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  学术自律规范

2016-12-20 15:12:11 作者: 所属分类:相关资料 阅读:2955 评论: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  学术自律规范已关闭评论

标签:

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

学术自律规范

(2016年12月19日经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第三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为加强本会研究人员学术道德修养,弘扬良好学术风尚,强化学术诚信和学术自律意识,规范学术行为,促进社会责任理论研究,订立本制度。

一、研究会会员应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学术操守以及学术规范。

二、学术活动应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遵循学术界和出版界关于引证的公认准则。在论文、著作和其他文献中引用他人成果,必须注明原始出处。被引用部分不能成为引用人作品的主要部分或实质部分。

三、两人及以上合作研究社会责任成果按贡献大小依次署名,亦可由作者共同约定署名。作品发表前须经署名人审阅,署名人均承担相应责任,第一作者承担主要责任。独立作者荣誉或责任均系署名人享有或承担。

四、介绍或评价自己、他人的作品,或参与学术成果推荐、评审、论证、鉴定、答辩和评奖等活动,要坚持客观公正的评价标准,正确行使学术评价权力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五、重大科研成果必须经过学术界科学论证或权威部门鉴定后,方可向新闻媒体公布。

六、严守国家有关保密法规和本会保密规定。

七、下列为学术不端行为:

1.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

2.篡改他人学术成果。

3.背离或捏造事实,伪造或篡改数据、文献。

4.伪造注释。

5.未参加研究,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

6.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

7.由他人代写学术论文。

8.伪造学术经历、学术成果,编造虚假证明材料。

9.重复发表研究成果。

10.其他学术不端行为。  

八、 本会常务理事会是受理违反学术规范行为的调查评判机构。负责指导、监督、检查研究人员学术行为,推进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接受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并组织进行独立调查和评判。其日常办事机构是秘书处。

九、常务理事会接受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实名举报、有事实根据的匿名举报和媒体举报。受理举报机构为举报人保密。 

十、 接到举报后,工作组根据相关事实或材料进行查询,在7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启动正式调查程序,并回复实名举报者。

十一、调查时应分别听取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的陈述,认真审查有关举报材料,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事实认定,形成书面调查报告。

十二、工作组将书面调查报告送达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在接到书面调查报告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举报人和被举报人应针对报告内容以书面形式向工作组提交反馈意见,未反馈意见的视为认同。 

十三、工作组对上述调查报告和反馈意见进行审议后,提出事实认定建议,提交常务理事会审议。

十四、常务理事会在接到工作组提交的事实认定建议后,于7个工作日内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对事实认定建议进行审议,并形成事实认定意见。会长办公会议根据学会常务理事会提出的事实认定意见,对学术不端行为人做出处罚决定。 

十五、参与调查的人员应与举报人和被举报人不存在任何实际利益关系。举报人和被举报人有权申请有关人员回避。 

十六、工作组在组织调查和事实认定过程中,要查清事实,掌握证据,规范程序,正确把握政策界限。对举报人和证人要提供必要的保护,对被举报人要维护其人格尊严和正当的合法权益。

十七、参与调查的所有人员在受理举报和调查过程中,不得泄露有关调查和认定情况。 

十八、对于违反本规定的学术不端行为给予以下处罚:

1.根据学术不端行为的性质和情节轻重,对违反学术规范行为的会员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赔礼道歉、撤销奖励、解除合作关系等处理。  

2.触犯国家法律的,由司法机关处理。  

十八、学术不端行为发生后,被调查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从轻处罚:  

1.积极配合调查、认识态度好的。

2.积极减轻学术不端行为造成的不良影响的。  

3.其他应从轻处罚的情形。 

十九、学术不端行为发生后,被调查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从重处罚: 

1.不配合调查工作,伪造、销毁证据的;  

2.同时涉及多种学术不端行为的; 

3.其他应从重处罚的情形。 

二十、处分决定书应送达被举报人,若被举报人对处分决定不服,在接到处分决定书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可按有关规定及程序向本会会长会议申请复议,复议决定是为最终决定。

二十一、 按有关规定在处分决定书中应明确处分期限。处分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十二、对经查证核实,没有学术不端行为、受到不正当指控的人员,要采取措施加以澄清、正名。对举报人捏造事实、故意陷害他人的,进行严肃处理。以维护本会和被举报人合法权利。 

第二十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全体会员。 

 第二十三条 本条例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秘书处负责解释。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