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
综 述

2017-02-27 16:02:04 作者: 所属分类:研究成果 阅读:2807 评论: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
综 述
已关闭评论

标签:

2月27、28日,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秘书处举办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原CSR3.0)》指标体系对比讲习班,由会长黎友焕教授和副秘书长马少华博士担任主讲,研究会课题组和工作人员以及研究生27人参加学习。

国际标准组织发布ISO26000,第一次在全球范围内统一了社会责任的定义,明确了社会责任的原则,确定了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主题,描述了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将社会责任推广到任何社会组织。以社会责任两个基本实践为框架,旨在获得特定背景下标准履行的最佳水平。

中科院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以下简称《指南3.0》),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既紧跟社会责任运动全球时代步伐,又结合中国社会责任实践,具有浓烈的乡土气息。该指南期望达到以下目的:在全生命周期内管理报告价值;为企业编写社会责任报告提供更具实用性的指导;整合国际、国内社会责任报告标准;搭建与国际社会责任报告标准接轨的桥梁。

目前,国际、国内关于社会责任报告的政策、标准或指南层出不穷,而各标准或指南的内容不尽相同,导致企业在编写社会责任报告的过程中陷入了“标准的丛林”。中科院《指南3.0》在编写过程中对国际、国内社会责任报告标准进行整合,最大程度地吸收其他标准或指南的优点和先进指标,确保企业在使用《指南3.0》进行报告编写过程中满足国际、国内其他标准或指南的要求。

通过办班,把两个标准从体系上进行比较,将提高课题组编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专业水平,根据企业需要,选用适宜的指标体系。如果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境外发布,当选择通用的国际标准;仅限国内发表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则按中科院3.0版本标准,以期实现编写过程驾轻就熟,相得益彰。

在学习班小结时,会长黎友焕教授痛心地谈到当前一些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偏向,一是不连续发布;二是减量发布,相当数量的企业年度报告在20-40页之间,最典型的不足10页;三是估算数据,缺乏真实性;四是不按标准体系编制,存在随意性;五是避免或减少披露负面信息。这些都是社会责任报告留下的风险,一些企业经营活动将终止于“永远追溯”的利剑之下。他语重心长地告诫课题组,给企业编制的每一份报告,都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