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研究项目调研座谈会会议综述

2012-06-17 00:06:23 作者: 所属分类:前沿动态, 活动纪要 阅读:3072 评论:烟草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研究项目调研座谈会会议综述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2年6月16日,烟草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研究项目调研座谈会在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办公室廖建军副主任主持,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社长、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教授,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副秘书长、《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主任魏升民,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蓝皮书》编辑部主任陈小平,广东省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会理事、《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齐晓龙,《企业社会责任》杂志社编辑戴海燕,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副总经理罗福命,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处副处长郑荣豪,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办公室罗明运,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科技处路征,广东烟草清远市有限公司连州市分公司局长、经理肖兴强,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生产购销科科长凌寿军,连州市星子烟叶工作站站长王小伟等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先由廖建军副主任进行了发言。廖主任首先感谢黎教授能够带领一支优秀的研究团队来清远实地调研;同时,也感谢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烟草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研究项目实地调研给予的大力支持。发言最后,廖主任就本次会议的相关事宜以及时间安排作出了说明。

  在廖主任简短而精彩的发言过后,会议进入到正题。首先发言的是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罗福命总经理。罗经理就清远(连州)烟区情况进行了介绍,首先说明的是“连州烟区发展的相关背景及现状”。罗经理说道:“为响应国家烟草专卖局‘北烟南移’战略,优化广东烟叶生产布局,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制订了“巩固发展老烟区,大力开发新烟区”的发展规划,2005年把清远(连州)确定为广东省新的优质烤烟发展基地。连州在发展烤烟生产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土壤、气候优势明显,连州市原有的8个种烟乡镇有约23万亩适宜种植烤烟的耕地(其中最适合的紫色土类土壤就有8.3万亩)。按照轮作的要求,连州年可规划种植烟叶10多万亩,收购30多万担。2005年以来,在广东省烟草专卖局积极引导和连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连州市烤烟从2005年的4570亩、8267担,发展到2012年的11411亩、计划收购3.3万担,种烟面积和收购规模接近发展之初的三倍,一个新的烟区逐渐成形。连州烟区的开发、发展,为当地政府拓宽了税源,至2011年,累计为连州市政府创造烟叶税税收1966万元;也为一批山区人民提供了一条稳定的收入渠道,烟农创造收入(烟叶收购款)9241万元。连州烟区的发展符合国家、当地政府、当地农民和烟草企业的利益。”

  在就“连州烟区发展的相关背景及现状”进行说明后,罗经理紧接着介绍了“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烟叶工作方面是如何履行社会责任”。罗经理首先介绍的是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烟田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情况,其指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响应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号召,履行好烟草商业企业的社会责任的重大部署和具体体现。2005-2011年,全国累计投入457亿元用于烟基建设。就广东省而言,规划投入10万元,至2011年,累计投入60412万元(含2012年的13880.9万元)。作为广东省的小烟区,我局(公司)积极行动起来,克服种种困难、做了大量工作,也先后投入了2545万元用于沟渠、水池、农村机耕道路等项目建设,2005年到2011年共建设烟基项目612个,其中主干渠36条27045米、排洪渠18条12338米、支渠 I型6条3352米,水池38个,提灌站5座,机耕路5条共5200米,农用机械25台,烤房479座。累计受益面积3.5353万亩。2012年,规划项目68个,其中新建密集式烤房50座;沟渠3条5.12千米;农业机械15台(套)。预计烟草行业投入资金预算726.467万元。为避免出现‘建而不管’的现象出现,我局(公司)对项目建管并重,及时指导连州分公司积极探索烟叶生产基础设施的长效管护机制,与村委会签订管护协议,定期进行管护清理维修,保证所建设项目切实发挥长久效应。”

  然后,罗经理就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在收购价格方面对烟农的补贴进行了说明。罗经理介绍道:“连州比邻珠三角、交通相对便利,劳动力转移较多、蔬菜作物外运方便,加上近年来农业生产物资价格持续上扬,造成种植烟叶效益不高。根据调查,除去人工、田租、农资、煤电动力费用等全部成本,烤烟的亩均纯收入不足100元。为维护烟农利益、确保烟农收入,也为了引导烟农贯彻标准化生产、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提高生产水平,我局(公司)每年都根据省局部署,在收购价格外对烟农进行补贴,至2011年度,累计投入价格外补贴2459万元。补贴项目包括复合肥(每亩50公斤)、硝酸钾(每亩15公斤)、硫酸钾(每亩5公斤)、机耕起垄、地膜、优良种子、抑芽剂等。”

  最后,罗经理就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受灾烟农的救助进行了介绍,其指出:“2009年、2010年和2011年,连州烟区连年遭受了洪涝自然灾害,我局(公司)在报请省局批准后对受灾烟农进行了补贴救助,累计投入补贴资金120万元,补贴资金主要以硝酸钾、农药等形式进行发放,引导、帮助烟农进行生产自救,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罗经理发言后,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处副处长郑荣豪就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烟农的服务情况进行了说明,其指出: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烟农的对口服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就是聘请季节工对烟农进行技术指导。从2005年至今,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共聘请了烟叶生产技术辅导员、预检员、评级员共856人次,为烟农提供从育苗开始到收购的全过程技术辅导与服务,保证烟农种烟的经济效益。

  第二就是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为减轻烟农劳动强度,逐步让烟农实现轻松种烟,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整合社会资源为烟农提供专业化服务,目前已经成熟的专业化服务有机耕起垄,累计服务面积27939亩(2010年8267亩,2011年8540亩,2012年11132亩);集约化漂浮育苗,累计服务面积28011亩(2010年8000亩,2011年8600亩,2012年11411亩);病虫害统防统治,累计服务面积13956亩(2010年3336亩,2011年6020亩,2012年4600亩)。除此之外,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还积极进行了在烘烤这个烤烟生产中最复杂的环节进行了专业化探索,2008年星子镇石莹村,示范面积126亩,参与农户17户。2009年星子镇四方上彭村和昌黎黄家坳村,示范面积151.5亩,参与烟农25户,其中上彭村13户、黄家坳村12户。效果较为明显,相关成果论文获得了广东省烟草学会二等奖。

  第三就是为烟农提供培训。为培养职业化烟农,持续提高烟农生产技术水平,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每年都至少开展育苗技术培训、移栽和大田管理培训、烘烤技术培训和分级技术培训4期培训,累计培训烟农3200人。

  在郑处长发言后,与会嘉宾纷纷对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烟农的对口帮扶予以肯定。随后,广东烟草清远市有限公司连州市分公司局长、经理肖兴强对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用科技推动烟农增收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相关内容如下:为积极探索适合连州产区烟叶发展的生产管理模式和栽培措施,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实现烟农增收、政府增税、企业增效的目的,广东烟草清远市有限公司连州市分公司在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加大科技经费的投入,加强对重点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并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普及。从2008年至今连州产区共开展:(1)华烟06品种栽培技术研究试验(2)烤烟品种比较试验(3)台湾新陈代谢剂试验(4)专业化烘烤模式探索(5)氮肥水平与剪叶次数试验(6)基于有机无机复合活性肥的两种新式肥料的施用效果研究(7)有机液肥在连州烟区烟叶生产中的应用(8)防御低温壮苗培育综合技术体系研究及推广示范(9)利用绿肥改良植烟土壤的品种筛选及配套技术研究(10)2012年度清远(连州)烟区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肥效试验(11)清远产区烤烟植期生态拟合研究等实际项科研项目和试验,取得科技成果4个,发表论文8篇。这些科研项目紧密结合烟叶生产实际,效果显著,产生了较为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肖经理的发言得到参会嘉宾的认同,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科技兴农是振兴我国农业的必由之路。随后,连州市星子烟叶工作站站长王小伟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详述了烟草专卖局(公司)与烟农之间的关系。王站长说道: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司)和广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都比较重视烟草的种植与发展。只要充分利用好国家的优惠政策并结合本地的实地情况,提高农民的种烟积极性,切实保障烟农的利益,他们就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很大的肯定,对我们也比较欢迎。我们到每个烟区,烟农纷纷表示我们的管理比较人性化,服务到位。在工作方面,我们的每个步骤都比较规范,从签订合同到签收都有规定的程序和步骤,让烟农感觉放心和正规。现在烟站工作人员和烟农都能打成一片,大家对我们都很热情。

  在王站长发言过后,会议进入第二部分——问答环节。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就对烟农工作环境、烟草种植期间的环保措施、烟草企业文化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提问并希望烟草专卖局(公司)能够提供一些纸质材料和案例,方便我们进行比较和分析。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同志一一解答和说明了相关问题,并表示会及时提供会议材料。会议最后,由黎友焕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黎教授首先感谢清远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对本次调研的大力支持,他表示:昨天的调研现场给我的感触很大,今天在听完罗经理、肖局长、郑处长、王站长的汇报后,了解更深刻。但是,我还是回到这个项目来,众所周知,烟草行业这几年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其对社会做了好多好事、实事都不敢说。但本项目的目的就是用数据说话、用实证说话,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和客观的数据来揭示烟草企业所承担的企业社会责任。今天大家手里拿到的稿件是经过三次大的修改之后的,每一次都改动很多,但是目前的稿件连自己都不满意,缺乏数据和案例。如果要使本课题成果更有说服力、公信力的话,仅依靠这些国家级的数据和案例来反映问题是远远不够的。站在烟草行业的角度,由于烟草行业的特殊性,我们往往是“做好事不留名”;但是,我们可以把广东省特别是清远或者连州的一些数据拿出来公布,客观公正说明自己做了哪些实事、好事,我们不是在刻意地宣扬自己,而是用事实说话。比如,昨天廖主任谈到的一个故事,某个村因为种植烟草而脱离贫困,村委会给烟草专卖局(公司)送了一面锦旗,这样的小故事从理论化来说,就是一个案例。所以,我们还是希望多多放一些有说服力的数据和案例进去,使得内容更加有血有肉。

  在黎教授进行完总结发言后,会议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会后大家又进行了交流并合影留念。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