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泽群在“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开题会上的讲话

2014-03-13 17:03:01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活动纪要 阅读:2269 评论:许泽群在“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开题会上的讲话已关闭评论

标签:

尊敬的各位课题组专家、各位工作小组成员:

  大家上午好!

  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我们集团在去年首次发布了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现在根据国资委的安排,已成为我们集团的常态性工作。在以后每个年度,集团都要向社会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3年的社会责任报告,需要在6月30号之前向社会公开发布。经过集团的研究,今年我们委托了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作为集团的咨询单位,负责我们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以及社会责任模块的建设的工作。

  针对如何做好今年社会责任报告工作,我强调两点意见:

  第一点意见:要坚持不懈地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

  根据广东省国资委要求,集团去年首次编写并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在时间紧、任务重、对相关工作要求不熟悉的情况下,集团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发扬团结协作精神,积极配合课题组,全力以赴地做好相关材料的搜集和提供、认真负责地做好社会责任报告的撰写和审查工作,确保了我们集团在较短的时间内按时完成报告的编写和发布工作,并获得了3.5星的评级。对于首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来说,还是比较好的结果。在座的各位同事都参与了2012年社会责任报告的相关工作,我代表集团对大家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当然,从更高要求看,去年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地方需要我们反思和完善,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是平时积累不够扎实。从去年的实际工作情况看,集团社会责任工作仍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主要体现在有组织、目的相关活动不多、资料留存不全、影像资料不足等方面。除了集团成立时间长、历史积累不多等客观因素外,也反映了集团还存在社会责任工作开展缺乏全面统筹、部分工作不够扎实、各单位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有所不足以及不能及时保存相关历史材料等问题。去年,我们采取了把集团成立以来的相关工作集中反映的办法,基本满足了报告的内容要求。但从今年起,我们要反映每一年的新情况。也就是说,2013年的社会责任报告不能“炒冷饭”、“炒旧菜”——这一点对我们工作的要求很高,如果情况得不到改善,我们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发布的信息源就会日益枯竭。

  二是基础素材不够完整。一方面由于各部门、各单位对社会责任内涵还缺乏全面了解,普遍未能熟练把握,这导致了部分内容和资料无法得到更好地挖掘和提升。另一方面有些部门和单位确实存在表面应付的思想,满足于按照课题组的要求“对单配药”,甚至“错乱配药”,不能更自主、自觉地发现和提供相关资料。在平时积累不多情况下,大家的这种态度更加剧了报告内容来源的狭隘性,影响了报告的完整性。在去年审查的时候,很多材料我们无法提供,也没有找到替补的办法,这十分遗憾,也是今年的工作中我们亟需改善的地方。

  第三是内容把关不够严谨。有的部门和单位不想或者不愿意多花时间对提供的材料进行整理,习惯于把现成的材料一粘一贴就提交。对内容贴切性和反映角度没有认真调整,导致部分材料反映得不够准确,未能得到很好利用。有的部门和单位对提供的素材内容未能严格把关,甚至出现张冠李戴,时序倒置等问题。这反映了个别单位、同志对社会责任报告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仍然不够重视,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

  四是指标体系不够完善。尽管我们在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和发布上取得了零的突破并取得了较好的评级,但实事求是地说,我们报告的内容还不够全面,特别是整个指标体系还不够完善,有的内容和指标的设置上还存在不可持续性,距离报告逐步过渡到自我编写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从现在起,每年度向社会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将会成为集团的一项常态性工作。而随着工作深入,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和发布工作将逐步从委托专业机构向集团自主开展过渡。因此,社会责任不仅是集团的使命,而且是必须面对的现实;不仅是道德和良知的呼吁,而且正逐渐变成道德和制度的约束。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对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和发布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坚持不懈地做好相关工作。对此,我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第一,我们需要不断深化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和理解。

  在去年的开题会上,我曾经强调:从客观上看,编写和发布集团社会责任报告,是省国资委的安排和要求,是进一步深化省属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从主观上看,也是我们集团作为省政府出资的国有大集团的功能和定位所决定的行动取向,更是一件要对公开发布的数据和事件承担道德和法律责任的严肃工作,适才黎教授所举的例子也阐明了这一点。因此,大家要从态度上正视社会责任这项工作,从行动上严肃、认真地执行工作。去年我也同时指出,社会责任是集团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价值之一,社会责任报告是集团对社会的公开承诺,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是集团竞争力的体现。通过去年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和发布的工作,许多同志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做好社会责任报告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有了更全面、深入的认识,这也在实际工作体现出来了。但从存在的问题看,认识问题仍然是影响和制约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因素。今天的开题会,集团工作小组的同志并没有全部到会参加。当然,这有时间冲突和人手不足等客观原因,但是也从一定层面上反映了大家对这项工作没有足够重视。适才教授的发言对我们把握社会责任的发展趋势,做好社会责任的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建议全体工作小组的同志们认真学习,更好地领悟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和发布工作的要求、标准。

  事实上,践行社会责任是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行动、是集团作为国有独资企业性质的必然要求,是集团作为准公益性企业定位的必然结果、是集团所处铁路行业特点的必然选择、是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需要。做好社会责任报告工作,既是集团与社会、投资者沟通的过程和载体,更是集团对包括利益相关者在内的公众和社会的行为承诺,对集团审视自我履责情况、建立预警机制、促进改革发展、完善内部管理、规避工作风险、创造附加价值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不断深化对这项工作的认识,理解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在行动上落实好、贯彻好、实现好。

  第二,要持之以恒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日常工作中。

  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社会责任要求和理念全面融入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有利于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有利于激发创造力,提升品牌形象;有利于提高员工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是企业发展和质量水平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做好社会责任报告的根本基础。要持之以恒地做好社会责任报告的工作,首先要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和促进企业改革相结合,把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深化企业改革,优化布局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其次要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实际相适应,立足基本、突出重点,分布推进,切实取得履行社会责任成效。然后还要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创建和谐企业相统一,把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放在重要位置,营造和谐劳动关系,促进职工全面发展,实现企业与职工、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最后要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合,把企业社会责任体现在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以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企业文化健康发展,以企业文化促进社会责任的有效履行。

  第三,全面建立、完善集团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

  当前,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轨道交通企业还不多,轨道交通行业的社会责任评价标准较为零散,仅有的研究体系也不尽合理,对社会责任指标的选取也仅仅集中于一两个领域。合理完善的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不但对集团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具有引导作用,也是评价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标准,更是做好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工作指南。我们要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集团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把握好企业社会责任的规范标准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把握好省属国有企业普遍要求与集团功能定位相结合、把握好轨道交通行业专业特点与集团发展水平相结合。积极探索适合轨道交通行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的分析框架,切实找准、找好符合集团现实要求的社会责任的评价指标,既形成集团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也推动完善轨道交通行业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我们希望,经过今年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课题组能够给我们留下相对稳定、合适的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

  第四,要根据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企业社会责任体系。落实责任体系是集团把社会责任融入日常工作,履行好社会责任和做好社会责任报告工作的重要保障。在集团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基本落实后,要按照集团部门和单位的职能分工,将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细分为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强化各部门、各单位的责任意识。促使各部门、各单位从日常工作安排入手,从平常小事积累开始,切实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为全面提高社会责任报告水平奠定基础。今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工作完成后,综合法务部要根据课题组留下的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工作分工,以正式文件的形式落实到各部门、各单位。

  第二点意见是要严肃认真完成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今年,我们选择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作为我们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单位。主要目的有三个:一是希望引入高水平的中介机构,促进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性,提高集团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水平,力争达到4星评级。二是希望解决集团的实际问题,形成符合集团实际的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三是希望带好团队,为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从委托外部编写逐步过渡到集团自主编写打好基础。

  为此,今年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和发布工作需符合以下三点要求。

  第一点要求,要确保社会责任报告的质量和水平,高度重视报告的严密性和准确性,严格把好质量关,确保报告编写和发布的顺利完成。

  报告需符合以下四点标准:一,报告要符合省国资委相关编写指南的规范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好模块的组织编写,切实充实报告内容,做到不违背、不偏离、不缺漏,使报告的实质性、完整性、意图性、平衡性、创新性和美观性等方面达到新的水平,得到省国资委主管部门的认可。二,报告要符合集团的实际情况和整体目标。全面准确反映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不出现数字或表述的差错。三,报告要符合排版、印刷和公布的要求,提供网络版和印刷版,文字编排、美工设计和载体选择要符合省国资委和社会受众的要求,并且力争达到四星评级。四,报告要符合向社会公开发布的内容技术等各种要求,在公布后没有因为编写原因给集团带来实质性的道德和法律的风险,这是课题组和工作组都要把握的最高标准和红线。

  第二点要求,要精心组织落实年度报告的编写和发布。

  今年,集团对年度报告工作组作了局部调整,由本人兼任工作组组长,主要负责强化对年度报告编写过程的统筹、协调和管理,切实发挥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实质作用。从现在开始到六月底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时间比较紧,任务也比较重,希望大家能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确保工作的按时、按质完成。

  请课题组按照双方的约定,确保课题组人员及时到位,特别是要保证主要课题组成员的工作时间和工作条件,确保主要成员至始至终全程参与报告的编写,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编写工作。

  集团各单位、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按照计划推进各项工作,综合法务部要牵头做好工作的检查和监督,确保工作按时完成,若无及时完成的应向我报告。

  根据社会责任年度报告常态化的要求,集团的工作小组也要常态化。除了人员变动和自然替代以外,今后每年都要相对稳定。工作组的副组长要承担所在部门负责课题材料的提供,及时向集团分管领导和部门主要领导报告相关工作,并对所提供材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合规性负责。各工作小组的成员要具体负责编写材料的收集和撰写工作,并参与工作小组的日常事务。综合法务部要起好牵头部门的作用,认真把好工作进程和成效,为报告的整体性,严密性和合规性负责。

  集团各部门也要全力支持课题组的研究工作,全面配合课题组的调研工作,优先保证工作组领导和成员参与工作组活动,从各方面保障和加快课题的推进。课题组调研工作的时间确定后,各个部门需要尽快适应,各个部门的领导需要全面参与。集团全体员工也要发扬和发挥协作精神。部门与工作组之间,集团与课题组之间应相互体谅和配合,切实做到劲往一处使,保证工作效率。

  第三个要求是本次社会责任报告工作要达到完善体系和锻炼团队的目的。

  合理稳定的社会责任评估指标体系和熟练有为的编写队伍是确保社会责任报告质量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社会责任报告从委外编写到内部编写的过渡条件。对此,全体课题组、工作组的同志,都要重视社会责任报告编写过程的参与,特别是工作组的副组长和其他成员更要重视过程的参与。我认为企业认真了解利益相关者的期望和要求的过程,就是企业对定位和使命认识不断深化丰富和完善的过程。企业全面关注运营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和作用的过程,就是企业分析环境,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明确战略发展方向的过程;企业积极回应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充分考虑对社会发展和环境影响的过程,就是推动企业不断学习创新,持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改进绩效,培养核心竞争优势的过程。所以我们要求综合法务部要有专人跟踪和参与整个编写过程,对编写工作组要进行适当分工,保证相关人员全程参与课题组调研和调查工作。

  通过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要基本确定集团社会责任的评价指标体系。我希望课题组在提交最终报告的同时,要同时给集团工作组留下更多的过程文件,特别是要留下对我们集团社会责任评价指标体系的建议,以便我们集团工作组人员能够有做好工作和熟悉工作的指引。课题组在完成编写工作的同时协助培训集团内部社会责任工作和管理队伍,有意识帮助、训练好社会责任报告的内部团队,为我们集团逐步过渡到常态化、日常化、自主化的管控创造条件。

  今天的开题会标志着我们集团201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编写工作的正式启动。希望大家通过今天的开题会和培训会,学有所得,学以致用,进一步提高对社会责任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确实把社会责任融入到我们的日常工作当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支持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工作,努力实行集团经济、建设和社会和谐发展。

  我相信,在课题组专家的指导下,全体集团员工都能认真参与,主动进行,高质完成所承担的工作,确保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的工作顺利完成!今天的开题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黎教授,谢谢大家!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