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讲坛:黎友焕《“热钱”问题的背后》

2013-06-09 15:06:48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热钱研究 阅读:493 评论:香山讲坛:黎友焕《“热钱”问题的背后》已关闭评论

标签:

http://www.gdcsr.org.cn/Article/UploadFiles/06/2013060801.jpg

  热钱又称游资,是投机性短期资金,只为追求高回报而在市场上迅速流动。自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爆发,热钱问题更引起国内外学者的极大关注。近年来,流入国内的热钱愈演愈烈,严重影响到我国金融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的运行。这些现象背后,都吸引了市场对热钱所扮演角色的关注。当前热钱流入内地主要有哪些渠道?热钱异常流动的原因是什么?它的流入规模取决于何种因素?在热钱问题上,中国最大问题是什么?该怎么应对?

http://www.gdcsr.org.cn/Article/UploadFiles/06/2013060802.jpg

  2013年6月8日星期六晚点在中山市图书馆举行一个讲座,该讲座名为《‘热钱’问题的背后》主讲人是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知名热钱专家黎友焕博士。通过对热钱定义的重新认识,分析热钱进出我国金融市场的原因及冲击,探讨如何更好地应对热钱对金融市场的危害,揭示热钱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对各种经济金融信息极为敏感的、以高收益为目的、但同时承担高风险的、具有高度流动性的短期投机资金。本文所称的热钱均指境外热钱,具体是指来自指来自国外和港澳台的资金,主要采取短期投机的方式快速进出我国大陆内外以追逐高额利润。

  黎友焕博士在讲座中,提到:

  1、对境外热钱的理解需要把握以下几点:首先,境外热钱来源境外,范围大于国际热钱;其次,境外热钱属于短期国际资本;再次,境外热钱的本质是逐利的;最后,境外热钱迟早将返回境外。

  2、热钱的特征:高收益性与风险性、高信息化与敏感性、高流动性与短期性、投资的高虚拟性与投机性、高危害性。

  3、 热钱的流动途径

  热钱流动往往“披着合法的外衣”,根据我们《广东省社会科学热钱研究课题组》对近100个地下钱庄的访谈和问卷研究发现,热钱跨境流动的途径共有近百种,主要有:

(1)贸易途径,如高低报进出口价格
(2)外商投资途径,如短期外债;
(3)金融机构业务转移途径;
(4)资本项目下其他渠道,如借贷资本、人民币掉期业务;
(5)出入境私带途径,如出入境双牌车私带现金;
(6)服务贸易转移途径,如金融保险、运输;
(7)非贸易项目途径,如个人外汇、非居民结汇;
(8)企业转移资金途径,等。

http://www.gdcsr.org.cn/Article/UploadFiles/06/2013060803.jpg

  回顾我国大陆热钱流动情况时,黎友焕博士给我们分出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1年前)主要是热钱逃离国内;

  第二阶段(2002.1-2007.9)热钱处于流入趋势;

  第三阶段(2007.10-2012.12)热钱流动处于波动阶段,影响复杂。

  讲座中还引入炒作敏感性商品思路以炒作普洱为例研究分析普洱茶国内外原产地和主要销售市场:

  第一步是跟普洱茶原产地的茶农签约;

  第二步是到主要的销售市场,以市场价格逐步购进市场上的普洱茶,使普洱茶市场出现一天一个价格;

  第三步是请一些专家、医生到处宣传普洱茶的好处

  第四步是热钱套利,普洱茶价格下跌

  再精彩的讲座也不忘留出时间给我们的听众,讲座后半个小时是互动时间,听众们都踊跃发表自己的见解。通过这场讲座,听众们纷纷表示这让他们更好的更深入的了解热钱问题的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