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电改方案的看法

2015-02-05 11:02:07 作者: 所属分类:时事热点 阅读:536 评论:有关电改方案的看法已关闭评论

标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阳凯》此前媒体一直综合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电改方案有望近期公布,但具体时间依然未明朗,具体这近期是一个月之内呢还是两三个月之内,亦或是半年内呢?您这边是否有相关的消息可以告知呢?您预计是否能在今年上半年前公布?
黎友焕:
2014年以来,在能源革命的背景下,电力体制改革再度受到重视。6月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抓紧制定电力体制改革方案。11月分,深圳输配电价试点启动,电力体制改再度成为焦点。据信,新电改方案已经于2014年12月底获得国务院审核通过。
预计电改方案很可能于2015年上半年公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阳凯》:来自国家电网旗下的《亮报》数据预测,201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5.89万亿度,同比增长6%左右,增速比2014年回升2个百分点。其中,三大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2.5%4.5%11.4%10.1%,增速分别比2014年回升3.10.65.66.8个百分点。想请您评价一下对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的预测数据?对当前的电改有何影响?是否有望加速电改到来?电改是否已经迫在眉睫了?
黎友焕:
综合来看,《亮报》对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的预测数据是比较准确的。
2014年年底,《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待批复后择机发布,这为2015年能源价格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且使能源价格改革获得了强有力助推器。
2014年12月25-26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召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会上作题为“适应新常态落实新举措努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要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和能源技术革命。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谋划之年,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仍是能源领域的总基调。如果能源价格改革能够真正地实现市场化,将会对整个能源行业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
从目前能源价格改革的进程看,电价改革将成为2015年能源价格改革的先头部队,以能源革命为背景的新一轮电力改革即将起航,电力改革将在上半年持续推进。
2015年1月1日,深圳市如期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将现行电网企业依靠购、售电获取差价的盈利模式,改为对电网企业按有效资产实行总收入监管,公布独立的输配电价。这一改革释放出了电价改革开始提速的重要信号,标志着我国对电网企业监管方式出现重大转变,将为更大范围的输配电价改革积累经验,为进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电改外部环境进入理想状态,进一步推动电改的时机已成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阳凯》:从装机增长来看,预计2015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约9140万千瓦,其中水电1370万千瓦,火电4260万千瓦,核电660万千瓦,风电1800万千瓦,光伏990万千瓦。2015年年底全国装机容量将达到14.4亿千瓦,比2014年年底增长 6.8%。其中,水电3.14亿千瓦,火电9.57亿千瓦,核电2561万千瓦,风电1.11亿千瓦,太阳能发电32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达到 33.6%,比2014年提高1.3个百分点。从数据来看,传统的火电水电仍然占据主流,未来两三年内的,传统火电水电是否仍然将占据主流地位,不过随着核电在2015年的重启以及市场对新能源的预期,您觉得新能源比重是否有望超过传统比重呢?
黎友焕:
所谓“新能源”,也就是非常规能源,通常指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
国务院于2014年11月19日公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计划未来6年的时间内,中国的能源发展战略定位为绿色低碳战略,而且明确要求要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消费比重。而根据国家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15%,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62%以内;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占比达20%。展望2015年乃至“十三五”期间,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利用将继续得到鼓励。地热、生物质能发电,虽然体量小,但国家近期文件中反复强调,发展势头很好。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加快发展清洁能源,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预计从上年的9.8%提升到11.1%,煤炭比重从66%下降到64.2%。因此国家能源局提出2015年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发电,积极发展水电,安全发展核电。
综合来看,新能源发展空间巨大,但在2015年,新能源比重不大可能超过传统比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欧阳凯》: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预测,预计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但华北电网电力供需紧张,最大电力缺口超过800万千瓦;华东、华中、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平衡;东北、西北富余电力继续保持较大规模。为何华北电网电力会遇到供需紧张问题呢?是何原因?应该如何解决?
黎友焕:
1、华北电网电力遇到供需紧张问题原因如下:
(1)电力供应缺口逐年增加。各发电集团受火电企业经营压力持续恶化等因素影响,导致火电机组近几年投产普遍减少。(2)调峰能力越来越难以满足电网安全运行需求。迎峰度冬期间特别是低谷时段电网的调峰压力逐年增加。(3)一些地区的风电、自备电厂对电网安全运行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华北区域的风电装机已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强,风电的快速发展已经对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4)受安全因素和企业用户原因影响电力有序供应。当前极端灾害性天气时有发生,控制违章作业难度增大,电网运行外部环境日益恶劣。同时,电网输变电设备中老旧设备比例较大,造成电网运行控制难度加大。
2、解决
(1)深入挖掘机组的发电潜力。一是稳步推进发电企业设备改造升级,完善有关制度,鼓励发电企业对通流部分等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发电能力。二是扩大京、津和河北南网的协同效应,提高机组的调峰能力。三是完善发电企业顶峰和深调发电的激励措施。(2)未来缺电的矛盾将不会是电网企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如何化解局域性、时段性供电紧张情况将是着重需要解决的问题。从主网来看,要加大跨省、跨区域的资源配置能力。如加大东北、西北富余电量送华北、华东等用电大省。(3)提升配电网可靠能力和智能化水平也是努力的方向。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