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宪元研究员在“2014年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年会暨第七届中国•南方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的讲话

2014-10-28 09:10:59 作者: 所属分类:第七届年会 阅读:2358 评论:温宪元研究员在“2014年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年会暨第七届中国•南方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的讲话已关闭评论

标签: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在这秋风送爽、瓜熟蒂落的季节里,为了广泛地交流社会责任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问题,“2014年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年会暨第七届中国•南方企业社会责任论坛”经过精心筹备,在美丽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的主管单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从事社会责任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长期致力于社会责任实践的企业家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是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商学院、广东康然医药有限公司等法人单位联合发起,由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商学院、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等百位著名专家发起,经广东省政府职能部门批准成立的省一级学会,现有个人会员60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历的专家成员达180人。自成立以来,研究会就以“联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研究和推动解决广东社会责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广东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发展”为根本宗旨,一直致力于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推动工作,并取得不俗的成绩。截止2012年底,研究会会员共发表学术论文超过5000篇;出版社会责任专著超过150本;独立承担各类社会责任课题超过300项;独立撰写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67项;参与撰写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报告117项;承担和参与企业社会责任战略规划8项;承担社会责任培训活动超过300次;举办各类社会责任学术活动超过150次;参与各类社会责任学术活动超过400次;先后接受境外社会责任专业机构或相关人员来访超过100人次;相关会员培养社会责任研究方向研究生超过100名。

  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兴起于西方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跨国公司的迅速发展,跨国公司将资本流向生产成本低廉的发展中国家,在生产转移的过程中出现了“血汗工厂”、“大规模裁员”、“生态环境恶化”、“消费者权益受侵犯”等问题,这些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西方发达国家的非政府组织、工会、消费者等团体对跨国公司发起了声讨,先后发起了国际劳工运动、环保运动、消费者运动等,要求跨国公司在谋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应尊重人权、维护劳工、消费者等权益、保护环境等。随后,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在全球范围内迅速扩散,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成为一种世界潮流。

  在经济全球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理论日趋成熟的今天,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重视,企业社会责任也被赋予了更丰富的内容和时代意义。当前国际社会责任运动呈现出新趋势:第一,企业社会责任高度融合于国际贸易政策和规则。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企业社会责任日益成为全球企业管理的一种新框架,并备受西方发达国家的推崇。为了参与国际竞争并获得竞争优势,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转型经济体都应遵守国际行为准则,在进行经济活动的同时兼顾社会利益。可以说,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国际贸易中的“软法律”;第二,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化更全面和清晰。在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发展的历程中,已有若干国际倡议、标准、指南等工具相继被采用,比如专门针对劳工保护的标准SA 8000、主要针对环境和产品质量的ISO 9000和ISO 14000标准等。其中,2010年颁布的ISO 26000,从责任管理、质量安全、员工发展、环境保护、社区参与等议题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综合性的阐述。2013年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发布了最新版本的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G4,更是将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化推向另一个高度,使得企业社会责任的标准化更全面和清晰;第三,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突出企业特征和行业特征。从管理实践看,不同属性、不同产业或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是有差异的。随着国际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不断推进和深化,突出行业特征和企业特征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趋势;第四,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的发布数量呈现大幅增长的趋势,企业对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越来越积极主动。

  在当前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深刻地影响着全球的贸易和投资格局,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越来越多地融合于国际贸易政策,企业社会责任逐渐成为企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不可或缺的软实力。广东作为对外贸易大省,要想突破贸易壁垒,构建新的竞争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广东企业特别是外向型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与国际社会责任规则接轨,以应对新一轮的贸易竞争。然而,从社会责任实践的现实来看,广东乃至全国社会责任建设仍处于摸索阶段。部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理解过于片面,常将企业社会责任等同于慈善捐赠和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过于形式化,甚至认为履行社会责任是一种负担而不是一种竞争力,较为注重眼前利益,缺乏可持续发展规划。从我国社会责任研究的现状来看,国内的社会责任研究尚处于初级阶段,仅停留在对国外相应研究进行梳理、归纳或修补的阶段,缺乏与中国情境因素相结合的创新性研究,未能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以及本土化研究。

  无论从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来看,广东乃至全国的社会责任建设任重而道远。胡锦涛主席在2008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讲话中曾强调“企业应该树立全球责任观念,自觉将社会责任纳入经营战略,遵守所在国法律和国际通行的商业习惯,完善经营模式,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议》中也明确要求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

  2014年研究会开展了诸多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推动工作,研究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得到大大提升。不仅为政府机构出谋划策,而且帮助企业如何平衡国内外社会责任要求,使中国社会责任的管理水平与国际接轨。然而,一个研究会的力量是有限的,因此,在此我呼吁各位企业家从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出发,将社会责任的理论纳入到企业经营发展战略中,推动企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希望在座各位专家学者加强我国社会责任的基础理论研究工作,为我国社会责任实践提供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理论指导。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为中国社会责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相信,在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的发展一定能再上一个新台阶,并取得更大的成绩。最后,我衷心希望本次年会开出新精神、开出新成果,同时,也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温宪元
二0一四年十月二十六日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