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  文件管理制度

2010-03-23 16:03:40 作者: 所属分类:相关资料 阅读:1636 评论: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  文件管理制度已关闭评论

标签:

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

文件管理制度

为了提高办文质量和速度,管好文书资料,根据文书管理规范,结合研究会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制度。

一、文件管理内容主要包括:本会形成的文件、主管单位来文来电、比邻单位来函、电。

二、各类文、函、电文件统一由秘书处管理,建立收文薄、发文薄,责任到具体的个人。

三、收文。行政秘书签收各类来文,核对文号,来文单位,及时登记入薄,妥善保管。如果不对口,应立即报告上级,并登记差错文件文号。密送文件要检查封口,如有开口和撕毁,应查明原因,分清责任。

签收文件要附上"文件处理传阅单",行政秘书写出“拟办意见”,送会长批示。需要经办人员落实的事项,事后须把办理结果写入相应栏目,并将文件送交行政秘书。

四、发文。发文包括:

1.公布研究会规章制度、通告、决议、会议纪要、会议综述。

2.转发上级文件或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订的文件。

3.公布体制机构变动或干部任免事项。

4.发布有关奖惩决定和通报。

5.对上级机关呈报工作计划、请示报告、处理决定,给会员的通知等文件。

6.给比邻单位的函件。

7.其他有关重大事项。

给上级的报告、请示,给平行单位或会员发文,由行政秘书草拟文稿,附上“发文审批表”,送会长签发。对上对下行文用“字”,即:粤社研字【201X】XX号;比邻单位行文用“函”,即:粤社研函【201X】XX号。文件底稿和打印件合并装订存档备查。受文单位责任人应在发文薄上签名。

发文稿纸首页,应详细写明文件标题、发送范围、印刷份数、拟稿单位与拟稿人,并签名、盖章、标定日期和密级,草拟文稿必须做到情况确实、观点鲜明、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文字简练、标点符号正确、书写工整。

五、外出人员开会带回的文件及资料应及时送交行政秘书登记编号保管,禁止个人保存文件。如工作需要,可办理手续借阅或复印。

六、公文的阅批与分转。需要送研究会副会长传阅的文件由会长或秘书长阅签后,由行政秘书分送阅批。重要文件或急办文件,为避免文件积压误事,一般应在当天阅签完。一般礼仪性质的函、电、单据等,可由行政秘书直接分转处理。

七、文件的传阅与催办。传阅文件应严格遵守传阅范围和保密规定,不得将有密级的文件带回家、宿舍和公共场所,禁止将文件转借其他人阅看。对尚未传达的文件不得向外泄露内容。文件阅后应签名,并送回行政秘书,切忌横传。如有领导"批示"、"拟办意见",行政秘书应责成有关人员按文件所提要求和领导批示办理有关事宜。禁止复印有密级文件,阅文时不得抄录全文,不得任意取走文件夹内任何文件及附件,如确系工作需要,要办理借阅手续,以防止丢失泄密。秘书处负有催办检查督促的责任,经办人员不得将文件压放分散,应按照规定的时间办结。

八、文件办理完毕后,原件应及时归档。

九、如发现文件丢失,必须及时查明原因和责任者,并如实向领导报告。

十、文件归档范围。下列文件统一由行政秘书负责归档:

1.上级机关来文,包括上级对研究会呈送的报告、申请的批复。

2.研究会发出的报告、请示、决定、决议、通报、纪要、重要通知、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3.会议记录。

4.参加上级的各种会议带回的文件、资料及本单位在会上汇报表言材料。

5.反映研究会活动的音、像摄制品。

6.研究会日志和大事记。

7.研究会向省社科联或上级请示批复的文件及上报的有关材料。

十一、立卷要求。立卷按下列规范进行:

1.按照文件内容、名称、时间顺序,分门别类地立卷。

2.立卷时,要求把文件的批复、正本、底稿、主件、附件收集齐全,保持文件、材料的完整性。

3.要坚持平时立卷与年终立卷归档相结合的原则。重要工作、重要会议形成的文件材料,要及时立卷归档。

4.上年度形成的文件材料,要求在下年度7月份以前整理完。

十二、文件的销毁。对于过时和无保存价值的文件,行政秘书应定期清理造册,并按上级有关规定,办理申请销毁手续。经审核同意销毁的文件,应在分管副会长和副秘书长共同监督下销毁。

十三、本制度从二O一O 年四月一日起施行。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