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年金到国家队 公募扛起资管行业社会责任大旗

2016-07-27 09:07:53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988 评论:社保、年金到国家队 公募扛起资管行业社会责任大旗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中国经济网

长久以来,投资者时常将目光集中在公募基金规模多么可观,获得回报多么丰厚上。但其实在更广阔的领域,公募基金也在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而在资本市场波动不断、市场信心动摇的关键时刻,公募基金往往也是最先挺身而出的一股力量。

而在资本市场波动不断、市场信心动摇的关键时刻,公募基金往往也是最先挺身而出的一股力量。

16家公募护航社保基金

作为社会保障体系最为重要的一环,社保基金一方面需要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需要长期稳定的增长。而这个重任,很大部分就落在了公募基金的肩上。

社保基金的投资有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两种方式。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委托投资则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运作。截至2015年,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1.91万亿元,其中委托投资资产1.04万亿元,占比54.11%。

作为社保基金委托投资的主力军,公募基金参与社保基金由来己久。早在2002年,嘉实、南方、华夏、博时、长盛、鹏华6家公募基金就成为了第一批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2004年,易方达、招商、国泰成为第二批入选的公募基金。第三批管理人则是到了2010年才最终敲定,有大成、富国、工银瑞信、广发、海富通、汇添富、银华7家公募进一步扩充了投资管理人的队伍。

目前全部18家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中,除中金公司与中信证券之外,其余16家均为公募基金,足以体现公募基金在社保基金投资运营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根据社保基金会公布的投资情况,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的年平均投资收益高达8.82%,累计投资收益额达7907.81亿元。最为突出的是2007年和2006年,两年的收益分别达到了43.19%和29.01%。15年间,仅有2008年亏损。

除了基本的社保基金之外,在我国的养老金市场,还有一种企业年金,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为广大民众退休后的生活提供一定保障。

企业年金的投资一般由企业筹集资金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投资管理。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全国共有7.57万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计划,参加计划的职工达到了2319万人,积累基金资产共计9741.6亿元。

企业年金的投资追求的自然也是稳中取胜。人社部数据显示,自有统计的2007年截至2015年,全国企业年金基金年平均收益高达8.09%。尤其在2007年,收益率更是高达41%。9年间,仅有2008年和2011年曾出现小幅亏损。近两年的年收益率则稳定在9%以上。

扬帆养老市场 公募基金大有用武之地

在企业年金长年的运作当中,作为专业投资机构的公募基金再次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目前具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格的机构仅有21家,除了2016年一季度新近纳入的建信养老金公司之外,公募基金还包揽了11个席位,分别为海富通、华夏、南方、易方达、嘉实、招商、富国、博时、银华、工银瑞信和国泰。

企业年金投资范围的界定非常严格,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权益类资产不得超过30%。在此情况下,公募基金还是充分发挥了资产管理上的优势,取得了更为可观的收益。

2015年,单一年金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收益前三被国泰、工银瑞信和易方达三家公募基金包揽,年收益分别为8.31%、7.82%和7.34%;包含权益类的单一年金计划组合中,收益前三也是三家公募基金,分别为招商、南方和国泰,年收益分别为16.7%、13.81%和13.02%。

尽管在收益和数量占比上具有较大的优势,但与国外相比,我国养老金市场中的公募基金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以美国为例,公募基金早已成为其养老金市场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美国收益确定型养老金计划(DB)和个人退休金账户(IRA)所持有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达到7.1万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每日经济新闻》根据社保基金会人事招聘的最新内容,独家报道了社保基金会新近成立养老金管理部和养老金会计部的新闻。社保基金会也独家回应称,目前两个部门正在筹建中。

这就预示着,备受期待的养老金入市脚步确实是越来越近了。已经发展了18年,日渐步入成熟阶段的公募基金,加上多年积累的参与社保基金投资的运作经验,在今后养老金入市的过程当中,必将再次肩负起重任。

力挺资本市场 彰显公募风范

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在资本市场接连动荡、情绪不稳的关键时期,公募基金往往也是最先站出来的一股力量。

去年7月,在A股市场接连下挫、人心惶惶的关键时刻,公募基金业内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挺资本市场。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7月7日,就有84家公募基金运用固有资金26.87亿元准备投资旗下基金,72家公募基金的758名高管和基金经理承诺将个人资金3.51亿元投资旗下基金。这样全行业齐心协力、真金白银的声援,极大地提振了整个市场中广大投资者的信心。

紧接着,证监会7月8日宣布,由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充分利用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增强投资者信心。当月13日和31日,5只400亿规模的“国家队基金”——华夏新经济、嘉实新机遇、招商丰庆A、易方达瑞惠与南方消费活力应声成立,由5家基金公司精挑细选的资深团队操刀。

至2015年9月末、成立仅2个月之后,虽然A股还未出现明显的反弹迹象,但5只基金投资的股票市值总计已接近1500亿元,其中易方达瑞惠与南方消费活力持仓都在90%左右。运作近一年后,5只“国家队”基金中有3只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最高的易方达瑞惠,成立以来至2016年6月末收益达到12.7%。

责任,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不仅在于践行正确的投资理念,提高投资者回报,也在于当社会需要时挺身而出,充分发挥机构的专业素养为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谋求福利。经历了18年的成长,公募基金在昂首迈向大资管时代的当下,还将担起更加重大、也更加伟大的重担。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