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楼市诡异走势

2012-07-20 10:07:02 作者: 所属分类:房地产研究 阅读:527 评论:解释楼市诡异走势已关闭评论

标签:

作者:黎友焕

   电影《疯狂的石头》讲述了人们为了一块价值不菲的翡翠而展开的你争我夺;而当我们把目光从银幕转向中国现实社会时,我们看到了正在中国各地火热“上映”的另一部现实“电影”——《疯狂的楼市》,这不现实“电影”同样讲述了社会中的各个角色为了比翡翠还要值钱的房子展开五彩纷呈的博弈。

  房子——这个让中国普通百姓为之梦想、为之奋斗的保命安家之本,就在“楼市回暖,房价攀升”的交易数据中,让很多拟购房百姓的梦想轰然倒塌,并甚感迷茫。近期,我国各地房地产价格普遍呈现上扬的态势,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研究院发布的6月份“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12年6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688元/平米,环比5月的8684元/平米上涨了0.05%,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的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的态势。房地产价格在中央“坚决调控”和相关调控部门相继表态“维持调控政策”的坚强态度下,却呈现出波谲云诡之态势,这无疑狠狠地给了相关调控部门一记耳光并给刚性需求者泼了一场冷水。“房价的上涨”意味着相关调控部门的调控措施出现了走样或变质,实际上是部分调控措施远没有得到落实,甚至被架空,中央政府明显处在了博弈中的劣势地位。

  当我们抛开“楼市疯狂”的表象,去寻找“房价诡异”幕后推手时,我们清晰地发现,在这部《疯狂的楼市》的“电影”中,主人公不仅有房地产开发商及其御用专家、相关媒体,更有中央政策的执行者——地方政府。2011年,中央基于“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之理念,出台了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措施。这些措施可以说初步抑制了房地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但是,这也使得大部分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难以持续,财政收入面临巨大压力。2012年,全球经济仍然低迷,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不容乐观,甚至有下行的压力,各省市此时急需出台各种措施以“激活”经济。由于房地产行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明显,而且许多地方政府都曾尝过房地产的“甜头”,这使得地方政府执政者决定铤而走险——对房地产进行“松绑”。各地方政府纷纷于出台“微调”政策,欲为房地产“解拷”。面对各地政府频繁的搅局动作,相关部委对此却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让原本已经飘忽不定的房地产价格变得更加难以调控,于是房地产价格便在半推半就的背景下试探性上涨。但是,房地产在我国目前是一个特殊的投机行业,其价格波动存在价格下跌的同时很难销售、价格上涨能扩大销售的特殊行业规律,所以在近期价格上涨的同时,销售便上升,出现了价量齐声的局面,以此同,受前期调控影响的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得到了宽松的解脱,中国的房地产资金博弈从此又进入新的阶段,可以预期未来房地产价格调控困难重重。

  面对中国30多个地方性“助购”政策——“救市”政策,笔者认为中央政府该是认真反思的时候。温家宝总理最近在江苏省常州市调研时表示:决不能让房价反弹,制止地方放松调控。这表明中央政府已经意识到地方的“松绑”冲动,应及时制止这种“羊群效应”在各地蔓延。但关键的是总理的表态是否奏效,还需看中央政府的政策贯彻力度和执行力,在以往几年来的房地产博弈中,往往总经理比总理还处于优势地位的背后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撑腰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的懈怠。

  总之,笔者认为:中央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态度以及对地方的强力管控,将决定着《疯狂的楼市》结尾的喜与忧。
(黎友焕:经济学博士,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