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第五届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正式启动之际

2010-05-29 10:05:41 作者: 所属分类:企业文化国际论坛 阅读:576 评论:写在第五届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正式启动之际已关闭评论

标签:

  12月3日,2004年一个普通日子,羊城冬日春暖,首届中国企业文化国际论坛在这里举行。群贤毕致为中国企业文化建设阔思路谋发展思未来,企业文化在中国从此有了一个崭新的开始。

  2010年6月,我们将以第五届论坛的举办,对往事给予纪念,向未来再次前瞻。新的盛会准备已正式开启,尽管尚待时日,对来日盛况的想象却已催着作为承办方的我们快步上路,没有半刻可以稍歇,一如一路延伸而来的中国企业文化之旅。此时对国庆60周年的欣喜与期待已充满整个神州,弹指间,改革开放已三十一年。

  这个国家的经济故事是如此精彩,我们随便抽取其中一截,无论是超乎世界想象的高速增长,还是面对金融危机的自我拯救,抑或日趋稳健的前进步履,都闪耀着奇幻的色彩,令世界屡屡惊叹:下一站,中国时代。

  是的,每个国人都在感受中国时代的到来。无论是辛劳于丰收减产两重天之间的农民,还是奔忙在石头森林与自家小窝之间的城市白领,无论是纵横网络不平则鸣的网虫,还是皓首穷经苦心探索的学者,无论他还是你,都是中国经济的推动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见证者。每个人的经历都值得纪念,每个人的道路汇成了中国之路。

  所有的成就聚焦在一起,便构成中国往事里最动人的画卷;所有的失落散落在一起,才发现中国道路上最艰辛的跋涉。我们要勇敢骄傲,骄傲于这个国家挫折中取得的成长;我们也要低头反思,反思这个时代光荣中藏着的暗淡。

  是的,以改革开放为径,更改革更开放,则未来30年很可能是几世纪以来中国最有希望的年头;以建国60年为径,更奋发更图强,那未来60年也将是中华民族复苏道路上最有奔头的岁月。这一切都不可否认,不是因为GDP数据,更无关世界的瞩目,而是中国经济在过去的日子里,经济体制改革在许多领域加大了推进力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所以对于未来,我们敢于想象。

  然而今天站在中国经济过去、现在与未来的雄关漫道上,如果要做一个公正判断的话,我们不得不说,能够把中国经济推向未来的并不是对过往成就的梳理,而恰恰是整个国家、社会民众对各个经济领域乃至经济发展态势的深刻反思。

  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今日中国都站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从国际上看,全球金融危机改变了整个世界经济的现状与未来,在这种形势下,我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企业虽然受到严重冲击,但正是在这样的风雨考验中,我们能不能化危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机遇,能不能以发展模式的变革创新在风雨中树起中流砥柱?这是中国走向下一步,在全球经济变局中把握命运改变命运的关键落子。这一子怎么落?

  从国内看,改革开放30年只是完成了市场经济的启蒙和启动,在未来的10~20年,中国将出现一批千亿级的企业。对于正在穿越“历史三峡”的中国现代化之路而言,这些企业未来的胜负成败也许就影响和决定着中国改革的前景,而经济发展永远内里暗潮涌动,如何保证它们不会在大风大浪就中被打落潮底前功尽弃,如何保证这些千亿企业在实现永续发展中为应对风云变幻中做好准备?这是改革开放一程山水一路歌、轻舟再过万重山以前,度过艰难转型期的重要考试。这一关怎样过?

  这些问题横亘在中国之路上,考验着中国的未来,而解题的关键词正是我们关注的起点与终点——企业文化。如何化解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如何应对后危机时代的挑战,如何打造中国企业软实力,也许就取决于我们如何完成后危机时代发展战略的转型与企业文化重塑。换一种视角来看,此次金融危机在给经济带来震荡的同时,也同样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视角和机会,去审视中国企业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审视中国千亿企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审视中国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深刻影响甚至决定企业命运的企业文化,早已不是陌生的外来品,而是成功中国化的“中国货”。从世界到中国的企业文化之路,既充满惊喜,也备尝艰难。没有人可以忽视近年来中国企业文化的完善与发展,可是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已经驶上快车道了吗?在首届论坛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梁桂全曾说过这样一句话,“目前,我国的许多企业正面临从投资型转向战略型的过程,这个转型必须有企业的文化建设来支撑”。四年过去了,这场转型进行到哪里了?有多少企业完成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台下十年功,可以登台唱出好戏了呢?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以新经济形势下核心竞争力的标准再次审视企业文化,思索企业文化的中国道路,清醒看到了企业文化发展中的窘境与不足:企业文化手册尚未真正转变为行为文化,企业文化设计与企业文化建设还在“双脚离地”, 企业战略目标实施与企业经营管理实践依然“两张皮”,企业文化学习照旧“画虎画皮难画骨”……这些问题的出现并非特例,它们不仅尴尬亮相于各类企业,而且频繁呈现在企业管理各个层面,这一方面是企业文化推进的必然过程,另一方面也反映中国企业对经济转型中的企业文化重塑理解不够深入,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招数不够灵、不够力。如果不加速抢占文化发展的制高点,破解企业文化发展难题,我们的企业就可能在未来的前进中步履踉跄,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失去主动权。

   意在笔先,思在行前,企业文化重塑亦如是。企业文化建设立足于现实,也必因现实而复杂难解,成败得失交织互见。危机下企业文化怎样建设要研究,建设如何扎实有效要探讨,已经得到验证的好思路好办法要传播,凡此种种,均是求解当前企业文化建设问题的当务之急,非得有识之士为中国企业醍醐灌顶一番不可。为善思者搭平台,为健行者长见地,历届论坛的首要之义无不在此,而更宏大的战略转型与更精细的文化建设,则有赖于来日的艰辛努力。

  当世界常把中国时代挂在嘴边,今天或者明日的千亿中国企业,胸中何尝没有一股不知天高地厚的雄心与气魄,去接过时代的火炬,让世界知道此言非虚。但若真要这个时代早日来临,中国企业必须跨越鸿沟,实现向价值驱动企业文化的转换,让企业文化从口号化作一个个后危机时代转危为机的行动和结果,这些结果集合起来,才撑得起这种承诺世界的豪情与霸气,去迎接大时代的到来。

  我们当然期待,企业群英与专家学者的互动对话与酣畅论剑,能够让中国时代来得更早一点;我们也将见证,在直接影响了转型中国的企业文化建设,影响了无数中国企业的文化长成之后,论坛又将给全球化竞争中的文化竞争力提升带来怎样的新视角、新思考;我们依旧乐见,在具体问题上,不同观念的分歧在对话中淡化,对解决方案的共识则浮现水面,最终水落石出;我们始终确信,在不同的议题中,他们将追求一个共同的答案,那就是成长中国的企业文化之道。

  需要说明的是,战略转型与文化重塑,从来不是虚无飘渺的概念,而是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体现出来的时代细节。首届论坛以来的中国大场面,让我们见识了企业打造文化软实力的迫切与努力。但我们仍旧要自省,不管是文化再造点滴石穿的喜悦,还是文化建设流于表面的困顿,我们始终要以无远弗届的理性再次鼓与呼,助力企业文化建设穿越物质与制度,激起所有员工内心的共鸣。

  置身于历史长河之中,中国时代还在远方,中国道路就在脚下,让企业文化变革,我们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但没有时间可以耽误。自2004年12月3日开始的这场思考还在继续,过去没有枉费,下一站就在眼前。从已有的知识局限中,从已有的成就、经验和做法中,从已有的眼光、视野、观点中走出来,在新的起点上,迎接新的挑战,实现新的突破,这是我们对本届论坛的最大期待。我们更可以期待,中国企业在危机中抓住新一轮转型与成长的机会,以此宣告世界:企业文化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再创奇迹——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