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地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调研会议综述

2014-03-28 17:03:53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活动纪要 阅读:2536 评论:广东地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调研会议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为了进一步了解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投集团”)在2013年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情况和突出特点,2014年3月26日下午,铁投集团社会责任调研小组在国茂大酒店九楼会议室与广东地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地方铁路公司”)举行实地调研座谈会,与会人员如下: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友焕博士,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袁裕辉副教授,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敖青、《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郑茜,《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兼记者刘永子、谭丽婷,科研秘书许芷妍、黄钰淇以及铁投集团综合法务部副部长陈曦、主管舒梅、杨泰,地方铁路公司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谢国勋,总经理助理何建明,监察审计部部长刘萍,党群工作部部长陈新才,财务部部长余少红,资产经营部部长于秀卿,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伟华,运输部副部长邓永康,安监部副部长殷俊勋,设备物资部副部长李泽明,工电部部长助理廖聪标,综合事务部副主办唐佳洪、梁效良,物资公司业务经理周锐。

  地方铁路公司主持人、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谢国勋介绍到,广东地方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62年,隶属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集铁路运输、工程设计、工业生产、商贸服务、物资供应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作为成立了52年的老企业,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公司一如既往地承担着社会责任。从履行社会责任的角度,地方铁路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向调研小组介绍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生产运营方面,地方铁路公司正筹划成立独立运营的广州物业分公司,服务于城际运营项目中各车站站点的物业管理服务,如区域保洁、车站绿化、公共设备维修养护等公共服务。此外,该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公司安全生产技术;线路、机车维修改造工程;安全事故处理流程;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情况等。

  在员工责任方面,首先,地方铁路公司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两件信访积案的情况。据了解,在这两件信访积案中,地方铁路公司严格按照当时社保、企业标准执行,并没有违反政府及企业的相关规定。但是,集团、公司领导本着员工关怀的精神,高度重视这些退休职工的诉求,尽最大努力寻求解决方案,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目前为止,两件信访积案都没有出现大规模上访情况。其次,地方铁路公司在2013年中圆满完成了12个民生工程建设,解决了220多名职工家属的的住房安全问题以及梅田、平南等地的职工用电安全问题。最后,地方铁路公司开拓职工户口入穗渠道,协助4位职工申报2013年广东省技术交流职工入户,已为职工家属办妥全部手续。

  在安全活动方面,地方铁路公司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联合综治办、车站派出所开展了多次打击破坏、偷盗、拆盗铁路设备设施刑事犯罪专项活动;并配合省护路联防办公室对沿线学校、宾馆、村庄开展护路联防宣传活动,有效提高沿线居民安全意识;确保车站治安稳定、畅通运输;保护人民财产安全。

  了解地方铁路公司的基本情况后,黎友焕教授指出:社会责任报告要从宏、微观角度;正、反面材料两大方面着手。从宏观上,我们要利用公司连续3—5年的数据、总结材料说明情况,反映出铁投集团、地方铁路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所做的努力。从微观上,我们要尽量搜集能够体现地方铁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特色案例和资料,如打击破坏偷盗个案、安全宣传标语等。考虑到社会责任报告的平衡性,调研小组不仅要搜集正面的资料,也要适当披露负面的案例。黎教授指出,地方铁路公司处理信访积案方法得当,体现了公司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态度,能够变负面影响为正面影响,有效地提升社会形象,进而提升铁投集团的整体价值,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赞同。

  调研小组成员与铁投集团、地方铁路公司主要领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就调研小组提出的19个问题进行了双向沟通和深入交流,为铁投集团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搜集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本次实地调研座谈会圆满结束。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