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与私企老板勾肩搭背”之说有歧视民企之嫌

2014-05-15 17:05:46 作者: 所属分类:中国经济, 成果汇集 阅读:616 评论:“严禁与私企老板勾肩搭背”之说有歧视民企之嫌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中国贸易报》    文: 黎友焕

[导读] 黎友焕 近日,忽闻广州市纪委出台《广州市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十个严禁》,对官员的日常交往、八小时内外行为、公务车使用等进行了全方位、细致的规范。其中,包括严禁与私企老板勾肩搭背、公私不 ...

 

    近日,忽闻广州市纪委出台《广州市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十个严禁”》,对官员的日常交往、八小时内外行为、公务车使用等进行了全方位、细致的规范。其中,包括“严禁与私企老板勾肩搭背、公私不分”等规定。笔者看到这个规定后,苦想冥思、不得其解。
    从私企的概念来理解,相对于私企的应该就是外企和国企了,“严禁与私企老板勾肩搭背”的规定明显就是在私企与外企和国企之间划了一条界线,把外企、国企老板与私企老板性质进行了划分。这种规定既没有顾及十八大报告纲领性的指导标准,将私企与国企、外企区分开来,也有失政府职责。
    颇让人费解的还有究竟什么是“勾肩搭背”,什么程度才叫“勾肩搭背”。很显然,“勾肩搭背”涉及的范围很大,可以想象这样的规定执行的结果就是私企再次遭歧视,而且这种歧视相当明显,严重程度可能毁灭一些私企的发展之路。
    十八大报告指出,政府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是党代会报告中首次具体阐述各种所有制经济享有公平发展环境。而令人寒心的是,“严禁与私企老板勾肩搭背”这种禁令仍然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政府公文上。可以设想一下,有了“严禁勾肩搭背”规定后,一些招投标工程面对外企、国企和私企的投标,就没有人敢让私企中标了,因为一旦中标,就说不清楚是否存在“勾肩搭背”了。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十六大以来,我国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巩固,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出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目前,民营经济创造了我国60%的国内生产总值、50%的税收、70%以上的就业岗位。鉴于民营经济的重要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释放出了肯定民营经济的多个积极信号,并在制度上明确了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的平等地位。民企终于迎来了与国企平等竞争的新时代,从过去主要依靠政策,变为主要依靠制度。

    政策固然重要,因为政策和策略是企业的生命,没有改革开放政策,没有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的一系列政策,就没有民营经济的今天。但是,政策是建立在所有制不同基础上的,按不同所有制经济制定政策,难免造成所有制歧视。多年来,人们呼吁平等竞争,但实际上很难平等,其原因就是政策不同,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受人为因素影响较大,并且容易滋生寻租和贪腐现象。十八大提出三个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理念,三中全会把这个理念推向制度建设层面,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正因为如此,在禁令方面,在力所能及的公文方面,政府就必须守住底线,守住公平公正原则,对待各种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但是,“严禁与私企老板勾肩搭背”的规定却似乎与此背道而驰。
    记得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江苏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曾提出“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笔者认为总书记的本意是根据我国当前干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他说,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很显然,总书记强调的“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中指的“商”并不是指“私企老板”,也包括了“国企”和“外企”老板,他所指的“官商交往要相敬如宾”和“不要勾肩搭背”是要让官员守住底线。
     通过比较,笔者发现广州市纪委的规定和总书记的讲话区别很大。笔者认为,党中央和各地开展反腐败工作并加强对各级干部的管理都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而且近期反腐败工作的成效也得到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肯定。笔者也毫无例外地完全拥护党中央的反腐号召,但鉴于民间经济的重要性和当前民间投资超过总投资一半以上的情况,“严禁与私企老板勾肩搭背”这种明显带有歧视性的规定相当不妥,如果这种缺乏公平性的歧视民营企业的表述得到支持,势必大大压缩私企的生存空间,最终影响经济社会的有序发展。
    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应该是相互扶持、共赢竞争的关系。而“严禁与私企老板勾肩搭背”等规定忽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性,对私营经济发展信心和发展前景会造成影响,值得商榷和反思!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