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分析会综述

2016-07-04 14:07:12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阅读:615 评论:2016年度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分析会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2016年度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分析会于7月2日在华南农业大学6号教学楼102室召开,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教授,陈远良教授,主任助理马少华博士,助理研究员林淑惠,科研秘书余钰仪,研究生刘永子、周树章、杨登霞、廖子灵、李东璠、付毓卉和韩树宇出席。

首先,杨登霞就拟定的毕业论文《基于产业转移背景下广东科技创新能力与绩效研究》向大家介绍了写作思路并演示了大纲框架。刘永子对该论文提出两点建议:相关概念的界定要与题目直接挂钩;模型研究不能过多。黎教授对该意见予以肯定。随后,黎教授对该论文大纲详细解读,肯定选题方向,对写论文时常出现的问提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文献综述和相关理论。内容方面提出两点意见:题目确定后,内容要紧扣主题,与题目不相关的部分坚决删除,毫不惋惜;前后内容不能相互包含、重叠。在文献综述方面提出四点意见:文献综述必须围绕论文题目展开;引用文献应该是当今国际上最前沿的文献,以领军人物的研究成果为标志;文献排序前后呼应体现逻辑顺序;文献综述提到的问题就是后面研究的重点,一定要有前瞻性。相关理论研究方面的建议有三点,一是理论研究必须扣题;二是该理论必须是国际上知名且服务于研究方向的理论;三是该理论是为后续实证分析作铺垫。黎教授强调这三大问题,要求每位研究生融会贯通,运用自如。

中场休息片刻后,周树章就论文《广东企业海外投资中的社会责任研究》向大家讲述了思路。黎教授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后,广东企业海外投资十分活跃,但在社会责任领域投诉甚多,论文研究方向正是海外投资的热点。他对论文题目提出了批评意见,最终将论文题目改为《广东企业海外投资社会责任研究》。关于论文题目的拟定,黎教授要求与会人员阅读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2857项),让所有研究生仔细分析立项名单中所有项目名称,学会选取契入点确定研究视觉,从中得到教益。经大家讨论,重新梳理论文框架,删除了事实上已经成立的常识部分,增添了相关章节,让大纲结构紧凑,逻辑性强,立论新颖。

通过这次论文选题的讨论,所有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开发中心的在校研究生都感受良多,并且相信在论文写作中会更上一层楼。会议最后,黎教授提出我们应该多多讨论,相互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观点,悉心倾听建议,善于接受建议,通过阅读别人的论文,思考自己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加勉自己,提升自己研究写作能力。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