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成功保7

2015-07-17 14:07:01 作者: 所属分类:时事热点 阅读:619 评论:中国上半年成功保7已关闭评论

标签:

GDP7

来源:香港商报

国家统计局昨公布,内地二季度GDP增速为7%,与一季度持平,上半年GDP增7%。此前,不少机构预期其中位数为6.8%。专家表示,机构预测或许忽视了银行贷款增加对经济增速的加分作用;上半年,中国经济存在不少亮点,未来转型升级是否成功取决於能否改善企业生存状况,建立一个有活力的市场。另有专家认为,下半年稳增长政策将继续加码,中国经济有望好於上半年。?香港商报记者 伍敬斌(尚有相关报道刊A3版)

信贷立功机构未料到

国家统计局昨日透露,内地二季度GDP增速达7%,与一季度增速持平,好於市场预期。此外,6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投资增速下滑幅度进一步收窄,都一并印证经济已筑底企稳,下半年增速有望回升。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黎友焕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上半年GDP增长尽管出乎有些机构预料,但亦在机构预测中位数附近。总体来说,上半年经济增长亮点主要体现在工业增速持续回暖、消费需求较为稳定、出口增速由负转正等方面。尤其是6月工业增速达6.8%,大幅好於市场预期。

经济下行压力未缓解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受访时亦表示,上半年经济亮点还包括银行贷款增加。这说明,银行从以前惜贷,转变为愿意贷款。中国是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对接实体经济的渠道主要还是依靠银行。银行贷款增加,或许是此前机构预测没有预料到的部分。他还表示,产业结构上,第三产业所占比例继续提高,是本次公布数据的重要亮点。另外,农民收入水平提高亦值得肯定,这显示出今年以来农村改革初见成效。这对加快城镇化、带动消费、促进城乡经济增长有正面影响。

虽然上半年数据达到增长目标,但前两季GDP增长都在底线水平。所以,下半年中国经济转型压力仍大,稳增长任务依然艰巨。

孙立坚认为,虽然GDP增长高於预期,但企业绩效并无太大改善,断言中国经济企稳还为时尚早。目前,经济增长仍主要依靠政府主导的企业投资,以及企业上下游之间的需求所拉动的投资消费,市场活力仍然有限,民众消费不足。这造成市场活力下降,导致民间闲置资金更多地投入虚拟经济。所以,下半年稳增长关键是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让投资和企业绩效真正联动起来。

他表示,昨日公布的仅仅是数据,但比数据更重要的是实体企业的真实业绩。企业业绩如有改善,民众收入才能增长,税收才能增加,这样居民保障性收入也将增加,才会让居民生活更加底气十足,更多地把钱投入到改善生活,而这种消费又有助於消化企业的过剩产能。目前,内地消费增长主要还是来自社会消费,居民消费依然偏弱。

他续指,健康经济都来自於企业端。要让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赚得到钱,只有在减免税费、市场准入、防范恶意竞争等方面下功夫。改善市场生态,激发市场活力,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重点。

稳增长将继续加码

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对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他指出,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则在谈到积极财策时指,「下一步将采取更加有力度的稳增长措施,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黎友焕认为,币策方面,目前货币条件略显回暖,未来人行将继续维持「中性」币策态度不变,短期内降准减息的可能性降低。而在财策方面,预计会继续选择扩张,方向主要还是基础设施,这与「一带一路」、经济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是?绑在一起的。他预计,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发力途径包括:年中扩大赤字规模、8万亿元财政结余资金蓄势待发等,若今年赤字不变,则可在地方债置换上做适度调整。另外,推进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也应是下半年将要推出的措施。

他还认为,上半年经济出现企稳回暖的积极信号,随着稳增长、扩投资政策和改革措施效果进一步显现,下半年经济有望好於上半年。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