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昨如过山车 人行可降准稳汇率

2016-07-04 09:07:09 作者: 所属分类:中国经济 阅读:519 评论:人民币昨如过山车 人行可降准稳汇率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香港商报

20160704

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盘中跳水,从6.6600元水平附近跌至6.7021元,10多分钟内下跌逾400点,随后跌幅收窄,恢复至正常水平。此前,路透报道称,人民银行愿意让人民币汇率在今年降至1美元兑6.8人民币。

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波动,仍然是由于英国脱欧事件不断发酵的影响。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受国际影响较大。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可能到6.8,届时人行是否会出手还要看其他指标,因为目前人行只关注人民币汇率每日的波动是否在合理区间。有论者认为,人行可以降准来稳定汇率。

英国脱欧余波仍在

近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牵动人心。自英国公投意外退出欧盟后,离岸人民币成为12种亚洲货币中跌幅最大的货币,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6.7。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英国退欧的影响目前尚未完全释放,并且这些影响交织在一起,甚至还会产生新的问题。应该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反映了市场情绪的不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亦表示,应该说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直接原因仍是英国脱欧带来的余波。从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和改革方向来说,市场决定加大双向浮动仍是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趋势。所以,人民币更多地受到市场供求和预期的影响,一切引起市场供求和预期变化的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人民币汇率。从目前的影响因素来看,美国的货币政策和英国脱欧的余波是影响人民币供求和预期的主要因素。

国内因素基本稳定

赵锡军认为,在人民币汇率的形成中,目前内在因素没有什么根本的变化。中国已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这一点可以给市场相对稳定的预期。另外,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导向也没有太大的变化;从经济运行的角度来看,中高速增长的运行也不会有太大变化,所以总体来讲,中国内部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是相对稳定的。目前导致汇率波动更多的仍是国际因素。

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实际上,现在的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像年初那样恐慌性的下跌。5月份银行的结售汇和居民持有外汇的数据显示,居民持有外汇的水平是降低的,加上人行今年以来也不断动用外汇储备来稳定人民币汇率,如果不是英国脱欧的影响,人民币应该会出现稳定的状况。当然,从国内经济状况来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仍然存在,但应该是一个平稳的状态。

人行仍可能出手

中国需要应对欧元下滑,以及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欧洲经济不确定性的加剧,而美元的飙升增加了资本外流的风险。此前,路透社报道称,人民银行对人民币的容忍度可以达到6.8,那么如果人民币跌破了6.8,人行是否会进行干预呢?赵锡军认为,尽管人民币汇率正逐步市场化,但目前人民币汇率采用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显然人行是有管理责任的,不过人行只关注人民币每天对美元的波动保持在合理区间,超过这一区间,就会干预。但是,对于长久累积的贬值,人行并没有表明过会去干预。

黎友焕认为,结合国内外的经济和金融情况,人民币未来波动将成为常态,很难稳定下来。目前难以确定6.8是否是人行的容忍极限,但可以预期6.8可能会触及。针对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资本外流,人行已经采取了一定的补救措施,连续通过逆回购以缓解市场的紧张情绪,补充市场流动性。不过,有论者称,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一点没降,英国“脱欧”的负效应仍在发酵。那么,就有可能引发市场的恐惧,引起投资者情绪的紧张。那么,如果再采取干预措施,可能效果会受到不小的影响。与其等矛盾爆发再匆忙出台对策,不如早做准备,将可能出现的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

降准为人行政策选项

而出台降准政策,可能是当下最为稳妥和主动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有效弥补资本外流留下的市场流动性缺口。尤其是中小企业,可能会在降准中得到一定的流动性补充。至少,不会出现资金被抽的现象;另一方面,可以进一步稳定市场情绪,稳定投资者心理,避免投资者长期沉浸于英国“脱欧”带来的恐惧心理之中。更重要的,经济和经济都处于半年的转折期,下半年的经济金融政策如何调整,要不要调整,近期非常关键。如果能够保持经济的稳定运行,保持金融环境的相对稳定,对下半年经济的发展、就业的稳定、居民收入的提高是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的。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