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的培育策略研究

2011-05-15 11:05:22 作者: 所属分类:研究成果, 研究论文 阅读:1553 评论:企业社会责任的培育策略研究已关闭评论

标签:

丁肖丽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 广州 510610)

■收稿日期:2011-3-9
■作者简介:丁肖丽,女,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

摘 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日益丰富和完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不仅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而且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本文从捐款门事件引出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着重研究企业社会责任的培育策略,提出三位一体的动态协同培育机制,企业、社会、政府需要准确定位并有所作为,全面系统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实施。

关键词:企业社会责任;意义;培育策略

  一、引言

  2008年5月12日,万科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200万元。与万科2007年的净利润超过48亿元相比,200万善款尚不足其净利润的万分之四,网友质疑万科捐款数额太少。5月5日,面对网友的质疑,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博客中写道:“万科捐出的200万是合适的”,并规定“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随后,万科“捐款门”被众多舆论推向风口浪尖,引起各方争议。5月22日王石就“捐款门”事件公开表示道歉。围绕王石道歉引发的网民反应,不少传统媒体继续就这一话题展开报道,掀起了评论热潮。6月5日,万科股东大会高票通过捐赠一亿元预案。

  从此次“捐款门”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舆论的力量(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在企业社会责任宣传中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就此次“捐款门”事件而言,我们不仅要问:什么是真正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不是企业捐款多就意味着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多呢?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什么作用?对企业利益相关者有什么好处?企业应该如何履行自身的社会责任?政府和媒体又应该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培育方面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二、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

  美国企业社会责任专家阿尔奇·卡罗尔(Archie B. Carroll)给企业社会责任做了较为清晰的阐述:企业社会责任意指某一特定时期社会对组织所寄托的经济、法律、伦理和自由决定(慈善)的期望。卡罗尔试图把社会对企业的经济、法律期望与一些更具社会导向的关注联系起来,实际说来,对社会负责的企业应该努力去赢取利润、遵守法律、合乎伦理地进行企业活动、成为好的企业公民。

  为了形象地说明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卡罗尔设计了企业社会责任金字塔,从下至上依次描绘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四个层次: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慈善责任,他还明确指出:在运用他的金字塔模型时不应该认为企业的四种责任是按照由低到高的次序来履行,恰恰相反,企业同时履行其所有的社会责任。另外,他也明确指出,伦理责任和慈善责任与我们一般所讲的企业社会责任有着更直接的指对性。

  结合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内容,我们可以将企业社会责任定义为:企业除了要为股东追求利润外,也应该考虑利益相关者,即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保护员工合法权益、生产安全、遵守商业道德、职业健康、保护环境、捐助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保护弱势群体等等。它超越了只对股东负责的范畴,强调对包括股东、员工、消费者、社区、政府等在内的利益相关者责任。

  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意义

  随着经济不断地发展,人们不仅希望企业能解决就业、赚取利润和缴纳税收,更希望企业能主动地承担推动社会进步、关心环境与生态、维护市场秩序、扶助社会弱势群体、参与社区发展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上的责任与义务,企业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一)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的发展不是孤立的,它与社会各界有着错综复杂的联系,它需要有雇员、供应商、销售商、合作伙伴、需要有政府的支持、接受政府部门的管理等,而企业良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可以为企业带来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吸引消费者,拓宽企业的销售渠道;吸引更多的投资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的声望和形象,提升产品的品牌。最终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降低企业运行的成本,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另外,企业承担道德意义上的社会责任可以与利益相关者保持良好的关系,可为企业营造一个积极的发展环境。

  (二)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无节制地排放物污染,会带来外部经济问题,企业在产品质量、价格方面欺骗消费者,企业对银行、供应商、经销商隐瞒真实情况,会造成信息的不对称问题等等,这些都会导致市场失灵。而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要为创造利润最大化的市场、社会和资源而努力,这是实现企业长远利益最大化的要求。通过完善的相关立法,在全社会形成一个公平、公正、和谐的市场竞争环境,使企业依法规范自己的经营行为,使企业的经济行为符合全社会的整体利益,也可以促进社会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三)实现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在经济发展方面,构建和谐社会关键是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和谐的经济环境包括井然有序的市场秩序、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持续的经济发展势头等。对企业而言,不仅要谋求经济利益的取得,更应从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维护相关利益者的权益,如为职工提供更舒适的工作环境与良好的福利、为社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消费者提供可靠安全的产品、关注并保护环境等。这些都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树立以人为本,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具体要求。

  总之,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完全否认企业追求利润量大化的根本目的,而是指企业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以履行国家规定的法律责任为底线,主动承担或履行为股东以外的利益相关者谋取一定利益的一种责任。它要求企业的经营者以企业的长远利益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以人为本、以社会为本,以社会和谐为基础,在企业利润最大化与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之间寻求一个平衡点。

  四、企业社会责任的培育策略

  企业社会责任的培育主体包括政府、社会和企业,三者单一视角的培育存在明显缺陷,需要建立三位一体动态协同的培育机制,各自在企业社会责任培育过程中需要准确的定位并有所作为,从而全面系统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实施。

  (一)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治理机制

  笔者认为,企业应该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一项发展战略,将其整合到整个企业的经营和决策过程中去,采取适合企业和社会长期发展的预见型战略。这种战略把企业社会责任看成企业社会资本的投入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企业能比较自觉地把企业利益和为社会服务的目标统一起来,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长远利益考虑,甚至可以放弃一部分企业利润,努力开展改善社会福利,奉献社会的活动。这种战略表明企业对待社会责任的态度应该是超前的、主动积极的。

  具体而言,在实施企业社会责任预见型战略时,应考虑下列因素:一是列出各利益相关者的期望和需求。二是针对企业社会责任制定企业的短期和长期战略,在此战略指导下,制定行动方案。三是把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过程贯穿于质量和管理体系中。四是建立一套监督和报告体系。五是针对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规划企业远景和目标。六是针对所使用方法和取得的成就与内外部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和交流。

  社会责任应当是一个主动和自觉的过程。因此,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必须纳入到企业的战略规划中。企业经营理念中必须加入承担多元社会责任的内容,同时,在企业运作的某一些特定时期,企业还要制定具体的社会责任目标,企业还必须根据变化了的企业内外社会环境,适时调整社会责任战略。企业的战略规划中要包括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如何实施提升企业社会责任的重点,如何承担其他的社会责任,如何协调这些社会责任内容使它们共同发展。

  (二)媒体披露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机制

  主流权威媒体应当负起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舆论引导和监督的主要责任。媒体的公信力是指新闻媒体本身所具有的被社会公众所信赖的内在力量,是衡量媒体权威性、信誉度和社会影响力的标尺。媒体公信力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媒体自身的宣传效果,影响到其自身的辐射力、号召力和感染力。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目前多元化的传播渠道已经形成,但是主流权威媒体的公信力优势依然十分明显。那么,主流媒体应当保证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权威地报道,从而有效地引导非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舆论内容。

  企业社会责任的有效推行,除了让公众认识到重要性外,更多地是要发挥公众作为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作用,新兴媒体恰好能够做到这一点。目前,企业信息发布的渠道多种多样,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内外部传播不同需要,创造并使用不同功能的传播渠道,包括公司年报、简报,公司印刷品和企业杂志等,这些信息都十分简便易得,便于公众了解企业信息和社会责任的履行状况,公众可以通过博客文章、网站论坛等方式披露企业社会责任问题。

  对于捐款门事件,媒体应当及时纠正各种以慈善事业、捐款数额多少为标准的各类“社会责任排行榜”。当前,某些企业为了营造所谓的“良好社会形象”,在公众容易关注到的慈善事业上大肆鼓吹自己所做的贡献,而在保证产品质量、维护职工权益、合法竞争、保护环境等方面却根本没有达到相应法律法规的要求,这种真正违背企业社会责任核心精神和要求的行为应该受到舆论的谴责和曝光,而非助长他们的气势。只有新闻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了更为科学全面的了解,才能够正确合理地引导广大公众的认识,引导企业行为,并形成强大的社会监督力量,更加有效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

  (三)政府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引导机制

  首先,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法制化,使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国际接轨。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实际上是强化企业的守法行为,使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严格遵守劳动保护法、生产安全法和环境保护法,在遵守国家各项法律的前提下创造利润,为社会作贡献。政府应当通过立法的形式,建立规范、明确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有关法律、法规约束体系度,通过完善《公司法》、《劳动法》、《工会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来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其次,要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对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给予资金的倾斜和政策的优惠。政府对那些合法经营、依法纳税、讲究诚信、注意环保、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爱护员工、热心社区建设、对社会公益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优秀企业,应加以表彰和奖励,同时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关项的土地开发费、申请有关认证的费用等方面给予优惠、补贴等,并逐步在政府采购、政府投资以及政府对企业的资助中实行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认证制度。

  最后,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的培训,让政府管理部门的官员和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重大意义。在具体操作上,一方面要注重行动的实际内容和影响,另一方面又要根据企业自身实力合理确定行动的规模和开支。同时,要加强对企业家的再教育。应重点抓好企业家政治、知识两方面的教育,使广大企业家能在系统地掌握市场经济理论、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水平,培养他们守法经营、勇于创新的精神。只有这种“双管齐下”的方式才能保证培养出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总之,企业社会责任的培养,需要企业、社会、政府三者共同发挥各自在这个动态体系中的作用。企业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从长远利益出发,应当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使得整个社会处于一种和谐向上的氛围中。同时,要通过媒体创造良好的信息反馈机制,披露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状况差的事实,也要便于群众及时便捷地反映揭露,使公众舆论对企业行为产生有效的监督和约束作用,更好地发挥媒体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监督功能。另外,政府要积极引导企业进行企业活动,鼓励我国企业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通过法律监督和约束企业行为,引导企业走向可持续发展道路,促使微观经济与和谐社会协调发展。

[1] 陈宏辉.企业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要求:理论与实证研究[M].经济管理出版社,2004年.
[2] 黄煜平、李春玲等译,阿奇B.卡罗尔(Archie B. Carroll)、安K.巴克霍尔茨(Ann K. Buchholtz).企业与社会—伦理与利益相关者管理[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
[3] 黎友焕.SA8000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M],中国经济出版社,2004年.
[4] 黎友焕.企业社会责任[M].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0年.
[5] 李立清、李燕凌.企业社会责任研究[M].人民出版社,2005年.
[6] 李伟阳.社会责任定义:掌握ISO26000标准的核心[J].WTO经济导刊,2010年第11期.
[7] 卢代富.企业社会责任的经济学与法学分析[M].法律出版社,2002年.
[8] 张维迎.正确解读利润与企业社会责任[N].经济观察报,2007,8(20).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