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企业责任报告》开题会会议综述

2014-03-13 17:03:11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活动纪要 阅读:1801 评论:《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企业责任报告》开题会会议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4年3月12日上午,由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投公司)、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联合主办的《广东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公司企业责任报告开题会(2013)》在广东外贸广场22楼大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广铁投公司综合法务部部长吴伟峰主持。

  广铁投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许泽群,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友焕博士,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袁裕辉副教授、广东第二师范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蒋冬梅博士,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钱英律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责任评估与研究中心设计总督张驰,《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郑茜,《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兼记者刘永子等课题组成员及广铁投集团公司各部门责任人、下辖企业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许泽群副总经理首先代表公司致开幕辞,阐明了广铁投公司社会责任报告编写的价值与意义,提出社会责任报告不仅是国家、社会的外部推动,更是企业内部的主动需求;希望与会者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与内容,扎实推进工作的开展。

  随后,黎友焕教授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作出以《企业社会责任编制技巧》为主题的发言。他首先从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现状及发展趋势,进一步阐述社会责任报告的内涵,深化与会者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重要性的认识。其次重点围绕企业责任报告编制的准备与组织、撰写、审验发布与反馈三方面,详略有当地进行阐释与分析。准备与组织阶段,黎教授从背景、内容、实施步骤三方面,对报告内容界定实质性、利益相关方参与、可持续发展背景、完整性四大原则进行阐释说明,认为坚持贯彻保证报告质量平衡性、可比性、准确性、时效性、清晰性、可靠性六大原则以更好地推动具有广铁投公司自身特色的企业责任报告的形成。特别提出要多方挖掘企业特色,重新构建具有广铁投公司特色的社会责任报告基本框架与内容。编制报告方面,黎教授则结合了往年的课题经验,提出相片及数据基本材料收集的具体建议,如数据尽量完整齐全、相片清晰并配标题与时间等信息。对于目前尚无铁路行业指标指南,黎教授说借此次广铁投公司社会责任报告书契机,深挖广铁投公司行业与企业特色,使其成为行业标杆。也是此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的一大亮点。最后黎教授简单介绍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标准(2014)评级的基本概况、步骤与流程,特别指出今年增添评级事务联络人、评级指标提高过程性权重评级两个新动向。同时黎教授讲述课题组对广铁投公司企业责任报告的撰写计划与安排,希望与广铁投公司充分沟通,达成工作方案的具体落实。他强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绝对不是某个领导,某个科室能够做出来的,而是大家通力合作形成的智慧结晶,这需求公司各部门、各单位做好沟通、协调与分工。

  紧接着,广铁投公司吴部长感谢黎教授使与会者认识到责任报告书的撰写知识及具体要求。如黎教授所述,公司内部沟通与协作尤为重要。作为此次项目的统筹部门,吴部长以新的部门职责为原则,简要介绍分工内容,根据课题组所列的初期搜集资料清单对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进行具体的安排。并就一些细节问题与课题组当场进行沟通协商,基本确定调研时间,达成共识。广铁投公司领导许总则就如何更好地在指标内容中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特色补充两方面的意见:一是资金方面,广铁投公司融资与还贷量大,还有承担沿线各市贷款统筹统贷的工作,体现出良好的社会信用及对利益相关者的承担。二是公司的TOD系统,具有一定的社会责任的创新价值。

  最后许总做总结发言。他重申广铁投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撰写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回顾了去年首次社会责任报告的经验与教训,指出公司内部对于编制社会责任报告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不足,对集团各个部门为编写报告提出明确要求与期望。具体要求有三点:第一,要确保社会责任报告的质量和水平;第二,要精心组织落实年度报告的编写和发布;第三,借此机会达到完善体系和锻炼团队目的。最后督促各部门、各单位统一认识,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做好资料搜集工作,全力配合课题组,力创完成深具行业及企业特色的社会责任报告。

  与会者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加深了对公司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认识,明确了各自的职责,为下一步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是一次兼具理论与实践意义的开题会。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