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危机:责任泾渭分明

2009-07-28 10:07:46 作者: 所属分类:研究成果, 研究论文 阅读:1400 评论:面对危机:责任泾渭分明已关闭评论

标签:

作者:黎友焕 李双双

摘要:2008年对我国企业来说是个多灾之年,在“三聚氰胺”事件余波未平的情况下,全球性金融危机又通过国际贸易渠道传导到中国,许多企业都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甚至面临生存危机,在此特别时期,近年来刚掀起的企业社会责任浪潮面临巨大的挑战和考验,究竟国内的“企业社会责任”之路应该怎样更好地走下去成了热点话题。

关键词:金融危机 社会责任 案例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合作越来越频繁,在合作中我国企业自身也得到不断进步,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就是我国企业取得不断进步和成长的重要表现。在今年我国遭受百年不遇的雪灾时,许多企业倾力相助,使我们渡过冰冻灾害,尤其是在我国遭遇“5·12”特大地震时,国内企业纷纷倾囊相助,捐款捐物、为灾区不断提供物质和精神支持。这些做法表明许多企业做到了为社会尽慈善责任的义务,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越来越多企业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表明我国企业正在不断地成熟和发展。但是,当我国企业面临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许多企业在生存的根本问题上面临考验的情况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之路又面临了新的挑战。

  一、金融危机对企业影响的理论传导机制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沿海珠三角地区外向型企业率先受到巨大的冲击,出现了停产或倒闭的现象,尤其是不久前东莞合俊、深圳百灵达等为首的大企业相继结业,表明金融危机已经给国内企业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其传导过程如下所示:

  以我国外向型企业为例,在金融危机使得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得不到国外市场的订单,银行信贷或授信额度收缩使得许多外向型企业资金链出现断裂面临停产。而我国外向型企业往往是与我国内源性企业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出口企业遭受的危机会顺着产业链向内源性企业扩散,最终导致我国企业大面积受损。同时,金融危机对我国中小企业带来的巨大冲击还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危机导致国际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其次,银行为防止资金无法回收,变得异常惜贷,企业面临融资难的困境;第三,经济领域的危机必然会向社会层面扩散,消极悲观的情绪弥漫在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导致人们投资信心大大减弱。国内消费的疲软,使得企业雪上加霜致使企业步步维艰。这种种不利因素,使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堪生存压力,许多企业无力应对,从而不得不选择停产甚至倒闭。

  面对着即将到来的经济寒冬,国内经济的危机进一步向国内社会领域传导。企业谋求自救,大多企业首先的做法是缩减开支、裁员降薪、少招或不招工,使得失业率大幅上升。企业破产倒闭的受害者往往是企业的员工,民工返乡潮已经提前拉开序幕,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数量同比增长幅度显著,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量就来自返乡民工。近日人民日报报道,河南省目前平均每天从省外返乡的有6万人左右,远远超过往年同期日均几千人的返乡人数;安徽省截至目前,也已经有40万农民工提前返乡,占外出务工农民工总数的3.6%;江西省今年全省外出打工人员约为600万人,目前返乡人员约为30万人;湖北省截至11月底,返乡农民工回流共70.47万人,约占省外务工人员10%;四川省,受金融危机企业倒闭或减员影响返乡的农民工已达28万余人。[①]大批农民工返乡,给当地政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解决农民工的再就业问题,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关键。那么企业在在面临危机的当前,如何更好的履行劳工保护的社会责任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二、案例分析:企业面对金融危机的社会责任态度

  金融危机是导致近期出现的企业大批倒闭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更应该注意的是,许多企业尤其是竞争力不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倒闭是正常死亡或政策性关闭,即使没有金融危机的出现,这些企业也可能会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遭到淘汰。

  (一)不负责任的企业——合俊玩具厂等

  在倒闭的企业中有一些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在企业生存经营出现问题时,迫于原料供应商的催款,以及员工催要工资的重重压力,许多企业的负责人纷纷选择躲避,不顾企业员工与其上下游业务往来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

  一个近期获得高度关注的例子:2008年10月15日,东莞市樟木头镇的中国最大玩具代工商——合俊玩具厂倒闭,导致7000多劳工失业。这是中国实体企业倒闭规模最大的案例,由于企业拖欠员工多月工资,在企业倒闭之后这些员工迅速陷入生活困境。合俊玩具厂的倒闭是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出现的,但是其倒闭的真正原因却是因为企业投资矿业失误而导致资金链断裂,金融危机只不过是企业倒闭的一个助推器,其实自2006年起,合俊中期业绩就开始出现下滑,出现亏损876万元。2007年同期亏损316万元。截至2008年中期业绩,合俊股东亏损大概增至2亿元,集团截至今年6月底的手头现金有1320.7万元,大跌87%。但是企业领导人却以金融危机为借口,逃避企业责任,在企业倒闭后不管不顾员工利益,使得镇政府面对突然失业的几千员工,不得不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发出通告尽全力解决员工的工资问题。这种现象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倒闭的企业中为数不少。[②]另外,还有些企业因为平时的生存经营中存在欺诈行为,也借助这股“倒闭潮”宣布破产倒闭,严重损害了上下游企业利益的实现。这些企业的经营者完全没有社会责任感,导致大量员工成为金融危机的直接受害者。

  (二)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华康制衣厂等

  相比与一些以金融危机作借口倒闭的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也存在积极的承诺保障员工的利益、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

  2008年10月23日,广东省中山市大涌镇华康制衣厂,由于国外订单量的减少,企业在不得不作出停产的决定时,领导人将解决工人工资问题放在首位,依法清退员工并结算所欠工人工资,并声称企业只是决定暂时停产调整,希望转变经营方式,这说明企业在陷入困境时注重劳工保护社会责任的履行,并且积极谋求化危机为契机。在金融危机下对于不得不选择倒闭的企业来说,这一举措正是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同时这也是一个守法尽职企业在面临困境时所应该做的[③]2008年11月23日,上海闵行区200余家企业积极响应当地工会组织的倡议,表示将和员工共度难关,率先做出“不裁员”的承诺。这些承诺不裁员的239家企业,大多为生产型、科技型或制造型企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有的公司因原材料价格上涨而步履维艰。但在工会组织的倡议下,这些企业承诺,将“自谋出路求发展”,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保障员工的各项权益。所以,在危机时刻企业应该积极做出表率,履行社会责任,坚定人们的信心,这样我们才能更快的摆脱危机所带来的影响。

  尽管当前全球企业界都在努力应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但金融危机却挡不住许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步伐。在危机时候,企业家不能仅为自己考虑,将工厂关闭了之,这样的经营不会有长远的发展,只有在危机中关心劳工权益实现的企业,才能够得到社会的支持和认可,从而才有可能化“危”为“机”。在经历了“三聚氰胺”等事件后,我国企业形象深受重创,所以在金融危机时期,社会会更加关注企业的一举一动,企业应该在平时的生产经营中辅之以商业伦理道德,更应该在遭受危机时担负起社会责任,才能更加健康地抵御各种危机。

  三、金融危机下企业建设社会责任的思路

  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我国企业更应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这场金融风暴的打击下,许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动力不可避免地将遭受到严重的挑战,同时市场重新洗牌,也给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带来新的机遇。所以倒闭企业的教训也应该使其他企业在今后经营活动中引以为戒,从平时日常生产经营做起,注重环保节能、注重产业升级以及技术的创新等等,增强企业自身抗风险能力。

  (一)企业家加强自身道德修养

  企业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家关键时刻的决策甚至会影响到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而企业家的道德修养也同时会影响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反面例子很多:如百度恶意屏蔽不交钱企业,被央视爆光,百度公司的名声大损,这是企业经营者的决策错误;蒙牛奶制品中掺进了三聚氰氨,但是企业领导人却没有及时进行表态并且无任何对受害的婴儿进行慰问、道歉、赔偿的补救措施,蒙牛集团总裁牛根生的表现,更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谴责;涉嫌对其兄黄俊钦控股的ST金泰股价进行操纵,被北京警方拘留的国美总裁黄光裕的行为,大大影响了消费者对国美电器的信任。正如马克思说:“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死的危险。”[④]现在的企业家更应该加强自身道德建设,才能领导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

  (二)履行劳工保护社会责任

  金融危机中,政府已经在宏观面上不断地鼓励大家恢复信心,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并提出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举措,要刺激内需、保增长、促发展。在微观层面上就给我们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障职工工资收入、不降低职工福利等措施要配合国家政策进行实施。提供就业岗位是企业为社会应尽的基本义务之一,员工是企业的重要成员,只有注重员工权益保护的企业,才能够在企业陷入困境时得到员工的支持,反过来更快地促进企业摆脱困境,所以企业在面临“裁员”时,更应该履行社会责任。保护劳工的社会责任,在经济运行良好的情况下是企业应当做的,而且我国倡导建立和谐社会下,要以人为本,企业以保障员工的权益为重任,在经济运行出现问题或受到严重影响时,更应如此。

  (三)注重企业自身建设

  马克思说:“一般说来,社会变革永远也不会以强者的软弱为前提,它们应当是而且也将是弱者的强大所引起的。”[⑤]要想在此次金融危机的打击下求得生存,企业就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壮大自身实力。由于当前我国外贸企业运行很大程度上还在依赖危机发生之前甚至更早的订单,所以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还较滞后,我们最近完成的《金融危机对珠三角地区外向型企业生存的影响调研报告》结论显示,春节后可能会出现一波比较严重的中小企业的倒闭潮,明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社会所受影响可能更加严重。我国企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下应对危机的脆弱性,使我们也清醒的看到我国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许多经受不住危机的打击而倒闭的企业,是因为其在长期的发展中存在高能耗、高污染和低产出、低创新的现象,所以企业应该吸取教训,在今后的企业改革过程中,注重企业自身建设。金融危机所导致的经济急剧震荡,不可避免导致产业分工、企业并购重组和行业重新洗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将会成为我国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参与国际高端竞争的一个重要机会。只有优化产业结构,加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才会赢得更多的机会,企业才能更加持久的发展。

  我国政府已经十分重视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建设,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好的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舆论氛围,形成了良好的风气。如温家宝总理一再强调,“一个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只有把看得见的企业技术、产品和管理,以及背后引导他们并受他们影响的理念、道德和责任,两者加在一起才能构成经济和企业的DNA。”所以在政府的支持下,我国企业更应该积极的行动起来。一方面要在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积极面对危机,提高应对危机的信心,同时企业自身也要加强建设,及时总结经验与教训。我们希望我国各种性质企业都能在此艰难时期“流着道德的血液”,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第17卷[M].人民出版社,1998.
[2]新华网:http://www.xinhuanet.com
[3]人民日报网:http://paper.people.com.cn

黎友焕: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李双双: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

(本文发在《WTO经济导刊》2009年第2期)

[①]人民日报网: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08-12/02/content_149958.htm [②]新华网:http://bt.xinhuanet.com/2008-10/16/content_14652630.htm [③]新华网: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11/17/content_14934447.htm [④]《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7卷第258页 [⑤]《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第284页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