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Clément Séhier博士就社会责任拜访黎友焕教授

2012-06-12 00:06:08 作者: 所属分类:会员动态, 前沿动态 阅读:1876 评论:法国Clément Séhier博士就社会责任拜访黎友焕教授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2年6月11日下午,在社科院1号楼8楼党组织会议室,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黎友焕教授会见了专程来访的法国Clément Séhier博士,双方就社会责任问题进行了交流,参与会议交流的还有广东商学院陈小平、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秘书戴海燕等共四人。现将会议内容综述如下。

  1.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提出。中午两点,Clément Séhier博士独自一人准时抵达综合开发研究中心。在综合开发中心戴海燕秘书的安排下,双方随即展开了会议讨论。首先,黎友焕教授为Clément Séhier博士带来了一套自己多年研究的社会责任有关书籍,并对其依依进行了介绍。Clément Séhier博士看到这么多社会责任相关书籍,感到十分惊讶,只可惜全是中文。随后,Clément Séhier博士简单的介绍了自己,表明由于正准备做企业社会责任方向的博士论文,因而想了解中国有关的企业社会责任情况。接着,Clément Séhier博士请问了黎友焕教授的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经历。黎友焕教授感触良深的回应道,早在1992年的时候,自己已开始关注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当时国内还没多少人关注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实际上,国内真正开始关注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是从2004年开始的。

  2.企业社会责任与中国工厂。访谈过程中,Clément Séhier博士多次提到中国工厂以及相关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他对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工厂中的具体实施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特别提到CSC9000T(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问题。对于这些疑问,黎友焕教授表示,改革开放30来,中国工厂的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已经有很大的提高和改善。一方面,在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企业不仅面临国内企业的竞争,还面临港台企业的竞争,因此,为了获得国外订单,许多工厂被迫实施企业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许多工厂为了留住人才,想尽办法提高工作环境和待遇,甚至有的工厂出钱鼓励工人继续深造,以及参加培训、提高技能。再一方面,企业实施社会责任也是为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Clément Séhier博士提到的CSC9000T问题,黎友焕教授表示,CSC9000T在中国的应用范围不够广泛,针对的只是中国纺织企业。可以说,CSC9000T在中国只有象征意义,而没有实际意义。

  3.企业社会责任与人力资源管理。近些年来,劳工问题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也是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热点。同时,这也是Clément Séhier博士非常重视、准备在博士论文中研究的重点之一。Clément Séhier博士迫切想了解,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工厂的实施是否改变了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这种改变是怎么实现的?这种改变有何意义?是否与利润相矛盾?

  对此,黎友焕教授认为,总的来看,不管未来社会如何变化,企业社会责任在中国将越来越得到重视,越来越有所改善。在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一直处于上升趋势,尤其是2005年开始,中国工人的工资提升很快,同时也出现了劳工荒问题,即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许多工厂找不到工人。与国外人力资源管理不同,中国70%多的学生接受了大学教育,大学生越来越多,技术工人也越来越多,当仍有部分工人处于失业状态,因此,企业社会责任与人力资源管理在中国相对比较复杂。

  对于工厂企业社会责任改变的实现,黎友焕教授表示,这种贡献主要来自于新闻媒体和网络,因为一旦某个工厂出现社会责任问题,网络、媒体、微博等将跟踪报道,通过它们的影响力迫使工厂去关注社会责任问题,迫使工厂去提高企业社会责任。

  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承担是否与利润目标相矛盾的问题,黎友焕教授明确指出,这并不矛盾,是一致的。不可否认,在市场经济发展中,企业是追逐利润最大化的,但为了保证企业利润的持续收入,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因为只有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得到利益相关者的认可和支持。因此,从理论上看,企业社会责任和利润是矛盾的,但实际上是一致的。

  4.企业社会责任与中国政府。Clément Séhier博士也想了解在企业社会责任的实施过程中,中国政府在战略规划中是否有帮组企业提高社会责任,比如广东省。黎友焕教授表示,这是有的。相对而言,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帮组多一点,有关政府也更加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实施,而弱后地区的帮助少。广东省的企业社会责任一直在改变,预计将来会更加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问题。

  5.中国与欧美企业社会责任的不同。Clément Séhier博士在疑问中特别提到,中国与欧美之间的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是否有差别。黎友焕教授表示,与欧美相比,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和形式虽相同,但由于每个国家的具体国情不同,实施起来的特点也不一样。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由欧美引进,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被迫实施的。

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秘书处
2012年6月11日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