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友焕会长应邀参加“2009年广东民营经济论坛—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品牌之路”

2009-12-21 00:12:40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活动纪要 阅读:1492 评论:黎友焕会长应邀参加“2009年广东民营经济论坛—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品牌之路”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09年12月20日下午,“2009年广东民营经济论坛—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品牌之路”在珠江宾馆会议中二楼隆重召开。我会会长、经济学教授黎友焕博士作为唯一一位企业社会责任专家应邀参加并作了关于我国目前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情况的专题发言。

  黎友焕会长认为我国目前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状况分为三个部分:我国目前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有什么好的东西、还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对企业绩效有什么关系。我国目前企业社会责任发展好的方面主要表现在:1、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重视、关系、支持甚至直接领导企业社会责任工作。2、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建设。3、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进入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研究。4、媒体等社会各界越来越关心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黎友焕教授强调,我们在看到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还应看到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很多专家学者以及官员将企业社会责任混淆、误解,简单把企业社会责任就当成企业办社会或者简单当成企业捐赠慈善事业等,这些不懂企业社会责任的专家、学者以及官员为了显示自己的水平虽然不懂,但是还是很喜欢讲企业社会责任。第二,我国目前虽然很多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是由于作假造假经不起推敲而不敢公开。目前,我国企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很多是有作秀的成分在里面的。第三,目前我国很多媒体和机构为了利益出台了各种各样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成立各种各样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打开门对社会其他企业进行评审收费,也有不少有名堂的机构根据简单或拼凑的所谓评价体系胡乱评审各种名堂的企业社会责任奖,问题相当突出,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被商业化相当严重。

  关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对企业的经营绩效将有什么影响,黎友焕会长在发言中强调,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可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提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企业的竞争力。同时黎友焕教授还强调,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也应讲究度,不同类型、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不同发展时期的企业他们承担的社会责任应该是大不一样的。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将会不可避免的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企业如何才能将这部分成本变成企业的投入来促进企业的经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这就要求把握好度。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到会的企业家与学者代表上台进行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讨论,各位学者和企业家进行精彩的讨论之后由我会会长黎友焕教授做最后的点评。

  会议的第三部分是给一些企业颁发“2009’企业社会责任优秀实践奖”,但依据什么条件颁奖、什么人评审的奖项和企业为什么获奖,大会没有进行解释就直接进行了颁奖。据了解,我会会长黎友焕教授也不知道会议颁奖的具体情况。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