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26000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及其对策

2010-12-28 10:12:02 作者: 所属分类:研究成果, 研究论文 阅读:1654 评论:ISO26000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及其对策已关闭评论

标签:

作者:戚志敏

摘要:作为发展中国家,ISO26000对我国来说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不仅有助于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同时也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不可小觑的挑战。本文首先对ISO26000基本信息及其制定意义进行阐述,其次着重分析ISO26000的实施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最后提出我国应对ISO26000的策略选择。

关键词:ISO26000;影响;对策

  ISO26000是继ISO9000、ISO14000之后又一个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重大影响的国际标准。做为社会责任领域的国际标准指南,ISO26000不仅统一了社会责任相关概念,而且还明确了社会责任的核心主题和原则。ISO26000的出台必将为我国经济社会带来深远影响,积极应对,化挑战为机遇将是我国迎接ISO26000的有效途径。

  一、ISO26000的基本信息及其制定意义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自2001年开始着手研究,历经9年多,终于于2010年11月完成并推出在社会责任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社会责任国际标准指南——ISO26000。下文主要从制定主体、制定历程、主要内容介绍ISO26000的基本信息及其制定意义。

  (一)ISO26000基本介绍

  1、ISO2600的制定主体

  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缩写成ISO)是一个由来自全球163 [1]个各种不同类型国家的国家标准化团体组成的全球性非政府组织,1947年2月23日正式成立,总部位于瑞士的日内瓦。

  ISO26000之前,ISO已发布诸如ISO9000质量管理系列标准、ISO14000环境管理系列标准等18000多个国际标准。

  与其他社会组织相比,ISO拥有更多制定ISO26000社会责任国际指南的优势。具体表现在:一、由于ISO的成员都是来自全球各种不同类型国家的国家标准化机构组织,使ISO拥有了独特的信息传播渠道;二、作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ISO已经在企业社会责任所涉及的核心领域如产品质量、生态环境、安全、经济、可靠性、兼容性、互用性、效率和效力等方面出台了许多标准,并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的认可与采用;三、多年来的标准开发,已使ISO拥有了丰富的开发经验,成熟的工作流程以及标准制定的专家库,以国际标准名义出版的IS0标准,代表了相关技术领域技术状况的国际共识。

  2、ISO2600的制定历程

图1:ISO26000制定历程

  以2005年初国际标准化组织社会责任工作小组(ISO/WG SR)成立为标志,ISO26000整个制定历程可以划分为前期关于是否应制定的讨论阶段和后期的正式启动两个阶段。

  从2001年4月,消费者政策委员会(COPOLCO)接到ISO理事会关于“考虑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制定国际标准的可行性”的指示,到2004年6月,历经3年时间的研究讨论,关于ISO26000的开发最终于2004年6月21、22在瑞典召开研讨会上获得通过。

  2005年初,国际标准化组织社会责任工作小组(ISO/WG SR)成立,标志着ISO26000社会责任标准指南的开发工作正式启动。工作启动后,ISO/WG SR先后召开了八次专门性的工作会议,其中以2005年9月曼谷会议和2010年5月哥本哈根会议为标志又可以划分为准备、草拟和发布三个阶段。

  历经3年9个月的前期研究讨论及5年8个月的起草工作,2010年9月12日,ISO26000最终草案(FDIS)经ISO成员国组织以93%赞成票获得最终通过,并于同年11月1日在日内瓦(瑞士)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发布仪式。

  3、ISO2600的主要内容

  作为向所有各种类型组织全面介绍社会责任相关知识的第一个社会责任国际标准指南,ISO26000不仅统一了社会责任领域相关概念,也明确了社会责任的七大原则和七大核心主题等内容。

  具体来说,可以将ISO26000涉及的主要内容概括为:
(1)关于社会责任的概念、术语和定义;
(2)关于社会责任的发展背景、趋势和特征;
(3)关于社会责任的原则和实践;
(4)关于社会责任的核心主题和观点;
(5)关于在其影响领域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来整合、实施、促进社会责任行为;
(6)识别利益相关方并促进其参与;
(7)有关社会责任承诺、履行等其他信息方面的沟通。

  (二)ISO26000的制定意义

  ISO26000出台之前,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历程中,诸如SA8000、环球服装生产社会责任原则(WRAP)、全球协议等国际倡议、标准、指南等工具相继产生并在局部范围得到采用。然而遗憾的是,这些工具虽然对社会责任运动的推动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他们都只是分别从不同的广度和深度集中讨论社会责任领域的单个或者多个方面的议题,没有一个从整体上处理社会责任方面的所有议题,这样对使用者来说,在众多不同的工具中难以获得一个全面、清晰的了解。这些工具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社会责任国际标准,因此也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支持。

  ISO26000的出现正好解决了这个缺点。ISO在开发ISO26000之初就将开发的目的确定为,该标准将能普遍适用于全球任何组织,无论该组织的规模有多大,来自于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从事什么样的活动均可采用该标准。因此在开发过程中为了确保具有全球的普遍性,它汲取了全球社会责任方面专业知识的精华,不仅在全球范围内统一了社会责任相关术语的概念、明确社会责任七大原则、确定社会责任实践的七大核心主题、概况社会责任的基本特征,而且还系统的总结了各类组织社会责任发展历程、陈述一个组织承担社会责任的基本实践以及实践的最佳方式和发展趋势。

  总之,从科学发展的眼光来看,ISO 26000所涉及的条款都是符合人类社会前进方向的。认真贯彻实施ISO26000,对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最终将有利于我们实现一个安全的、清洁的、可持续发展的和公正的和谐世界。

  二、ISO26000对我国经济社会潜在影响的思考

  ISO26000 的制定过程中,我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国家电网、广西玉柴集团等央企和地方企业都曾参与其中,ISO26000的发布代表着作为ISO成员组织之一的中国承认并且在中国境内执行这个标准。然而立足于我国实际情况,ISO26000对于我国无疑是一把双刃剑。下文主要从宏微观两个角度来探讨ISO26000给我国带来的正反两方面深远影响。

  (一)正面影响

  1、宏观层面

  (1)有助于加快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

  近20年来,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逐年增加,导致温室效应,生态失衡等一系列严重问题。为了降低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其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危害,低碳革命在世界各国拉开了序幕,以低耗能、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新经济发展模式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趋势。我国政府也曾于2009年12月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作出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 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05年下降40%。认真贯彻ISO26000有关条款将有助于我国尽快实现既定目标,走低碳经济之路。

  (2)有助于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

  作为“世界加工厂”,目前我国在对外贸易中出口的产品主要还是一些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外向型企业的发展方式也是以粗放型为主。这种情况使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不仅资源消耗严重而且生态环境也遭到严重破坏。ISO26000的出台将给这些企业施加压力,促使其加大投资力度,实现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变,进而促进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整体实力。

  (3)有助于推动我国社会和谐发展

  兼顾环境保护、员工利益等各利益相关方要求的ISO26000出台,将促使我国经济和社会寻求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最终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

  2、微观层面

  (1)降低企业的认证成本

  ISO26000出台之前,不同国家和地区存在着许多大同小异的社会责任标准,然而国际上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这就造成我国企业在应对不同国家或地区的买家时要拥有相应不同的标准认证。ISO26000的出台,使社会责任在国际上有了一个统一的标准,这样将大大降低我国出口企业在标准认证、验厂等方面不必要的成本。

  (2)有助于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遵守ISO26000相关标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在企业内部对员工实施人性关怀,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将有助于增强企业内部的凝聚力,员工是推动企业向前发展的核心动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将对提高企业竞争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考验的不再仅仅是企业拥有过硬产品质量、具有竞争力的价格、完善的售后服务等传统实力,而且还对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有了要求,一个企业如果能够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将会使其在整个产业链中与上下游企业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从而使其拥有长久的生命力,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不败之地。

  (二)负面影响

  1、宏观层面

  (1)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

  ISO26000的制定过程虽然各种不同类型的国家都有参与,但是从本质上讲还是由发达国家主导,这些发达国家已经度过了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时期,经过之前的资本积累现在基础条件已经成熟。但是对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来说,由于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基础条件等都相对比较落后,主要还是以劳动密集型、外延粗放型为经济增长方式。由这些国家主导制定出来的标准,发展中国家执行起来肯定会遇到一些难题。然而在今后ISO26000执行过程中,这些发达国家很有可能会借用ISO26000相关条款以技术壁垒、资格认证等手段来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

  (2)影响社会的稳定

  ISO26000国际社会责任标准的实施,首当其冲的将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我国由于具有劳动力资源禀赋,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我国总体占有较大比重。一旦严格要求我国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遵守ISO26000社会责任标准,将会使其经济效益严重下滑,甚至最终走上裁员、关门之路,届时将会有大量劳动力面临失业风险,这将严重影响我国社会的稳定。

  2、微观层面

  (1)增加企业核查压力

  从企业层面来看,ISO26000带来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我国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核查压力。尽管ISO一直声称,ISO26000不同于ISO9000和 ISO14000,它既不是管理标准也不作为认证标准,仅是一个自愿性国际指导标准,使用者可以自愿选择,但是由于国际标准组织影响力等因素的影响下,ISO26000将很快在人为或者趋势的驱动下不可避免的越来越具有类似SA8000等认证标准的特征。一旦某天ISO26000在实质上转变为认证标准,那么我国企业将面临来自西方发达国家更大的核查压力。

  (2)加大企业生产成本,降低经济利润

  企业提高员工工资,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加大环保投入等措施必将引起企业生产成本曲线上移,如上图AC1曲线、SMC1曲线上移到AC2曲线、 SMC2曲线。另外,由于我国出口产品主要以低附加值、低档次为特征,在国际市场上需求弹性相对比较高,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国大部分企业都是价格的被动接受者,无法改变市场价格(或者说改变的力度不大),相对来说市场价格是刚性的,如上图P代表市场价格。企业在执行ISO26000相关标准之前获得的经济利润可用四边形ABCD的面积表示,记SABCD,严格执行相关标准之后,可获经济利润SA1B1C1D<SABCD.即此时所获利润减少。

  三、我国应对ISO26000的策略选择

  虽然国际标准组织声称ISO26000只是指导性文件,使用者可以自愿选择,不作为第三方认证标准,但是由于在国际标准组织影响力等因素的影响下,ISO26000将很快在人为或者趋势的驱动下不可避免的成为第三方认证标准。一旦ISO26000成为第三方认证标准或者成为发达国家对付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保护工具,到时候都将会给我国企业造成严重的影响。对此,我们应先采取一定的对策来利用这次机遇提高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或者降低给我国经济带来的不良影响。

  (一)加强ISO26000的宣传、培训及普及工作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趁着ISO26000刚出台之际,政府不仅应成立相关专门机构还要鼓励相关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开展ISO26000的研究,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开展各种类型的培训、咨询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普及ISO26000知识,带领企业、员工等利益相关方全面认真学习、认识ISO26000,企业等组织只有在全面了解ISO26000,才能在接下来的生产活动中,遵守ISO26000行为准则,符合国际标准。

  (二)鼓励企业自觉发布社会责任年度报告

  自觉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将不仅有助于企业对外宣示实践社会责任的诚心,提高企业的公众形象,而且还有助于企业从社会责任角度检查自身的不足,从而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据统计自1999年我国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壳牌(中国)公司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到2010年11月,我国已有接近760家企业发布了1300份社会责任报告。这个数据无论是和西方发达国家已发布企业社会报告数量相比还是和我国自身企业总体数量相比,都比较小,今后我国相关部门应该出台更多有利措施促进更多企业自觉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三)大力发展第三方评估、监督机构

  第三方相关评估、监督机构的发展不仅能很好的监督企业等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而且还可以通过对企业开展咨询、评估业务,很好的帮助企业将企业社会责任运用到日常的管理中,从而使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进而对外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对内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四)企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政府加强执法力度

  无论是之前出台的SA8000还是现在的ISO26000,事实上他们包含的许多规定都没有超过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只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我国企业就无需担心ISO26000带来的不利影响。然而事实上在我国还存在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无视法律的存在,违规生产,造成三聚氰胺、矿难等一系列严重事件。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因此政府部门应加强执法力度,保证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

  (五)加快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归根结底,一个企业想要摆脱SA8000、ISO26000等标准的束缚,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转变自己的经济发展方式,加大对企业人力资本、先进设备以及管理方式的投入,培养高端人才、使用先进设备,采用科学管理方法,走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高附加值的发展之路。

  (六)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

  在人口数量庞大、资源有限的条件下,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保型高技术企业,缩减高污染、高消耗、低附加值的低端企业已迫在眉睫。在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升级方面,政府可以通过对企业向资源节约型、环保型、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行业进行引导,对高污染、高消耗、低附加值行业进行限制等相应的政策,很好的发展其宏观调控职能。

注释:
[1]截至2010年11月,数据来源ISO官方网站,http://www.iso.org/iso/about.htm

参考文献:
[1]ISO 26000 project overview. http://www.iso.org/iso/catalogue_detail?csnumber=42546
[2]陈元桥.全球瞩目的ISO 26000 制定进程[J]. WTO 经济导刊, 2007,年第12期.
[3]丁洁,戴睿.社会责任体系对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影响分析[J].中国商贸,2010年16期
[4]李佳程.中国企业履行国际社会责任的探讨[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010年16期
[5]石健.ISO 26000《社会责任指南》浅析[J].航空标准化与质量,2009年第5期.
[6]孙继荣.ISO26000——社会责任发展的里程碑和新起点(一)[J].WTO经济导刊,2010年第10期.
[7]孙继荣.ISO26000——社会责任发展的里程碑和新起点(二)[J].WTO经济导刊,2010年第11期.
[8]许家林,武迎春,杨海燕.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26000的提出及制定过程[J].财政监督,2009年第12期
[9]赵金旗.企业与政府如何共同推进企业社会责任[J].WTO经济导刊,2010年第9期

本文发表于广东省社会科学,2010年12月份增刊

戚志敏 广东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