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撰写工作会议

2015-03-12 11:03:53 作者: 所属分类:活动纪要 阅读:2384 评论:2015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撰写工作会议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5年3月13日,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与《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共同举办的“2015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撰写工作会议”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1号楼8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黎友焕教授主持,各相关单位的2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发展趋势、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情况及新趋势、如何撰写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黎友焕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国际社会责任发展的新趋势,他认为国内外社会责任报告的发布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化更全面和清晰。除了SA 8000、ISO 9000和ISO 14000标准以及ISO 26000外,2013年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发布了最新版本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4,更是将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化推向另一个高度,使得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化更全面和清晰;二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突出企业特征和行业特征。从管理实践看,不同属性、不同产业或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是有差异的。随着国际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不断推进和深化,突出行业特征和企业特征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趋势;三是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发布数量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企业对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越来越积极主动。随后,黎友焕教授通过数据图表展示的方式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国内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情况,重点分析了广东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情况,指出无论是全国范围还是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的数量呈增长的态势,但是质量则良莠不齐,出现诸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内容不够全面,深度和广度较为欠缺等问题。因此,为了更科学全面地披露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提升企业参与国内外竞争的软实力,应抓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撰写这一项工作。

    敖青同志结合自身参与历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撰写工作的经验,指出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虽然从事企业社会责任研究十多年,研究团队先后为诸如广东物资集团公司、广东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撰写了100多份社会责任报告或社会责任战略规划,具有丰厚的成果积累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放眼全国,很少有同类机构能与我们比拟,但受地域等因素影响,在全国的知名度还不高,建议把中心以前做过的所有社会责任报告样本进行展示,吸引更多的企业主动委托中心为其撰写社会责任报告;等等。其他参会同志也就我国社会责任报告撰写原则、依据、技巧、方法、内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最后,黎友焕教授做会议总结,并针对如何撰写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提出了一些建议,第一,随着经济社会形势的变化,社会责任内涵和外延不断演化,社会责任报告内容需要随之变化,不能按照我们过去的老套路、老方法来撰写报告;第二,今年各省区的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可能将迎来一个小高潮,今年中心承接的工作量可能增加、任务多,跨区域的撰写工作可能更多,调研分析任务巨大,因此团队之间的配合与协调工作比较重,需要我们共同克服;第三,针对我国现有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存在的普遍问题,我们在撰写的过程中应尽全力解决,保证撰写的社会责任报告严谨科学,不给委托单位留下后患和社会风险,并且要精益求精,力求我们负责撰写的报告都能成为同行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标杆。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