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信誉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颜振华专程拜访黎友焕教授并洽谈合作

2013-08-01 14:08:23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阅读:537 评论:香港信誉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颜振华专程拜访黎友焕教授并洽谈合作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3年7月31日上午,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号楼401室,金中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誉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资深合伙人颜振华专程前往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内2号楼401,拜访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黎友焕博士,社科中心专职秘书容雪翠陪同。

  颜振华介绍了信誉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是致力推广香港贸易的法定机构,宗旨是协助香港公司特别是中小企业,把业务拓展至全球市场,他们在世界各地设有40多个办事处,其中有11个在中国内地,吸进世界各界的商人来港经商利用香港完善的服务及综合性的商贸平台,促进香港成为亚洲核心商业区。

  颜振华认为黎友焕教授不仅在热钱研究方面是知名的热钱专家,而且对金融、基金管理方面都有很独立的见解及看法。他此次前来的目的是拟充分发挥黎友焕教授在金融届和企业界的影响力,与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合作,共同推动大陆企业到香港融资,尤其是以在相关买壳上市的方式进行融资

  会见期间,双方就中国大陆现在的经济形势、企业对资金融资的要求、企业到香港买壳上市的程序、粤港两地法律差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颜振华对黎教授的看法非常赞同,当场请教了黎教授好几个问题,黎教授都用了自己独特的观点,从独特的角度进行了回答。

  在交谈中黎友焕教授向颜振华简要从以下三点介绍热钱对中国的影响:

  第一,降低了货币供给和货币政策的自主性。首选,国际热钱流入增加了外汇储备,造成了大量流动性过剩。此外,在开放经济中,存在国际资本自由流动、汇率稳定和货币政策独立性这三个目标存在不可能同时实现的矛盾。我国选择的是稳定的汇率制度,当前国际资本已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自由流动,这必然导致货币政策独立性受制约。

  第二,限制了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我国主要通过发行央票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等措施,如果反应不当,容易引起通货膨胀。

  第三,削弱了货币政策效果。一方面热钱流向股市、房市等市场,可能推动资产市场的泡沫膨胀,另一方面,央行再贷款的减少会压缩投入到实际经济部门中的货币供给,使企业资金不足。 还提到了地下钱庄的问题,地下钱庄是外资进出最为快捷的方式。很多地下钱庄运作是这样的:假设你在香港或者境外某地把钱打到当地某一个指定的账户,被确认后,内地的地下钱庄自然就会帮你开个户,把你的外币转成人民币了,根本就不需要有外币进来。早在2011年1月《揭秘地下钱庄》黎友焕编著一书已在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至今仍是金融类的畅销书。

  最后,在交谈中由于有很多观点双方都很认同,随之就达成了双方初步协议,就黎友焕教授手头上现有的几个大企业的融资工作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并约定尽快开展相关工作,推动粤港企业融资具体事项。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