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建立绿色供应链 履行环境社会责任

2014-08-05 14:08:14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社会案例 阅读:1851 评论:企业建立绿色供应链 履行环境社会责任已关闭评论

标签:

u=1211796497,1006160243&fm=21&gp=0

■CUBN记者 邓昕睿 北京报道
7月12日,民间环保组织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针对品牌企业供应链污染问题,推出了绿色供应链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指数,即CITI指数。首期评价结果显示,苹果、H&&M等企业在147个国内外企业绿色供应链评价中领先。
品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已经不是新鲜的话题,而企业对环境社会责任的履行往往不尽如人意,尤其在供应链环节的污染问题仍十分严峻。此次推出的CITI指数,用一系列考核指标,对全球品牌在供应链污染问题的监管上进行打分和排名,同时也希望中外消费者能够关注CITI指数,用自己的购买选择权做出绿色选择,为中国和全球的污染减排提供动力。

企业责任不涉及供应链环境污染

如今很多企业热衷于宣传“企业社会责任”的概念,企业每年发布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有利于提升品牌声誉和知名度。这些社会责任报告中虽然也涵盖了环境社会责任,但企业往往忽视了厂商在供应链环节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据悉,近年来一些品牌厂商供应链中存在的环境问题陆续被曝光。其中苹果PCB供应商名幸电子在广州的工厂企图掩盖环境违规问题而被环保部门识破,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就因各种环境违法问题被立案查处十余起。
调查人员发现,名幸电子位于武汉的PCB工厂排放量大,工厂旁的南太子湖受到严重污染,经检测该企业旁边的排水渠水体中含有重金属铜和镍,均为该PCB厂的指标性污染物。南太子湖与排水渠相连部分的底泥中铜的含量竟高达4270毫克/公斤,比长江中游主要湖泊底泥中铜的含量高出56~193倍。
2011年8月31日上午,苹果公司终于打破沉默,回应环保组织有关苹果供应商涉嫌污染的质疑,并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名幸电子武汉厂进行环境审核,通过雨水改造工程,禁止潜在的工艺废水排入雨水系统;通过节水措施,减少废水总量。
可见,很多企业在履行环境社会责任时几乎不会涉及他们全球生产供应链的环境影响。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副所长李彪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企业和公众在企业环境社会责任领域最关注的内容包括环保新技术的使用、抗议污染企业建设的群体性事件、排污形成的区域环境损失和民众健康损害等,并未涉及企业供应链环节的环境污染问题。”
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对供应链关注的不足,不利于应对中国日益严峻的大气和水污染问题。中国的制造业将大量的产品出口给世界,但污染却留在国内。“如果通过品牌企业向大大小小的供应商施压,要求供应商达标排放,就有可能遏制环境污染。”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对本报记者说。
“目前最为缺乏的是企业有效参与,特别是在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马军表示,国际品牌在华工厂和供应链已成为中国目前严峻的污染问题的组成部分,但是,多数国际品牌对其污染“贡献”采取的控制措施却极为有限。
业内人士表示,仅要求供应商保证去实践环境保护或遵守法律是远远不够的。企业对供应链污染问题的监管需要一套十分周密的管理程序,用监督、审核和减少甚至停止采购的商业手段相结合,对违规行为进行惩戒。也就是说,需要品牌商将绿色供应链要求纳入供货合同或采购订单,作为实施商业采购行为的必要条件,以此来确保其有效地实施。
民间环保组织认为,“更重要的是补充供应链方面的考核指标。”

 CITI助推企业形成绿色供应链

全球环境污染问题与企业环境社会责任不完善之间的不匹配,促使民间环保组织联合开发一个旨在解决中国污染问题的评价工具——绿色供应链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指数(CITI)。
作为现有评价工具的重要补充,CITI更专注于对供应链环境管理的评价。马军介绍,“它是一个量化的指标体系,从沟通与跟进、合规性与整改行动、延伸绿色供应链、数据披露、责任回收5个评价领域设定了10项指标。同时,10项评价指标和每个指标下的5个等级,每一步都是由浅入深,因此评价标准本身就可以看作是一张路线图,由易到难地引导品牌由浅入深地完善供应链环境管理,最终,形成绿色供应链的最佳实践。”
通过民间环保组织加强对企业监督,可以推动品牌从环境合规迈向持续改进,最终达到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截至2014年6月,民间环保组织已推动了超过1600家品牌企业进行沟通说明或披露排放数据,其中数百家企业进行了实质性的整改和完善。
与传统的政府投入大量财政资金治污不同,这种由环保部门、民间组织、采购商、媒体、消费者和第三方审核机构等共同参与的供应链治理模式逐渐受到社会和企业的青睐。
苹果公司全球环境事务副总裁丽莎·杰克逊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在中国,苹果有着日益增长的客户和日益重要的供应链。苹果在中国共有349家供应商,苹果公司参与了供应链中所有的环境调查,其中有不少调查是由第三方参与的。只要是在苹果的生产和供应体系当中,供应商都必须遵守苹果的行为准则。“我们会编写一份供应商审计列表。供应商要想进入这个列表,必须能解决当下的问题,并找到出现这些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丽莎·杰克逊说。
然而,推进绿色供应链建设仍任重道远,目前仍有47家品牌未对其供应链存在的问题做出任何回应。“推进绿色供应链关键因素是信息公开,CITI指数是建立在数据平台和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的。品牌企业需要借助社会监督力量,确保其供应链条能够在复杂的社会条件下达到环保标准;政府也应当扩大信息公开,利用市场化手段推动环保事业。”马军如是说。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