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整体加仓偏爱成长股 资金流出A股步伐或放缓

2015-05-19 10:05:44 作者: 所属分类:时事热点 阅读:483 评论:基金整体加仓偏爱成长股 资金流出A股步伐或放缓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广州日报


全球资金连续四周流出A股 但因美加息或再延迟资金流出将放缓
数据显示,资本流出痕迹明显,全球资金已经连续四周流出A股市场,境外资金流出的速度和规模都在扩大。
在多数专家看来,近期资金连续流出,不仅是因为A股涨幅较大导致套利盘增加,同时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持续低迷也引发部分境外资金重新配置。
不过,由于美国加息或延迟,美元指数的强势行情或告一段落,境外资金大幅减持中国资产的情况会出现拐点。而在A股市场,创业板等成长股的巨大赚钱效应吸引大量新增资金进入,短期内若权重仍无明显起色,预计成长股会继续强势。
数据显示,全球资金已经连续四周流出A股,同时,偏股型基金却在加仓A股。但市场表现却冰火两重天,周一A股再度上演跷跷板游戏,中小板和创业板等中小盘股继续飙升,其中创业板大涨逾4%创新高,而沪指却持续波动,收盘下跌0.58%。
私人增持外币资产
中国外管局昨日公布数据称,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对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13.95亿美元。一季度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5.92亿美元。
此外,EPFR资金流向数据显示,5月7日~13日,当周全球资金连续第四周大幅流出,且额度大幅放大。5月13日当周录得26.83亿美元净流出,上上周为净流出7.40亿美元。全球资金小幅流出中国债券,4月15日当周录得4045万美元净流出中国债券。另外,资金连续第四周大幅流出中国股票ETF,且额度大幅放大,5月13日当周录得23.73亿美元净流出。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从2015年第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等数据看,中国的金融项目逆差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私人部门已开始增加持有对外资产,减少持有对外负债。
第一季度境内外币存款余额增加835亿美元(近5200亿元人民币),外币存款额在本外币存款总额中的占比攀升至3.36%,创2008年以来的新高。境内企业和个人外币存款余额的上升对应于国际收支平衡表资本和金融项目中“货币和存款”资产的增加。由于这部分存款要通过国内商业银行存放或者拆放给境外的金融机构,因此会表现为资本流出或资本和金融项目的逆差。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黎友焕教授表示,跨境资金去年以来就呈现流出态势。境外资金流出的原因很多,包括美国经济好转,美元看涨、人民币存在小幅贬值的压力、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辉煌不再等等。
“不管怎么说,资金外流肯定不利于股市和房市。” 黎友焕认为,“我们预期未来可能还有一段时间呈现流出趋势,因此资本项目开放的确需要慎重,资本项目开放会为各类资金快速跨境流动提供更加快捷的渠道和方式。”
资金流出A股
步伐或放缓
“对于股市而言,一些大资金确实在流出市场,特别是产业资本和境外资本,但我们预计这种情况正在改观,其中,由于美加息会继续延迟,境外资金流出步伐也会放缓的。”广州一位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有分析认为,境外资金流出对其持有的权重股形成一定打压,但若未来减持放缓,也意味着权重股下行压力会逐步降低。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一民表示,4月份中国经济数据走弱与资本市场开始宽幅整理,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我们认为都是导致本周资金大幅流出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根据记者了解,在多数专家看来,近期资金连续流出中国市场,不仅是因为A股涨幅较大导致套利盘增加,同时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持续低迷也引发部分境外资金重新配置。“更重要的是美联储在结束QE后,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美元指数走高,使得很多资金从发展中国家回流美国。”深圳一位基金策略分析师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李一民指出,最新的美国PPI和零售环比数据均低于预期,意味着美国经济并未如之前所预期的一样强势转暖。市场对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也正逐步后延,美元指数的强势行情或将告一段落。因此,境外资金大幅减持中国资产的情况会出现拐点,“结合4月外占继3月大幅下降后回归正增长的情况来看,我们预计继续促成资金大幅外流的新因素正在减少,一旦预期修正过程结束后有望迎来拐点。”李一民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资本市场:
今年来机构减持压制权重股反弹
A股市场上,说好的权重股反弹,却迟迟没有出现。周一包括银行、券商、保险、地产、有色等权重拖累下,沪指下跌0.58%,其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为32.42%。而同期在交易日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373家公司股票跑输指数,银行、证券、保险、煤炭、地产等权重股成为重灾区。
其中,地产类股票北京城建今年以来股价下降11.92%,万科A也出现负增长。
而金融队伍中,除了新股国信证券、东方证券等以及西部证券、山西证券和国金证券外,其余全部跑输大盘。其中,申万宏源、中信银行、中信证券、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长江证券、农业银行、太平洋、方正证券今年以来均是负增长。另外,中国太保、广发证券、招商银行、工商银行、西南证券、中国人寿、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超级权重股同期涨幅均低于5%。
“大盘股滞涨的背后,是机构的减持,从公募基金到QFII都在减持。”上述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
而记者获取的数据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大幅降低了金融等权重股仓位。其中,偏股基金配置金融股的市值仅占资产净值的9.34%,比去年年底的16.55%大幅下降7.21个百分点。同时,基金配置房地产板块的市值比例也从去年底的5.11%下降到一季末的3.26%。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遭遇众多基金减持,基金数从去年底的102只猛降到一季末的59只。
另外,重仓民生银行、万科A、中信证券、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地产龙头的偏股基金数都出现大幅减少。而QFII恒生银行则将兴业银行9.51亿股的股权也在5月13日抛售,持股比从首季末的5.87%降至0.88%。
因此,上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指出,大盘股缺乏上涨的能量。不过,随着境外资金流出放缓,连续调整后,这些大盘权重股有望重新部分地获得机构买入。
预测
主板将阶段性步入震荡阶段
创业板有进一步走高的机会
虽然监管层不断释放价值投资信号,但大量新增资金仍涌向中小板和创业板等成长股,导致这两大板块不断飙升,周一创业板更是再度大涨4.23%,指数创3286.41点历史新高。
创业板昨日低开高走,题材股全线爆发,盘中最高达3286.41点,虽然收盘小幅回调,但全天涨幅仍然高达4.23%。中小板也表现不错,指数周一上涨3.08%。
记者获取的数据显示,虽然前期权重遭到减持,但近期基金却在加仓。不过,重点偏向成长股,而且不少机构也开始空翻多,使得创业板等成长股仍具备一定上升空间。
兴业证券分析师任瞳检测的数据显示,据测算,上周主动型股票基金的平均仓位约89.16%,相比前一周上调仓位约0.44%。其中,上周约38.6%的基金增加持仓,27.4%的基金减少持仓,34.1%的基金保持仓位基本不变。但根据兴业基金评价系统的测算,上周主动型股票基金偏好小盘成长,占比高达71.2%。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从目前来看,大盘蓝筹股不太可能重复去年四季度的逼空行情,这也是创业板“泡沫”得以延续的基础。因此,他认为,主板将阶段性步入震荡阶段,创业板仍有进一步走高的机会。申万宏源分析师也建议,投资者短期可继续关注通信、电子、计算机和传媒等优质成长股。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认为,创业板目前风险过高,投资者需谨慎。“银行间资金面已非常宽松,当前机构隔夜等短期加杠杆套息交易盛行,或带来较大的风险隐患,比如期限错配风险。”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他还分析认为,4月各项经济数据大多数低于预期,而央行降准降息只是起到对冲作用。同时,目前融资余额创历史新高,而产业资本减持单周超过468亿元,也创下年内新高,使得估值偏高的个股存在较大风险。
汇率
业内:跨境资本震荡走势难改
资本开放应先提高汇率弹性
     近日,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未来跨境资本流动仍将呈现震荡走势,但外管局暂时不会采取新的措施控制资金流出。招商证券认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进入双向震荡期,过去大幅流入的局面难以重现,今年内央行仍有可能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2次以应对资金外流局面,补充基础货币缺口。
     出于经济形势和稳增长的考虑,不少分析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应当贬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应贬值来抵消目前外贸企业存在的问题。
     一方面是资本外流压力,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篮子(SDR)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压力也随之增大。
      鲁政委认为,资本开放应先提高汇率弹性。资本开放可以先于汇率自由化以及利率市场化;由于我国经济部门资产负债表健康,金融体系稳健,因而资本开放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认为,人民币在今年成为储备货币的可能性非常高。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两大支柱为一是做到资本项目开放;二是离岸市场建设。如果做到这两点,美国的反对也无法阻止人民币进入IMF的特别提款权篮子(SDR)。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