年新标准多了许多难题,需要更多数据,所以希望各部门能更开放,提供更多数据。今年负责部门办公室的事情会比较多,因为涉及到过程性。

  最后,胡主任对黎教授的培训表示感谢,对黎教授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态度表示敬佩。胡主任说广物集团对社会责任报告高度重视,进行了许多相关培训和动员,将全力支持黎教授的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同心协力,一起合作把这个工作做好。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