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物资集团公司调研会议综述(上)

2015-04-09 18:04:45 作者: 所属分类:活动纪要 阅读:2031 评论:广东物资集团公司调研会议综述(上)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5年4月8日上午,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教授率领中心专家及工作人员赴广东物资集团公司(下称“广物集团”)进行调研,洽谈广物集团十三五规划及广物集团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等相关合作事宜。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研究员马少华博士,经济学硕士、《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副总编辑敖青,经济学硕士、《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记者周述章等随同调研。

    黎友焕教授一行抵达广物集团,受到了广物集团办公室张主任和施焕东副主任一行的热情接待。黎友焕教授一行还会见了广物集团蔡朝林董事长(下称“蔡董事长”)和罗维羽总经理。黎友焕教授一行与蔡董事长、广物集团办公室张主任和施焕东副主任等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了联合会议,讨论广物集团十三五规划及广物集团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等相关合作事宜。

    会上,蔡董事长感谢黎友焕教授团队近几年来为广物集团提供的高质量的智力支持,表示近几年来与黎友焕教授的合作非常愉快。由于从去年到今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层面发生了很多重大变化,因此希望黎友焕教授团队今年能继续帮助广物集团仔细研究制定集团十三五规划和编制集团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

    关于广物集团十三五规划,黎友焕教授指出,现在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就广物的申请批准了第三方支付平台,互联网金融在未来一定会发展迅速,所以金融版块可能作为广物集团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版块。上市方面的整个政策都发生了变化,注册制马上就会实质性的推行。还有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央对一带一路极为重视,各方关注度极高,在这方面的投资也非常大。鉴于以上几个原因,广物集团十三五规划可能要进行深入的研究,而不仅仅是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进行简单调整。

    蔡董事长同意黎友焕教授的观点,同时强调了4点(略)。

    蔡董事长表示,这些是自己关于顶层设计的一些初步思考。具体到每一个版块的发展思路可能有所不同,要灵活处理。

    黎友焕教授非常赞同蔡董事长的观点和看法。黎友焕教授认为,为了更好的做好广物集团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应该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调动所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积极性,大家一起把十三五规划做好。黎友焕教授建议广物集团所有部门、下属企业和单位一把手都来参与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所有员工、领导干部都应该积极主动思考、谋划所在部门和单位的十三五规划,然后形成文字稿,提交到广物集团层面讨论、审核。这些材料也将作为编制广物集团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材料。

    蔡董事长同意黎友焕教授的意见,表示将大力支持黎友焕教授的工作,广泛调动所有相关部门和下属单位的积极性,做好集团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关于广物集团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方面,广物集团办公室张主任和施焕东副主任强调了以下几点。第一、感谢黎友焕教授团队一直以来对广物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工作的大力支持,前两年的社会责任报告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今年将继续大力支持黎友焕教授编制广物集团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的工作。第二、为保证编制社会责任报告的工作进度,张主任提出了一个初步的工作进度计划。1、从现在开始启动报告的编制工作,4月20日前广物集团将提供编制报告所需的大部分资料,5月1日前应该做好编制报告的前期准备工作。2、争取在5月份完成报告的初稿。3、争取6月份开始进行初稿的审核、校对工作。第三、为保证提供资料的完整性,建议黎友焕教授团队提供一个详细的所需资料清单。资料清单里面应该详细列明所需数据、资料,同时应该尽可能的注明由哪个部门或者单位提供该数据和资料。广物集团办公室会大力配合和协助提供清单的工作。

    黎友焕教授感谢广物集团的大力支持。黎友焕教授表示同意张主任的看法,同时指出,社会责任报告涉及到广物集团各个相关部门和下属企业、单位,应该调动所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积极性,争取提供完整准确的资料,以便于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相关资料提供越完整准确,社会责任报告就会编制的越好越完善。

 

    为了及时落实和贯彻广物领导的规划意图和有效开展相关工作,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当天就在湖景金阁酒家召开了相关的工作会议,会议从中午12点延续到当天晚上。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研究员马少华博士,经济学硕士、《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副总编辑敖青,经济学硕士、《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记者周述章和开发中心相关工作人员10多人参与了会议。

    黎友焕教授指出,鉴于现在国家已经批准第三方支付平台,互联网金融在未来一定会发展迅速,所以金融版块可能作为广物集团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版块,在做规划的时候要重点考虑。上市方面的整个政策都发生了变化,注册制马上就会实质性的推行。还有中央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国家意志强烈,各方关注度极高,在这方面的投资也会越来越大。鉴于以上几个因素,我们在编制广物集团十三五规划的时候,要认真、耐心研究宏观经济和政策,紧密跟踪中国最新的宏观经济政策变动,把握国内、国际变化和发展新趋势,同时密切联系广物集团的实际情况,争取为广物集团制定出一份完美的十三五规划。

    在编制广物集团十三五规划的工作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步骤。第一、我们应该与广物集团合作一起尽快列出编制十三五规划所需的资料的清单,提供给各部门各单位。清单上应该详细、准确列明广物集团每个部门和单位应该提供的资料和数据。如果有些资料、数据不清楚应该由谁提供,要详细询问广物集团相关工作人员。第二、建议由广物集团各部门和各下属企业、单位的一把手来负责自身部门或单位的十三五规划工作。第三、在各部门各单位提供的资料的基础上,结合蔡董事长和广物集团领导层的最新观点和思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初稿。第四,还应该结合国家最新的政策变动和宏观经济走势以及国际经济发展形势,修改完善初稿,形成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应该具有强的指导性,又具有完善的政策支撑,符合经济发展新趋势。征求意见稿可以开始向广物集团征求意见。

    黎友焕教授表示,企业编制社会责任报告是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要求,及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省属企业每一年发布报告的要求。我们团队长期从事宏观经济与社会责任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多个中央及省属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工作,在社会责任研究领域具有我们独特的优势。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更好的向全社会推广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推行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为社会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黎友焕教授指出,我们团队已经连续两年为广物集团编制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我们应该总结前两年为广物集团编制社会责任报告的经验,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工作方法,创新社会责任报告的内容,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用最短的时间做一份最好的报告。在具体的报告编制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我们应该与广物集团一起尽快列出编制报告所需的资料的清单,提供给广物集团。清单上应该详细、准确列明广物集团每个部门和单位应该提供的资料和数据。如果有些资料、数据不清楚应该由谁提供,要详细询问广物集团相关工作人员。第二、我们可以综合广物集团前两年的社会责任报告和2014年广物集团的工作总结,确定广物集团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的新框架。第三、结合2014年广物集团的工作总结和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总结,进行实地调研,提炼广物集团2014年社会责任工作的新亮点,新案例,充实2014年社会责任报告。第四、今年应该创新广物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的传播方式和手段。今年报告的字数基本和去年一致,但报告的页数应该减少至70页左右。今年的报告表现的形式、版面设计和印刷应该有进一步的创新和提高。吸取去年的经验,今年应该加快报告的版面设计和印刷速度,提高工作效率。

    会议决定分别成立了广物十三五规划课题组和社会责任报告课题组,并就课题组成员进行了具体分工,各成员还就各自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思路,并就两个课题的时间安排、内容布局、资料分析思路等各个具体细节进行了讨论,会议决定,两个课题的研究工作正式开始。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