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灾害对广东经济的影响及对策”专家分析会综述

2011-04-30 17:04:08 作者: 所属分类:学术交流 阅读:577 评论:“日本地震灾害对广东经济的影响及对策”专家分析会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日本地震灾害对广东经济的影响及对策”专家分析会于2011年4月29日上午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召开,会议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发改委产业研究院、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商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日本地震灾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一、从何把握日本地震灾害的影响

  日本地震灾害所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对于其对广东经济的影响应该从何把握,或者说从何入手。

  1.价值链、产业转移、新能源,三个反思。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研究员认为,为了更好地把握日本地震灾害对广东经济的影响,首先要跳出日本地震灾害来看对整体的影响,要在一些大的问题进行反思。第一个反思是全球价值链分工。第二个反思是日本新一轮的产业转移当中,中国或者广东的机会。第三个反思是新能源。欧美一些国家已经在反思这个问题。因为人类的发展、文明程度的提升,耗费的不可再生资源越来越多。人类的发展是不是还要顺应自然的发展?还是创造一些超自然的力量?

  2.中小企业。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财政系主任、副教授邓可斌博士从供应链、产业链角度,并根据他们的研究资料指出,在日本地震的东北部地区,高科技技术不是像我们想像的那样,集中在大汽车制造商手里,而是由很多分散的中小企业支撑。这实际上和理论研究里面所说的,创新主要是由中小企业来完成的原理是比较相似的。

  3.全球化、连锁反应等研究思维路线。对于日本地震灾害所引起的影响和决策上的思考,广东省社科院院长梁桂全研究员从研究思维路线提出了两个前提,或者说两个出发点。第一,对日本地震灾害的影响,一定要放到全球化视野里,从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技术链的角度去分析和研究。第二,对日本地震灾害的影响,既要着眼于日本地震所产生的连锁影响,又要超越日本地震灾害这种连锁影响的思维,站到一个更广泛的全球视野。围绕日本地震灾害的切入口,梁院长指出,要搞清楚以下四个问题。第一,日本地震引起的核灾难连锁反应。第二,日本地震会对全球的产业链产生什么影响。第三,各国相关的国家和厂商、供应商会如何进行博弈?第四,广东现在在全球产业链中扮演的角色是什么。

  二、日本地震灾害对广东经济的影响

  1.汽车、旅游等产业的影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品安研究员认为,日本地震灾害后,日本境内肯定要对产业进行调整,这一调整肯对会对广东的产业造成一定影响。尤其是日本政府制定的一项未来发展对策,将会对广东汽车制造工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另外,从媒体报道情况来看,日本地震灾害对广东地区的农产品特别是菜农情绪的影响非同小可,反应比较强烈。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保险学系主任宋世斌教授认为,日本地震灾害可能导致日本的汽车和有关键零部件的停产,这对广东现在的产业,特别是汽车产业的影响比较大。另外的一些方面,可能影响不大。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韦小鸿教授认为,日本地震灾害后,短期内广东的旅游业会受到一定影响,去日本旅游的人数会减少,但长期影响不大。广东省发改委产业研究院罗所长则认为,就广东来说,日本地震灾害的负面影响、冲击一季度还没有充分反映出来,二季度影响会比较大。

  2.短期、中长期的影响。对于日本地震灾害的对广东经济的影响,广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赵建华认为,从短期来看,广东影响最大的是汽车行业和电子行业,影响的时间可能会在5月份开始明显呈现,其它的基本上没什么影响。从中长期来看,涉及到产业转型的情况,涉及到我们相应的行动,要不要有抢占市场的产业布局,或者要不要招商引资,工作集中在哪些地方。赵建华副巡视员也指出,广东产业链要重新考虑布局,特别是安全性考虑。另一个要考虑的是能源。日本核泄漏事件的发生,能源供应、电力供应会受到的影响,从而波及到其他的产业、工业等的影响,值得我们考虑。

  3.核电、价格、进出口等的影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保险学系主任宋世斌教授认为,受日本地震影响,很多华人特别是海外就业的日本华人,都回来了。另外,日本地震就这个情况,对广东省的核电长期发展有一定的借鉴性。宋世斌教授认为,日本地震对广东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日元的波动。短期来讲,很多人会炒作,这个炒作使得日元短期在升值,但是长期来讲,日元可能会贬值,而日元的波动对广东进出口、吸引日元投资方面是有影响的。第二,地震重建。对于地震重建,日本政府肯定还有很多事情要做,重建就会有一些原材料的需求,他这种重建的需求会或多或少造成我们需要的原材料更紧张。第三,日本地震对广东来讲,短期有影响,长期利好。第四,服务产业。广东省很多服务产业要升级,升级的最大问题就是我们的技术力量不够,我们的产业质量跟不上,日本地震给我们提供了机会。

  三、广东应对日本地震灾害的对策

  1.产业更新换代,技术创新,吸引日本产业转移。面对日本地震灾害,广东该如何应对?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品安研究员认为,有两个方面可以对接。第一,建议重新考虑汽车制造业和相关配套产业的更新换代、技术创新,加强与日本的联系,可通过谈判、制定政策等优惠措施,吸引、接纳日本转移的产业尽量在广东地区安家落户。另外,加大对汽车制造业技术创新的研发力度。第二,加强知识创新能力的公关。加大对引进复制技术的创新,抢占国际市场,这是一个机遇空间。

  2.挖掘优势,制定广东战略。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韦小鸿教授认为,日本地震给广东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带来了机遇。从日本的本土来说,资源比较贫乏,地震非常多。从广东来说,改革开放几十年,广东和日本的贸易非常密切,而且,广东在全国来说,外向型经济比重很大。在制订战略的时候,广东省应该从制造业的服务业上面去考虑,像汽车、芯片、液晶的服务业应该加强,促使它们的竞争力,促使它们的技术合作。

  3.营造良好转移环境。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保险学系主任宋世斌教授认为,相对大陆其他一些地方来讲,广东对日资的排斥不是那么严重,现有投资环境也不错,特别是广东的政治环境,广东如能做得好点,对日本产业转移还是有吸引力、有机会的。另外,他建议吸引日本一些年纪大点的人来广东做技术顾问之类的,这些老人都是宝贵财富,他们的技术水平、管理经验很好,可能会帮助广东产业升级。

  宋世斌教授认为,广东省除了发展跟制造业有关的服务外,还可以发展第三产业,包括一些其他的后勤服务。他觉得广东省有很多的机会,怎么样尽量通过研究去发现这么一些机会,把它变成我们政府的产业的引导政策,这样对我们广州就能够沾到一些好处。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