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特质需求决定

2011-03-04 10:03:34 作者: 所属分类:世界经济 阅读:459 评论:市场特质需求决定已关闭评论

标签:

作者:黎友焕

  美欧日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纺织品消费国,亦是我国纺织品主要出口地。随着中欧纺织品贸易谈判的尘埃落定以及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的再次未果,美欧日纺织品市场的新动向已成为中国纺织品企业关注的头等大事。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进口国,也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纺织品市场。美国纺织服装市场订单一般以量大为特征,但由于美国在纺织生产商的选择上空间极大,订单可能经常出现转移及不稳定状况,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主打美国市场的风险相对要大一些。配额全面取消后,美国纺织品市场将基本上由中国及越南、印度、巴基斯坦掌控。美国企业在平衡其采购战略中的成本、灵活性、速度和风险各要素时,将会寻求第二梯队的供应国来满足第一梯队的国家所不能达到的需求。

  与美国服装市场订单量大的特点相比,欧盟市场细分程度较高,消费群体对品牌等的个性化要求高,对产品内在的品质方面也有较高要求,因此出现急剧、全方位增长的可能性比美国要小。

  近年来,欧洲产品正越来越多地转向产业用纺织品和豪华面料等中国处于劣势的高端产品。欧盟的纺织品贸易,从具体产品分析,纺织技术、棉毛面料、人工含量低的服装是欧盟生产和贸易的强项,而纺织上游产品,如纺织纱线、尤其是合成纤维是欧盟的弱项。后配额时代向无配额时代过渡后,欧盟纺织业将继续其保持在高端产品方面的竞争力。中国企业要想在欧盟市场上站稳脚跟,只能走差异化经营的道路。

  日本的纺织服装市场是一个各项要求都异常严厉的市场,往往要求品质好的商品不仅要价格低廉,更要求交期缩短,同时日本市场对流行色样及品质管理要求非常高,即:少量多样、交期严格、品质要求高等条件是日本市场的特点。

  因此,我国出口企业在日本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已经不是扩大市场份额的问题,而是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尽可能多样化生产其下游需求的产品,以提供深加工、高质量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及品牌服务的问题。

  美欧市场的变化将使以下两类国家或地区在美欧的纺织服装供应链中的地位得到加强,一类是低成本供应国,另一类是主要市场的周边国家。这两类国家将成为配额取消后世界纺织品市场中国主要的竞争对手,世界主要纺织品市场格局面临重新调整。

  由于从中国采购纺织品面临的“特保”风险提高,中国企业的长期订单必将受到重大影响。从今年的广交会的交易数据显示,很多美欧厂家今年开始的订单已经有不同程度的转移,而同具成本优势的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则是最理想的目的地。另外,从交货速度考察,位于主要市场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如东欧、北非、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国家,将继续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上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并且很有可能增长。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