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的社会责任建设不容乐观

2006-12-07 16:12:20 作者: 所属分类:社会责任研究 阅读:463 评论:民企的社会责任建设不容乐观已关闭评论

标签:

  随着民营企业对我国社会影响力的不断增强,以及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轻视环保、假冒伪劣等现象的突出,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日益受到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普遍关注。

  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产物,长期以来往往把企业的功能视为纯经济性的,认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标就是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责任感和道德心往往成为民营企业的稀缺资源。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短期行为,忽视了承担其社会责任。

非人性化管理行为普遍

  在对内管理中,民营企业普遍存在随意克扣工人工资、蔑视人性、不尊重员工等非人性化管理行。在当今世界上,任何优秀的企业都是特别尊重和爱护员工的。从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上讲,员工为企业付出劳动的同时,也有权利保护自身的身心不受侵害,同时,企业也要对员工的身心健康尽一定的义务。

  比如,执行8小时工作制,发放加班费,实施国家法定的劳保、工休、医疗和其他福利保障措施,甚至要为员工创造一些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活动和设施等等。但我们的一些民营企业,却往往只顾在短时期内谋取最大效益,不顾员工的身心健康,严重侵害员工的权利和个人尊严。广东某些企业中,虽然规定每天工作8小时,加班付给加班费,但常年的加班加点,使员工的工作时间远远超过8小时。员工疲于奔命,健康受到严重的伤害,而且稍有迟到就扣除工资,有的拖欠员工工资,劳保福利极差,企业短期行为严重。

  由于企业与员工没有平等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往往极易产生对立甚至形成冲突事件,如一家民营企业强迫工人加班而不付加班费,30多名女工集体抗议,结果却全部被开除。在一些民营企业家的眼里,人是最不值钱的,甚至有人讲,在中国“三条腿的蛤蟆不好找,两条腿的人到处都是”。企业是创造利润的组织,追求利润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在不关心人、不尊重人、不重视人的价值、不注重员工能力发展的情况下,企业创造利润的能力一定是低下的,在市场中一定没有竞争力。中国有句古话叫:“得民心者得天下”,而欲得民心就必须先做好人的工作。员工是企业的生命,民营企业要跟外国企业竞争,要争产品创新,要争市场创新,但首先要争的是员工的心。

非道德行为严重

  在商业经营活动中,民营企业存在着欺诈顾客、掺杂使假、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非道德行为。

  随着世界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市场竞争的激烈,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顾客对企业生存的意义,因此,以“顾客至上”、“顾客满意”为核心内容,强调质量可靠性和服务重要性的CS战略,已成为企业效益倍增的双赢发展新战略。在许多国内外出色的企业中,执著的质量追求和以用户为中心的观念,都具体化为各部门的工作措施。他们始终把紧密联系用户,满足用户需要,预见用户要求,看成是最重要的基本管理原则。这不仅仅是企业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经营水平的综合反映,而且也是企业道德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更是企业义不容辞的伦理责任。

  1997年开始,作为中国经济新力量的民营企业,其在经营管理上的先天不足逐渐暴露出来,一大批民营企业风云人物纷纷倒下,如广东巨人集团的史玉柱,爱多集团的胡志标等。民营企业的衰败成了当时各大媒体的热点新闻。民营企业衰败的原因固然很多,但发展过速、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严重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本性,但企业以次充好、擅提等级、缺斤少两、欺诈顾客等行为,不仅违背了市场竞争的原则,而且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甚至损害了国家和社会的利益。从长远看,一个企业的长期的欺诈与掺假行为,终将使这个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自掘坟墓。

  不难看出,逃避和不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一般规模较小,在整个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较小;规模大、已经形成影响力和品牌的企业更加重视对社会各方利益主体的影响,更主动地承担必要地社会责任。即企业规模必须小于某一市场份额。所以,当企业规模做大,品牌做出名后,企业更加重视承担社会责任,而规模小、无品牌的企业往往有更大的可能性逃避社会责任。

非社会化行为泛滥

  在处理与外界环境的关系中,民营企业存在着无视社区居民的利益,无视社会大环境的美化,超标排污,甚至为一己私利肆意损害国家和社会利益的非社会化行为。

  现代社会,环境污染的最大制造者是工业企业,因此,保护环境就成为所有现代工业企业必须遵循的行为准则之一。这不仅是企业对社会必须履行的重要法律义务,而且是企业对人类社会的基本道德责任。虽然我国早在1979年就颁布实行了《环境保护法》,但实际执行的结果并不理想,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相当多的企业还缺乏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环境保护问没有引起多数企业的足够重视。

   例如,广东练江流域受工农业废水的严重污染,练江水已不能作为饮用水源,其中潮阳市贯屿镇作为全国最大的废旧电脑市场,对练江流域所造成的污染更是触目惊心。据了解,一台家用电脑要用约700种化学原料,这些原料中约有一半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练江水含氟超标,水质性缺水问题严重,导致流域内缺水人口近60万,其中严重缺水的达10多万人。

  广东作为我国较大的电脑生产基地,电脑的普及率较高,而一台电脑大约在18个月或者更短的时间内就会被淘汰,因此,人们在对信息产品制造业保持高度热情的同时,还必须充分认识到它给环境保护带来的潜在威胁,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以杜绝污染转嫁。自然环境是人类生活、社会存在与发展的自然基础,人类社会依赖于自然环境而存在,维护环境就是维护社会的利益,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民营企业应加强环境保护意识,自觉地把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作为衡量自身社会价值的主要指标,从而在追求自身经济利益的同时,实现社会收益率最大化。

(本文发在《亚太经济时报》2006年12月7日)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