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现象”的文化省思

2015-12-15 15:12:28 作者: 所属分类:案例分析, 社会案例 阅读:1477 评论:“南网现象”的文化省思已关闭评论

标签:

信息来源:中国南方电网网站                                                编辑:高级管理员

文化是一种精神风标,精神内化为一种价值取向,价值沉积为一种员工行为,行为凝结为一种文化现象。“南网现象”是成功解决企业重组融合、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现象和文化现象。
南方电网公司“两型两化”的战略目标既是战略的概括,也是文化的表述。其中一体化与现代化合而论之的基本思维取向,体现了当代文化的一个基本特征:一体化是基础,现代化是指向。这是作为传统中国的文化选择,也是作为工业企业的文化转型。“南网现象”的出现,既是一体化的融合现象,也是现代化的转型现象。

愿景同向

愿景是一种目标指向,是描述出组织未来发展的清晰图景。“打造经营型、服务型,一体化、现代化的国内领先、国际著名企业”是南方电网公司的总体战略目标,同时又形成南方电网公司的共同愿景。“两型两化”的概括描述已经清晰地传达了共同愿景在企业发展过程之中的同向功能。所谓“型”者,类型也,也即企业的角色类型。“经营型”明确的是南方电网公司的经济角色,它必须以高效经营获取合理利润,实现企业持续发展;“服务型”明晰的是南方电网公司的社会角色,它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自己的基本责任,其他所有的价值选择和角色行为都围绕服务这一角色设定渐次展开。所谓“化”者,就是实现,也就是推进一体化、实现现代化的意思。“一体化”是解决企业重组融合的基本前提,同时又是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基本条件;“现代化”则是企业在当代社会环境中的必然性价值选择。因此,“两型两化”战略目标与共同愿景的确立,明确的是南方电网公司的发展方向,回答的是“走向何方”以及“怎样走向”等战略问题与价值问题。战略目标与共同愿景的清晰呈现,无疑是企业晴空中的太阳或者夜空里的皓月,作为标志性的目标所指、价值所系,它对于南网人的作用与价值可以想见。具体言之,共同的愿景是众人心中的未来图景,这个图景既是组织的,也是个人的;既是工作的,也是生活的。它升腾在13万南网人的心灵之中与理想之中,指引着南网人孜孜以求,牵引着南网人上下求索。

价值同心

文化的内核是一种价值体系。所谓价值者,就是对于一个个体或者一个组织的基本意义,是组织或个人进行选择性排序的基本原则。“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中揭示的是价值对于人类的意义。拥有相同价值的人群,构成价值共同体,风雨同舟;拥有不同价值的人群,分化成价值离异体,相争相离。南方电网公司作为一个跨越五省区的电网运营企业,在物质形态与技术层面上以统一电网的形式构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但是一个卓越的企业,它必须拥有共同的价值取向,这种价值必须源于心而见于行。“同心结南网”是南方电网公司价值理念的形象隐喻,其中深刻地蕴含着责任南网、和谐南网、科技南网等等深刻的内涵。“上下同欲、政令畅通”、“高标准、严要求,严爱结合带队伍”、“忠诚能干”、“守土有责”、“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尽办法去完成每一项任务”、“以绩效为导向的统一价值观”、“讲原则、重感情”、“人人快乐工作”等等这些共同价值理念的落地生根,深刻地发挥着文化价值的潜移默化功能,在南网人心灵之中产生一种凝聚人心、聚合人力的“同心”功能。
制度同构

制度是文化的骨骼,完善与文化精神相适应的制度体系是文化落地的关键所在。理想的文化,是文化精神与制度建设的合二为一,简言之,文化精神是制度建设的核心思想,制度安排则是文化精神的制度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制度建设始终坚持并贯穿一条基本原则:以人为本。这个以人为本至少可以拓展为如下内涵:人先于物、重于物;人是目标,而非手段;制度设计以人才的涌现与智能的迸发为逻辑起点和必然归宿。所以,文化的制度支撑以人才的开发与管理为核心,如人才通道是一元的还是多元的?平面的还是立体的?绩效管理是否充分体现了奉献与回报的对待关系?这是文化在制度上的“结”之所在。南方电网公司清理出台的133项规章制度,不仅仅是对管理界面的厘清,对基本职能与规程的明确,重要的是抓住人才这个“结”,系统设计,持续推进。开辟三条人才通道,管理、技术、技能各行其道、各得其所;逐步推行绩效管理,实现劳动与回报的正向关联。上述制度设计对以人为本文化价值的全面贯彻,发挥的是制度的同构作用。所谓“同构”者,就是以制度的钢性特征生成组织内部的中心规则与基本结构,按照系统论“结构决定功能”的经典观点,在同样的制度结构体系之中,人们必然生成共同的行为模式。南方电网公司正因为科学处理了制度安排中分层与分类功能,积极地发挥着制度对于文化、对于行为的同构功能,南方电网公司的一体化与现代化就有了制度的支撑与保证。
行为同轨

文化最终只有成为一种自然若常的习惯,这样的文化才是真实的、有效的文化。南方电网公司组建至今不足三年,三年的努力显现为一种“南网现象”。“南网现象”的形成,光有愿景的同向功能、价值的同心功能、制度的同构功能都是不够的,因为愿景、价值、制度最终都必须转换为具体行为,落实为具体行动,才能产生效果、实现发展。“高标准,严要求,严爱结合带队伍”、“想尽办法去完成每一项任务”等等价值的内化与践行,在行为上形成一种“同轨”效应,即上下同欲的南网人遵循着共同的行为准则、共同的事业轨道,共赴未来之梦,力量在其中聚合,智慧在其中汇流,成果在其中显现。

融合的目标是实现企业的发展。“南网现象”既是一种融合的现象,也是一种发展的现象。因此,“南网现象”不是一种终结的现象,而是仍在路途之上、过程之中的逐渐沉积、逐渐发展的现象。中国传统哲学之中的一个经典理念表达了融合作为过程方法、作为目标意境的哲学意味,这个理念就是和合。它远肇于《周易》,唱响于当前,和谐是其当下的表达。和合者,和实生物,和则多力。其精义是和而不同,就是多元、多色、多质基础上的和合,如此,则源源不断,生生不息。在一体化与现代化的二维视野之中,“南网现象”是“两型”并重,“两化”并驾,在一体化的融合之中,现代化的推进之中,它的内涵仍在丰富之中,它的意义仍在生成之中,它的影响仍在扩大之中。当然,它有赖于13万南网人“同心结南网”,这就回复到了文化的本位:上下同欲者胜。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