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助力西部经济腾飞

2016-07-01 09:07:27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029 评论:重庆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助力西部经济腾飞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重庆商报

2016070101

“心相伴、共成长”。重庆银行自1996年成立以来,就扮演着重庆本土金融业“探索者”的角色,成为长江上游和西南地区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启了重庆银行业发展的新篇章!伴随着西部经济的腾飞,重庆银行始终关注社会和谐进步,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履行社会责任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不断构建和完善科学规范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通过自身的发展,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努力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重庆银行坚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截至2015年年末,在该领域授信余额为33亿元、贷款余额9.3亿元、非贷款融资余额1.5亿元。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等领域。以成为“西部最大的小微金融服务集成商”为重要目标,以小微企业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重点来扶持小微企业成长。普惠金融惠及“三农”,不断加强业务创新和提升服务能力,在三农领域逐步树立起特色品牌,在扶贫攻坚战中不遗余力。

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解客户燃眉之急

“多亏了重庆银行的及时雨,让我们的船队能够从万州走出西部!”重庆扬子江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叹道。据了解,该公司于2006年成立,经过10年的时间打造成为长江流域知名的物流企业、万州区一流的贸易企业。近年来,随着该公司经营范围的扩大,资金上难免捉襟见肘,正当企业面临高速发展的机遇,而又被资金短缺“拖后腿”的同时,重庆银行向他们伸出了援手,于2014年向该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9000万元,并于2015年初续贷5000万元用于支持该公司内河航运及铁路运输业发展。随着与该企业的合作逐步加深,互相增进了解,重庆银行或将继续围绕交通建设重点领域,拓宽与该企业的合作空间,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也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在重庆银行的业务版图中,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随着重庆对外开放格局的不断加深,重庆银行还将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契机,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铁路航运业的政策倾斜,挖掘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商机,采取多渠道、多方式的融资方式,加大对核心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扬银企合作、政企合作的优势,发现更多的业务“蓝海”。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扶持小微企业成长

重庆银行坚持以成为“西部最大的小微金融服务集成商”为重要目标,以小微企业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重点。该行于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商业银行定向降准政策支持,释放资金约23亿元;连续5年被重庆银监局评选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该行的小微企业银行部2015年获评“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团队”称号。截至2015年底,重庆银行小微业务客户数达到20050余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75.75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银行从行业政策、客户政策、产品政策和区域政策4个方面提出了差异化、特色化的授信政策,旨在通过主动的客户选择和恰当的风险安排,在小微企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打造既能发挥本行特色优势又契合国家产业调整方向的授信体系,信贷资源向重庆市重点发展的制造业企业倾斜。据了解,重庆地区重点支持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化工产业、材料产业、能源产业、消费品工业“6+1”产业及七大要素市场等,向装备制造、汽车、信息、化工、材料、能源“6+1”重点产业提供信贷资金300亿元。

同时,重庆银行创新建立专业化小微管理体系。在总行设立小微企业银行部,负责全行小微业务的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管理,独立运行;按照“有市场、有能力、有意愿、有客户经理队伍”的四有原则,设立中国银监会首批核准成立的专营机构——小企业信贷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充分适应了小微业务“短、小、频、急”的特点。此外,还进一步创新贷后风险管理手段,建立“售后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以“售后服务”替代传统的“贷后管理”。该模式打破单一的以风险控制为目标的贷后管理理念,将小微客户服务工作纳入到贷后管理工作中,重视客户的贷款用途真实性,协助客户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售后服务理念”包括贷后管理、整体融资方案、财务咨询及顾问服务、规范的财务管理培训等,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金融服务。

据介绍,双创期间,重庆银行与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将创业担保贷款升级为“创想贷”,提高贷款金额上限和抵押物的抵押率上限,创新性加入自营创业贷款形成组合贷款等方式。自2015年8月推出以来本行已办理贷款1.5亿元,成功支持了千余人创业就业。2015年,仅大足支行就完成162笔1570万元再就业担保贷款,支持包含农民工、失业妇女、大中专毕业生等,共162人的创业工作。

普惠金融惠及“三农” 服务当地经济发展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国家领导人特别提出在经济“新常态”下,农业发展的重要性。重庆银行在地缘优势、特色优势和体制优势这“三驾马车”推动下,不断加强业务创新和提升服务能力,在三农领域逐步树立起特色品牌,在扶贫攻坚战中不遗余力。

该行建设专家型客户经理团队,因地制宜创新产品,成功推出“农保贷”、“农业产业投贷联动”、“三磊农业担保模式”和“蚕桑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等特色信贷产品模式。深化与政府相关部门、重庆兴农担保、农业担保、乡镇担保的合作力度和广度;创新“三权”担保方式,采取以土地经营权抵押为主、房产抵押为辅的担保方式;大力支持丰都恒都肉牛产业、长寿和忠县柑橘产业等现代农业产业。

2015年,重庆银行“三农”贷款客户由30多户发展到目前的115户,贷款余额由原来的2亿元发展到目前的6.5亿元,客户群体涵盖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户,市、区级龙头企业38户,农业高新企业1户,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家。

此外,2015年,重庆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持续加强金融扶贫工作力度,加大金融资源投入,优化融资结构,加强金融扶贫产品与模式创新,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支持示范区(县)社会经济的加快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探索金融扶贫的新道路、新模式。目前已完成1亿元专项扶贫项目的审批和6000万元资金投放,同时正加紧推动另外2亿元项目的上报审批,并按计划将在年底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责任研究会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二维码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