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化工行业将面临“重拳”整治

2015-08-25 09:08:54 作者: 所属分类:案例分析 阅读:1309 评论:重化工行业将面临“重拳”整治已关闭评论

标签:

mp28763918_1440228085797_1_th

中国产经新闻报       李子木报道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牵动了全社会对于中国重化工产业安全的普遍关注。而国家层面对这一领域的监管即将加强。

国家安监总局日前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安委会定于8月25日至9月10日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检查主要对象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高危行业领域企业,以及港口、码头、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

10余年来,我国重化工产业规模高速提升。此前,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7555个化工石化建设项目中,81%布局在江河水域、人口密集区等环境敏感区域,45%为重大风险源。

需要注意的是,我国重化工安全监管目前仍存在监管体制不顺,安全监管缺失的问题。

“以港口危险货物的管理为例,进入2000年以来,各地港口体制改革渐次拉开,从交通部直管交由地方政府管理,港务局从原来的政企不分,到行政交由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组建港口企业,政企分离。这并不意味着交通部的彻底"撤出",根据法律规定,交通部是主管部门。港口危险货物管理也伴随着体制转轨而发生不小变化。”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化学危险品监管也是近年才受到更多重视。化学工业部撤销后,在化学危险品的审批以及监管等方面,安监部门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尤其是2011年修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范管理慢慢步入正轨。“但实践中依然存在诸多不足,”黎友焕说。

“港口危险品监管正好处于这两个转型的交汇点。根据国内现行安监法律法规,主管全国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工作的是交通运输部,但同时又涉及到地方和中央两个层面,涉及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公安机关、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卫生主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邮政管理部门等,可谓当前中国公共治理中最混乱的一个地方。”黎友焕说,“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后,市、县两级港航管理部门由于编制、属地管理等因素的制约,缺乏港政管理及危险品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现有的一线监管队伍大部分是编外人员,同时还存在人员老化、专业知识不强等问题。”

上述问题只是冰山一隅。“此次爆炸事故凸现港口经济大跃进背后孱弱的安全管理体系,甚至一定程度撕开了治理现代化的真实面纱。”黎友焕表示:“制度本身是否经过了各方的充分博弈,监管是否做到了专业性和制度化,部门之间是否建构起合作的良性激励机制,如何实现从抢着审批到忙着监管,最终有赖于更高层次的调整。”

“此次天津危化品大爆炸,势必将危化品生产和存储运输安全提到新的关注高度,加上中央的高度重视,地方政府将会认真严肃反思原因,加强监管,未来极有可能引发对石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监管的"超常规"强化。不排除个别企业会受此影响减产甚至停产,化工产业不可避免会受到临时性影响。”黎友焕说。

目前,北京市已经对本市危化品的重点区域房山、通州和大兴加强了排查。杭州市安监局已经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危化品从业单位立即开展危化品安全条件自查自纠工作。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