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客商银行开业 实业系股东压阵

2017-07-31 10:07:22 作者: 所属分类:热点新闻 阅读:1237 评论:梅州客商银行开业 实业系股东压阵已关闭评论

标签:

ZHAIYAO: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客商银行的股东除了喜之郎集团之外,均为广东省内上市公司,囊括了能源、养殖、食品等多个行业,多为实业出身,组建了一支实业系股东团队。

6月28日,筹备近四年的梅州客商银行正式宣布对外营业,这是继微众银行之后广东省第二家民营银行。

客商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由宝新能源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塔牌集团、喜之郎、超华科技及温氏股份等四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五家股东分别认购梅州客商银行总股本的30%、20%、19.9%、17.6%和12.5%股份。

“各大股东大多是来自实业,也并非是坏事,出身实业的民营银行股东,反而更熟悉产业的上下游以及生产经营情况等,完全可以发挥出股东自身在所处领域内的相对优势,在熟悉的行业内或能够使民营银行更接地气。”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

股东多出身实业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客商银行的股东除了喜之郎集团之外,均为广东省内上市公司,囊括了能源、养殖、食品等多个行业,多为实业出身,组建了一支实业系股东团队。

实业系股东阵容也有其弊端,即股东缺少银行业管理经验。除了大股东宝新能源之外,其余股东均较少涉足金融行业。

宝新能源银行业的经验,大多来自总部位于湛江的南粤银行。2009年,宝新能源入股南粤银行,至2015年底,宝新能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10%。2016年,南粤银行增资扩股,宝新能源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约9.3%。截至2016年末,该行总资产2038.6亿元,净资产131.99亿元。

根据银监会《关于加强中小商业银行主要股东资格审核的通知》规定,同一股东入股同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超过2家,如取得控股权只能投(或保留)一家,并应出具与其关联企业情况、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及其参股其他金融机构情况的说明。

受此规所限,6月3日,宝新能源与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南粤银行所有股份转让给金立通信。本次交易转让股份总数为近7亿股,占南粤银行总股份的9.30%,转让价格为人民币1.74元/股,转让总价为人民币12.18亿元。

宝新能源曾发布公告解释称,此举是为更好地筹建、经营梅州客商银行,贯彻“产融结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宝新金控大金融平台。

除了股东阵容之外,客商银行的高管团队也不逊色。根据批复文件,梅州客商银行的首任董事长为宝新能源董事长宁远喜,行长为在工商银行任职多年的刘元庆。另外,宝新能源副总经理刘锐将出任客商银行副行长。

公开资料显示,宁远喜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995年加入广东宝丽华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9月,年仅30岁的宁远喜被选为宝新能源董事长,成为当时中国上市公司最年轻的董事长。目前宁远喜同时为广东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现年44岁的刘元庆系经济学博士,从支行信贷员做起,历任工商银行总行信贷管理部副处长,信用审批部副处长、处长、副总经理,授信审批部副总经理等职位;刘锐从事银行和金融管理工作17年,先后担任平安银行总行产品支持及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对公产品和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公司网络金融事业部副总裁等职务。

客家系银行

根据定位,客商银行立足梅州,服务“三农”(农村、农业、农民)和“两小”(小微企业、小区居民),以“通存小贷”为业务模式,打造一家专业提供“三农”和“两小”普惠金融服务的民营银行。

在开业仪式上,客商银行董事长宁远喜表示,客商银行将致力于建设“四个金融”的战略,即服务“三农两小”的“普惠金融”、服务创业创新的“科创金融”、服务长尾客群的“智慧金融”、服务全球客商的“民系金融”,客商银行将致力于成就客户、客家、客商的梦想。

在开业当天,客商银行还分别与温氏股份养殖户、广东顺兴、莲泉酒业、富农科技等存款客户,以及广东省客家商会、东方富海、拉卡拉金融等战略合作伙伴签订了协议,当日即落实意向存款金额逾30亿元。

为破解“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梅州客商银行联合温氏股份,共同探索农村供应链金融的“客商模式”,即公司、农户和银行三方作为风险与利益的共同体,共同承担风险、分享收益、实现多赢。客商银行还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与银行业务的不断融合,打造全流程、线上化、不落地的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

梅州客商银行备受瞩目,因为它承担的使命不小。梅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之一,客商银行的建立为侨胞回乡投资提供了一个金融工具,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满足居民金融需求。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去年银监会批准了十几家民营银行,总部几乎都在福州、长沙、重庆、成都这样的主要城市。这当中,梅州成了中国唯一一个GDP不到1200亿元却拥有民营银行的城市。

事实上,梅州金融业发展仍处在一个较低水平。目前,梅州市银行体系仍然以中、农、工、建、交、邮等6家国有银行为主体,约占70%的份额。除此之外,在梅州市设立机构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只有广发银行,所占市场份额也较小,与经济发达城市还存在较大差距。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梅州客商银行作为一个本土银行,它以服务地方为宗旨,本土银行较短的决策链条和较高的决策效率,使它既有意愿也有能力为地方经济提供特色化、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它不需要开多少个分支机构和分行来扩展它的业务,可以和现有的银行进行合作。”

“既然叫客商银行,定位应该是立足于客家,服务于广东,面向全国,对客家系产生重要的影响,为客家系搞建设搞企业提供支持。”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客商银行将围绕“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打造客商的“民系金融”。客商银行表示,将积极响应、主动布局,立志用金融服务连接“一带一路”上的“客”与“商”,为国内客商扬帆出海和海外客商回报故土提供最专业、最细致、最亲切的金融服务。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