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会议综述

2011-07-14 15:07:58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活动纪要 阅读:1602 评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会议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1年7月13日,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在社科院2号楼401室召开了“企业责任建设工作”会议。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经济学教授黎友焕博士以及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的10多位理事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黎友焕会长主持,参会人员就目前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情况发表了各自意见,对国内企业社会责任市场化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黎友焕会长分三个方面就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的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成果和未来怎样把成果推进市场化作了总结和部署。

  一是,总结了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成果。本会每年暨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报告,还发表了一大批有社会影响的学术论文,公开出版了一大批学术专著,同时也为各类企业提供咨询、培训、撰写年度报告、年度报告第三方评审、社会责任各种守则第三方审核,等等工作,放眼与比较全国各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机构,本会的工作绩效相当突出。最大的缺点是,会员和专家分布广泛,有很多工作碍于沟通不足,联系不紧密,而显得松散,比如:有不少专家的成果还没有完全统计起来,有不少理事还是处于在“单干”状态,团队合作工作还有待于加强。

  二是,介绍了过去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以及如何继续推广研究成果的市场化。本会从2004年开始就主编中国第一本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蓝皮书,主编中国第一本企业社会责任专业杂志《企业社会责任》;主编《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系列丛书》(8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专家文库》(12本),现在还继续主编《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优秀文库》和《ISO26000系列丛书》等大型学术性专著,这样的工作全国目前还真没有一个机构能比拟的。黎友焕强调,我们的工作要实实在在推进,工作不是吹出来而是干出来的,工作效果是别人评价的,而不是自己框定的。以上的工作,已经在社会上引起了同行的共鸣和好评。但从目前的社会反映来总结,也许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立足于地方,其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还没有恰如其分地得到合理的评价,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推广和宣传,尤其是在我们以上的工作到一阶段后,一定要做好总结工作,向相关方汇报我们的工作结果。

  三是,深入剖析了未来的工作进展方向、规划以及拟突破的路径选择。应该说,我们目前的研究工作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未来的工作方向主要是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一方面,以后的研究方向要面对企业需要、面对市场,要紧抓实用性;另一方面,要加快市场化开发,鉴于我们自身市场化人才不足和市场开拓力度不够,建议把企业社会责任成果市场化这一工作寻找相关的专业咨询或市场开发公司合作推进,甚至把咨询、培训等市场化工作承包出去,让有市场人才的组织来运作。

  随后,黎友焕会长就怎样开拓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成果市场化提出了几个要求。

  第一,不断完善研究会的网站,帮助提升关联单位的网站建设。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网站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特别是ISO26000评估与研究所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蓝皮书这两个网站,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去不断完善,尽量为读者提供一个满意的服务平台,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搭建重要的宣传阵地。

  第二,利用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600多个会员、近百家企业、200多为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高层次研究人才的优势,加大国内外宣传,把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科研成果推广出去,向国内外展示我们的水平和实力。凭我们的多年来的研究力量和专业水准,现在已经有不少的企业主动联系我们,要求我们到企业去讲解那些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内容,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一时半会就可以被掌握的,如果那些企业能够考虑和我们合作,我们提供专业的知识,他们提供市场平台,共同构建企业社会责任实践基地,将可以科教与企业实践结合起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的有效发展。

  第三,端正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宣传。一直以来,我们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的专业人才队伍雄厚,科研硕果累累,在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地位显著。但很遗憾的是,我们的科研成果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推广,从而使得该成果不能更好地在社会中起到较大的指导作用。目前,不少企业在发布各种报告声称他们的报告是根据“ISO26000制定的”一系列造假行为,其实,他们很多是对ISO26000的了解只是片面的,都是骗人的。我们团队有强大的力量,有专业的搞研究开发的人员,只要我们在推广方面再加大力度,我们的科研成果一定会有很大的市场优势,并能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良好的评价。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