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第二稿)论证会会议综述

2011-08-17 15:08:59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活动纪要 阅读:1499 评论:山西焦煤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第二稿)论证会会议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时间:2011年8月16日

地点:广州市天河北路369号广东省社会科学院2号楼801室

主持人:黎友焕 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社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

出席人:
叶天文 广州汉道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
邱根福 福绘美广告有限公司经理
蒋冬梅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法学博士、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副教授
魏升民 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副秘书长、《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主任
李 超 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
齐晓龙 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
李 蓉 《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记者

主要内容:

  会议开始首先由黎友焕教授对前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阐述了对山西焦煤集团社会责任报告(初稿)的几点看法。黎友焕教授指出这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无论在形式还是在内容上都要力求有所创新,特别指出报告要紧扣ISO26000的七个核心议题,紧紧抓住山西焦煤集团的企业特色,着力体现山西焦煤集团的核心社会责任价值观。另外,黎教授指出本次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不仅要包含GRI的标准,更要包含联合国全球契约、ISO26000、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导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导意见、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导意见、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综合指标评价体系在内的7个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只有这样报告才能完整全面。

  与会人员纷纷谈了对于山西焦煤集团社会责任报告(初稿)的意见和建议。魏升民主任就本次报告的编撰理念和框架结构与设计师邱根福先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魏升民先生指出本次报告主要包括八个部分,其分别是:1、领导致辞 2、关于我们 3、经济责任 4、安全责任 5、创新责任 6、环保责任 7、伦理责任 8、慈善责任。他就每个部分结构安排和主要内容都作了详细的阐述,并对各个部分的图片和数据的选取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并向设计师阐明了各图表和数据的含义,以便设计师更好的把握报告风格和特点。此外,魏升民主任还就文字与图片的版式问题与设计师深入的交换了意见。

  蒋冬梅博士指出本报告很好地塑造了山西焦煤集团在社会责任方面所展现的形象,但是由于是初稿的原因,本报告在内容和形式上都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主要是在文字上存在着用词不妥、词语过于口语化的问题;图片的选取不具有代表性,图片反应内容重复等问题。

  叶天文总经理对本报告的页数、纸张的选用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说明。然后,就每页所能容纳的信息量进行了阐释,并指出此次初稿普遍存在着某页信息量疏密不一致的问题。叶天文先生还指出初稿中某些图表反应的内容存在着重叠等问题。

  最后,由黎友焕教授进行了总结。黎友焕教授从宏观的角度指出这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初稿)的相关内容基本上了体现出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基本达到了社会责任报告的规范;但是在一些细节上还是存在着许多问题。他指出本报告中的一些图片未能很好的反应主题或者对于主题反应较为模糊,应对图片进行说明或者更换凸显主题的图片。他还指出报告中的多处图表可以进行合并,这样既可以节约版面又突出各主题。黎友焕教授还就报告的整理架构和层次问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他主张层次应该简洁明了,删除一些不必要的分层,这样文章就会易懂易读。他还就报告中的一些数据和奖项真实性提出自己的看法,要求认真审核报告中的数据和奖项,做到实事求是。黎友焕教授还就报告中普遍存在的措词不恰当,文字所反映内容没有很好的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内涵等问题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通过本次会议,使得各山西焦煤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编撰人员充分认识到社会责任报告(初稿)中的不足和缺点,为下一步的完善和改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