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会议综述

2014-03-27 17:03:42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活动纪要 阅读:4152 评论: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实地调研会议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4年3月26日下午,为了进一步了解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列简称“铁投集团”)2013年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具体情况,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友焕博士,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袁裕辉副教授,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敖青,《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郑茜,《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兼记者刘永子、谭丽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科研秘书许芷妍、黄钰淇等课题组成员,与铁投集团综合法务部副部长陈曦,铁投集团下属企业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下列简称“珠三角公司”)综合部部长李钢,党群人劳监审部部长谭小刚,技术管理部主办汪良,工程一部协管张楚宏,安全质量部部长助理巫环,物资设备部主管翟慧勇,系统管理部主办张志南,征地拆迁部部长助理高涛,运营管理部主持工作副部长刘光锋,经营开发部副部长郭伟杰,综合部主办宋彬等铁投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珠三角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一齐出席了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阅江中路688号保利国际广场北塔24楼举行的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调研座谈会。

2014041702

  本次会议,黎友焕教授在了解了珠三角公司的相关资料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情况后,以问答的形式进一步挖掘珠三角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上作出的突出成就和特点。本次调研的主线是围绕着珠三角公司城际轨道业务,生态环境保护,科技、管理创新以及民生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座谈。

  一.会议一开始便介绍了珠三角城际轨道主要项目及其进展。据珠三角公司介绍,城际轨道建设项目是整个珠三角公司的主营业务,按照2009年和2010年铁道部和广东省批下来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和建设时序,目前在建工程有穗莞深、莞惠、佛肇、广佛环线(佛山西至广州南段)、佛莞等6个项目,其中,佛肇城际和莞惠城际预计在2015年开通,穗莞深城际则将在2017年开通。随着广东城际轨道建设投资的增加、速度的加快,城际轨道交通网将覆盖珠江三角洲9个地级以上市,珠三角城市群全方位“一体化”之路将逐步深入,对完善广东省基础设施建设和拉动广东经济发展也将产生重大意义。

  二.在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黎教授指出,铁路工程建设运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是否有采取相关保护措施也是今年社会责任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珠三角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第一,公司积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参照城市设计规划,对铁路建设进行合理规划,因地制宜,同时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在车辆设计,节能减排等方面都采用先进设备,预防和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第二,工程建设运营对沿线一定区域生态不可避免会产生噪音,震动,电磁和地表水污染等环境问题,面对这些问题,珠三角公司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要求各相关单位成立施工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工程管理小组,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责任制度,保护项目沿线地区生态环境,使工程建设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控制在环境所允许的范围内,达到经济、社会效益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统筹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三.采用创新工艺和创新管理手段进行工程建设和运营也成为本次会议注的焦点问题之一。珠三角公司表示,目前在建项目中,莞惠城际铁路中长度达38.8公里的松山湖隧道是最典型的高难度工程,松山湖隧道因其沿线经过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地区,再加上地下水发育,地形复杂,国内尚无类似工程经验,珠三角公司面对如此高难度工程,采取了更多的相应新技术工艺措施,比如改进爆破工艺,采用城际铁路盾构法等多种修建技术。同时面对松山湖隧道的特点和新工艺技术变化,创新管理模式,合理地配置内部资源,保证隧道工程建设的高效运作和顺利施工。

  四.城际轨道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其意义亦在于服务民生。首先,“一条铁路带动一条经济带”,珠三角公司致力于铁路沿线的投资开发,拉动周边经济的发展,不但方便了铁路沿线居民的出行问题,同时也增加了周边居民的就业率;第二,顺利进行土地征拆是保障轨道交通建设的基础,珠三角公司积极推动征拆工作,破除征拆难题,在2013年底已累计完成征地7092亩,为轨道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在征拆过程中,最大程度上确保当地居民合法权益的实现,根据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进行相应补贴,保障居民生活不受影响;第三,珠三角公司不断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畅通信息渠道、落实具体责任,认真细致做好各项日常排查和信息报送,与民同心地去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影响稳定的民生问题,及时化解突出问题和矛盾,及时做好理赔情况,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巨大贡献。

  会议最后,珠三角公司综合部部长李钢总结了本次会议的内容,各个部门将在会后把与社会责任相关的书面资料交给调研小组,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