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回流:保税模式跨境电商是新路径

2015-05-07 17:05:50 作者: 所属分类:时事热点 阅读:499 评论:消费回流:保税模式跨境电商是新路径已关闭评论

标签: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张洽棠

  4月28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而从外贸大省广东省近日发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该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32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下降2.8%。然而,同样在一季度,该省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值已达10.3亿元,居全国前列。
  保税模式跨境电商俨然已成消费回流的新路径,受访专家表示,保税模式的跨境电商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同时,保税模式下的跨境电商凭借其价格相对低廉、商品质量保证以及运输快捷等优势,极大地刺激了国内对海外商品的消费需求,并激发了潜在需求。
  跨境电商的新型保税模式
  跨境电商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从狭义上看,跨境电商基本等同于跨境零售,即大家熟知的B2C(商家对个人)模式,而广义上,跨境电商基本等同于外贸电商,表现形式为B2B(商家对商家)模式。
  跨境电商并非新鲜事物,过去的“海淘”(即海外直邮模式)也曾解决国内许多消费者的问题,不过,随着自贸区的兴起,保税模式的跨境电商正越来越受到青睐。
  据了解,保税模式是商家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将热卖商品囤放在国内的保税区,消费者下单之后,直接从保税区发货,一方面节省商家的物流成本,另一方面物流速度几乎与国内订单无异。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保税模式目前来看是最为适合跨境电商发展的集货模式,也是国内电商平台选用的主要模式。
  以天猫国际为例,目前有60%以上的订单通过保税模式备货发货。
  过去的海淘模式是海淘族网购海外商品,通过国际快递发货,以款到发货为主要付款方式的购物模式。与传统的海淘模式相比,保税模式主要有四大优势。黎友焕表示,一是商家可以批量运输备货,不再一单一单从海外向消费者发货,从而节省物流和人力成本;二是通过保税模式进入仓库的货物,可以以个人物品清关,而海淘模式需要昂贵的货运费;三是清关过程中检验检疫的环节相对简化;四是海淘模式下国际配送周期长且相对国内配送风险大,各环节物流快递的素质参差不齐,因此海淘有风险。而保税模式则相对安全,且成本低。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进出口总值为26.43万亿元人民币,全年2.3%的增速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一定差距。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下,保税模式跨境电商有重要作用。艾瑞咨询指出,传统的外贸模式存在过度依赖传统销售、买家需求封闭、订单周期长、利润空间低等问题,这些问题更是制约着中小企业进出口贸易的发展。而跨境电商作为基于互联网的运营模式,正在重塑中小企业国际贸易链条。
  跨境电商可以减少交易环节并消除信息不对称,海通证券分析师姜明表示,传统贸易环节需要经过A国生产商(有时还包括出口商),B国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等多个环节,才能到达B国消费者手中,而跨境电商只需要3步,即A国生产商到跨境电商,再到B国消费者。
  跨境电商的另一大优势是价格,以电子产品为例,如果是贸易商正常渠道进口,其关税为10%,增值税为17%,综合税率为27%,而保税区模式下,跨境电商平台仅对消费者收取8%~10%的行邮税(即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且行邮税在50元以下的免征(即订单单笔消费在500元以内的订单)。
  姜明认为,如果说国内电商消除了境内商品信息(价格+品质)不对称,那么跨境电商本质上是互联网、移动端的普及逐步消除境内外商品信息不对称的过程,模糊化贸易边界的概念,将会是长期趋势。
  深圳保税区的“新丝路”
  保税模式跨境电商的发展,我们不妨以深圳为例。2014年,深圳获批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综合试点城市,《2014深圳市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显示,深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逆势走高,2014年总体交易额达到170.4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27.3%,占全市电子商务整体交易额的比重约为7%,占深圳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5%。
  其中,深圳保税区功不可没。2014年,深圳保税区域实现工业增加值157.8亿元,增长8.9%;进出口额1142.8亿美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3.4%;商贸企业实现销售额440.6亿元,增长19%。
  深圳前海30公里半径内分布着深港两大世界级港口群和机场群,规模和网络超过全球任何一个港口群。黎友焕表示,这是重要的交通优势,前海将依托这一区位优势,打造世界级的跨境电子商务展示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结算中心。
  根据国务院自贸区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将重点推动粤港深度合作,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世界服务贸易重要基地和国际性枢纽港。
  据了解,2015年,前海将重点推进“全球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的建设,大力推进跨境电商服务。交易中心将按照“港资建设、港企运营、港人收益”的模式进行管理,相关人士表示,中心建成后将不但能够有效分流赴港购买日常用品的客流,还有助于扩大香港企业在内地市场的份额。
  前海湾保税港区拥有优质物流仓储设备和港口设施,通关效率高,物流成本低,黎友焕表示,上述特点可有效缓解香港物流设施匮乏、物流成本高昂等难题,发挥深港两地比较优势,为深港共同打造“前店后仓”的新型贸易模式提供支撑,实现双赢。
  保税模式的市场需求增长从租金的变化可见一斑。第一季度,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建立持续带动仓库需求,吸引了超过15家跨境电商租户,如聚美优品、天猫等进驻。得益于以上利好因素,保税物流仓库平均租金达到两年来最高位,环比上升5.5%至39.1元/平方米/月。
  业内人士表示,跨境电商能缓解境内消费者对境外物美价廉商品的渴求,还可以避免直接“海淘”存在的物流配送慢、售后服务难、通关手续繁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前海湾保税港区将借助自贸区获批的利好,发展成为全国进口跨境电商集散中心,让更多深圳企业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走向国际大市场。
  保税模式助力消费回流
  据统计,2014年中国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境外购物持续增长,消费金额已超过1万亿元。
  消费者选择境外消费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差异。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表示,造成价格差异的其中两个原因在于国内进口商品税费较高,以及流通环节较多。而跨境电商与传统进口商品交易途径相比,流通环节更少,这种新的购物途径将有助于逐步引导境外消费回流。
  扩大跨境电商进口,消费者可以通过网购平台购买到国内没
  有的、保障食品
  安全的、因减少流通环节而更低价的产品。
  张兆安表示,电商平台在时效性、用户体验、正品保障、退货以及商品丰富性等方面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其发现需求、培养需求、满足需求的过程,就是新增需求被创造的过程,引导得好并不会影响传统进口贸易。
  跨境电商促使消费回流也需要跨境外汇支付的推进。今年1月,外汇局出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开展支付机构跨境外汇支付业务试点的通知》,过去,中小企业对外贸易的模式是“电子商务平台+银行结算”。在该种交易模式下,中小企业通过境内外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取得的结算资金均为外币,还需在银行办理收结汇。而在试点业务中,中小企业可直接收取人民币货款,跨境电子商务的资金结算实现了全程电子化。
  跨境电商使金融结算前移,这将使境外消费回流境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厅副主任来有为表示,同时还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实现“互联网+”的作用。
  保税模式的跨境电商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黎友焕表示,凭借其价格相对低廉、商品质量保证以及运输快捷等优势,极大地刺激了国内对海外商品的消费需求,并激发了潜在需求。黎友焕表示,保税模式下的跨境电商将会增加国内消费者对于海外商品的消费热度,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 :王璐瑶)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