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办:衡量简政放权的“一把尺”

2015-03-20 10:03:47 作者: 所属分类:时事热点 阅读:560 评论:驻省办:衡量简政放权的“一把尺”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张李源清
    继整顿驻京办后,国家开始着手清理规范驻省办。3月16日上午,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清理规范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要求精简整合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明确提出撤销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撤销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
  驻省办“从严从紧”精简整合
  驻京办、驻省办肇始于改革之初,两者都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交通条件逐步改善,简政放权不断推进,两者职能已不适应当前形势要求。特别是在反腐整风、简政放权和大幅压缩接待经费的背景下,这些主要服务于地方领导的办事机构的存在,显得越来越扎眼。
  “现在县市交通基本控制在2小时左右,网络发展导致信息传播足够快,设立这些办事处就没有必要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央执行八项规定的大背景下,规范“驻省办”的总体要求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通过清理规范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降低运行成本,提升工作效能,推动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撤销驻京、驻省办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的一个标志。”竹立家说。
  3月16日,某县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坦言,在交通、通讯不太发达的早年间,作为连接地方与上级的枢纽,驻京办、驻省办在发展地方经济方面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但随着改革推进,办事处对于“拿项目、要资金”招商引资的渠道作用已经不大。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两年国务院不断简政放权,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而市场配置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这些变化让驻省办的传统功能越来越弱化。在反“四风”、执行“八项规定”的背景下,驻省办的功能和从严治党的精神也有很多冲突的地方。
  “不搞一刀切是正确的”
  上述县政府工作人员说,其所在县城的驻京办早已取消挂牌,县里同样没有明确挂牌的驻省办,但会有个别人员处理一些日常接待工作。“"八项规定"严格约束了公款消费,所以一般就是县里来人给带带路,还有召集当地老乡开个县情通报会。”他说,驻京、驻省人员大都是早年拖家带口进京、进省的,户口、房产都在当地,要一下子完全撤回县里不大可能。
  “对这类工作人员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将此类办公人员安排到其他需要的岗位,或者实行竞聘上岗。”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认为,这种下级政府职能部门驻上级所在地的办事机构,在发展的过程中衍生了不少附加的职能,如接待领导迎来送往、“跑部钱进”甚至拉关系、搞腐败等上不得台面的事务,对这些职能的依赖,不会因为各项条件的改善而消失,这正是撤销各地办事机构的难点所在。“因此,有些换了牌子还仍旧活跃,类似的事情必须提前预防。一要加强监督,防止不正之风、腐败活动继续肆虐为这类机构提供了支持;二要釜底抽薪,从预算拨款上限制此类机构的存在。”黎友焕说。
  值得注意的是,与坊间希望完全取消驻省办有所不同,此次《意见》并未对所有驻省办实行一刀切:对于县级政府驻省办,文件的表述为“撤销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在同时提到市、县两级政府驻省办时,文件的表述为“撤销市、县两级政府职能部门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意见》还提到,现有市级政府、民族自治地方县级政府驻本省省会城市办事机构确因工作需要,省级政府批准后可予保留,但应当严格控制。
  “这个做法是相对正确的。”竹立家说,这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设置方案时考虑到实际情况而定的,“一些交通相当不便利、地处偏远的山区县城,还有些少数民族自治州、自治县,都确实有特殊的情况在,但大多数市县是不需要的。”黎友焕也认为这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设置方案时考虑到实际情况而定的:“一些驻省办很快就能撤销,还有一些需要逐步撤销,从长远来看,驻省办会越来越少。”
  留存驻省办需转变职能
  精简后留存下来的驻省办也不能一成不变,需要转变职能。《意见》列举了留存下来的驻省办4项主要职能:服务区域间经济合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强流动党员和流动团员管理服务、改进政务联络和信息沟通。其中,服务区域间经济合作主要指服务投资促进,加大对派出地的宣传推介力度,促进派出地和驻在地之间的资源合理流动,积极参与对口援助相关服务工作。改进对异地商会的指导和服务。
  在黎友焕看来,“驻省办”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招商引资,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类似“跑部钱进”的情况,造成很多腐败现象;二是接待到省里开会的地市领导,为这些官员提供高标准的服务,同时,驻省办也担负着截访维稳的任务。
  “从简政放权上看,《意见》极大简化了原先繁琐的机构体系,同时明确了相关机构的职责,权利的归属更明确;而且它规范了公务接待项目场所受社会监督,同时实行信息公开制度,使得公务接待财务支出信息在阳光下运行;从转变政府工作作风上看,《意见》特别规定,要求驻省会城市办事机构加强公务接待管理,推进接待服务社会化改革。有利于实现由职能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职能方向转变,实现政府工作作风向廉政、服务、高效转型。”黎友焕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也认为,“跑资金、跑项目”是驻省办诞生的一大主要因素,目前这一功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根据这些职能的转变和功能的变化,办事机构的存在形式也要相应地发生变化:“这也是对我国政府简政放权要求的进一步深化。”
  “要彻底解决驻京、驻省办的问题,还是要继续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速度,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从根本上铲除"跑部钱进"的土壤。”有业内专家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驻京、驻省办确实是衡量中央实施简政放权力度的一把尺。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