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城市更新思路与对策

2018-11-16 16:11:26 作者: 所属分类:学术交流, 时事热点 阅读:798 评论:广州市城市更新思路与对策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8年11月8日上午9:00—12:00,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和广州市城市更新局联合主办的“广州市城市更新思路与对策”学术座谈会在广东省社会科学中心B座3楼东江厅成功举行。从广州市城市更新管理局专家库中邀请的六位专家和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州市城市更新管理局共36位人员出现了会议。会议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黎友焕博士主持。会议主要内容综述如下。

一、开幕式

黎友焕: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广州市城市更新思路与对策”学术座谈会。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论坛的嘉宾: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章扬定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二级研究员、国务院津贴专家梁桂全研究员;广州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王世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广东省现代建筑创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姜洪庆博士;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城市设计策划所所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陈志敏博士;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广州佳兆业城市更新集团主席揭平胜;广州市城市更新局副巡视员方武祥同志;广州市城市更新规划研究院院长骆建云同志;广州市城市更新局数据中心副主任朱文胜同志;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助理、副研究员马少华博士;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刘石宋副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林淑惠助理研究员。

今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广州进行了考察调研,他谈到城市规划建设时强调“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这也是接下来我们进行城市更新工作的重心。

作为广东省省会、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名城、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广州在《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中明确提出要将广州逐步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型全球城市,广州城市定位上升到了国际层面。探讨广州市城市更新思路与对策相关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及现实意义,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能结合自身研究及实践成果就以下几个主要话题展开讨论:第一,全球城市更新趋势对广州市城市更新的启示;第二,如何运用有机生长理论创新广州城市更新思路;第三,如何以广州城市更新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第四,广州城市更新工作推进过程中如何让“城市留下记忆,人们记住乡愁”;第五,城市更新后的长效管养问题。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章扬定研究员致开幕词。

章扬定: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座谈会。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先来到我们广州,然后又去了上海,对城市更新面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的不仅是中央对广州和上海提出的要求,更是对全国城市更新方面提出的要求,我们应该深刻体会讲话精神。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此次座谈会来听取在座各位专家、领导的意见,希望各位专家领导畅所欲言。

二、主题演讲

黎友焕:感谢章院长的致辞。接下来,我们进入到座谈会的专家主题演讲阶段。首先有请陈志敏同志,大家欢迎!

陈志敏: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今天的发言主要是“两个思路和一个建议”。

第一,应重视对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高端的产业、高端的人口消费的转移,加速了老城区的衰败,因此越秀、荔湾和海珠等整片的历史名城保护区域,应该倾进更多的精力、资金和资源去保护,而且广州市老城区有很多的宝贝,但是都分散老城里面,希望可以通过一些协调互通方式,或者一些历史的特色路径把老城区的文化符号串联起来,经过三到五年甚至十年完成这个目标;第二,广州要面对大湾区的发展战略。现在除了珠江新城,在广州东部的区域也有很多的城市更新资源,我们要聚焦在这些地方,用较高的定位和长远的战略布局利用好这块资源。因此,我们应该整合交通产业、创新产业等,聚焦到东西和南北的创新发展纽带上;第三,目前广州市在做城市更新的企业较多,以地产企业为主,这些企业主要看中城市更新改造项目的高回报率,因此,如何设计路径从而降低土地的成本,让真正有想法的初创型企业可以参与进来是现在和未来值得思考的问题。

黎友焕:谢谢陈志敏同志,下面有请王世福教授演讲。

王世福:因为我是工作在一线,所以有比较多的一些体会。这次总书记在广州考察,大家觉得带来了一些新的动力,但同时应该也意识到整个工作的压力也加大了。

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文化自信是核心,全面创新是举措”。因为我觉得这次习总书记来考察,主要就是想强调文化传统和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核心,广州这座历史化名城保护的核心目标就是弘扬岭南的地域文化,追求一种“最广州”的城市内涵。广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是绝对不可替代的,它共同承载的是全球粤文化联系者的华人乡愁,广州旧城区积淀的丰富深厚的地方文化以及真实的街坊生活,如今还有机会去继承和保护,因此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在城市更新中一定要好好利用。还有就是“最广州”的概念,“最广州”的具体内涵包括两点,一是最本土,二是最生活。最本土要求我们要尽量避免完全商业化,我们需要资金进来,但是又不能只进行商业化改造而不注重本土文化。最生活,就是要实实在在地改善人居环境,满足居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所以提高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设施,注重人居环境的改善,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更重要的问题。

姜洪庆:我今天非常高兴可以过来跟各位进行交流学习,我要讲的主就是一个方面,刚才王教授讲的概括起来其实就是文化自信,那我就想讲一下关于从功能的引入下手,来推动城市发展。

城市发展的动力,一是科技创新,一是文化创意,一是健康管理。尤其是健康管理,老龄化已经成为中国的基本国情,而且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但同时老龄化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比如2015年美国养老业和保险业对国家总体税收的贡献比例已经到了33.5%,也就是说1/3的国家税收来自于健康、养老产业,所以说健康产业应该成为城市更新的一个主要功能。由于这种功能的存在,所以我们也主张做一些用地的改造,这不仅仅是种社会责任,也是一种未来的期许,可能在未来这个行业本身会带动社会的一些发展,它所带来的贡献也将非常高。广州地区拥有非常好的医疗条件和非常好的服务业基础,同时也是中国气候条件最优越的,但是广州在整个产业的寻找过程中,一直是在一个盲区里。健康产业应该成为广州的一个主导方向,使广州形成基于生命科学、健康管理、高端养老等于一体的业态,所以怎么样使健康管理、高端养老等在广州城市更新功能演替里做更多更好的准备值得我们思考。

揭平胜:现在我来说一下,首先非常感谢能有这个机会参加这次座谈会。今天我看了一下我们参会人员的名单,都是专家、教授和学者,只有我一个来自于企业,所以我发言的内容就不是学术上的,是我接触了很多城市更新相关的事情,给大家做一个分享。

我想说的主要是两件事,一个是城市更新,一个是微改造。其实这两个事情做起来呢,跟历史文化都是有关系的。如何把文化传承下来,是我们城市更新工作中需要考虑的。在全部都是拆除重建的时候,如何保护和传承文化,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尤其是文化的传承。深圳跟广州不一样,广州历史非常悠久,很多东西都需要保护传承,因此不能单纯的把建筑进行修缮保护,除了历史建筑的保护、设施的保护以外,文化保护也很重要。另外一方面是现金流的问题,就是如何解决我们的历史保护和经营的可持续性发展性问题,这需要课题组认真研究。无论是微改造还是城市更新,在改造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把硬件环境整治好就可以,如何让城中村的村民真真正正的通过我们的工作融入城市,这也是一个文化的改造,不能只解决居民的居住环境问题和收入问题,还要从文化上去解决,在思想上把村民转变成居民,让居民真正参与到城市的发展之中。

梁桂全:我想谈一些个人的看法,我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情感。

我上个世纪80、90年代就提出要把老城区冻结起来,现在来看都是很有先见之明的。现在广州进行城市更新改造,确实需要大视野,需要注意人类文明成长而导致的城市形态的演变。我认为从文明定性来看,城市分为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传统农业文明城市,第二个是工业文明城市,第三个是商业文明城市,再进一步就是知识文明城市。广州在改革开放的时候是按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一个混淆过度的这种形态,但是应当说基本上属于工业化城市。改革开放之后,随着整个珠三角地区的工业发展启动,广州开始为所有的工业地区提供服务,90年代广州就基本转变成为商业文明城市。

因此,下一步的城市更新一定是要认清三个核心概念,第一个是智慧化,第二个是生态化,即环境和人之间的良好互动的城市生态,第三个是人文化,这三个涵盖了下一步城市的所有的发展内容,但是内涵非常丰富。我们的政府比西方政府有更强的统筹能力,而建成智慧化、生态化、人文化的城市,需要这种强有力的统筹能力。

苏泽群:城市更新与其说是理论问题,不如说更多的还是实践问题。本人从事更多的还是实践的工作。我1998年在扬州做市长时期,对老城区保护工作就非常重视,扬州的规划有传承性,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方面的工作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领先的。

讲城市更新出发点就是要以人为本,注重人居环境。这才是我们要搞城中村的第一动力和出发点。所以城中村改造遇到更多的是实际问题。你们来做这个城市更新课题的话,我倒有些建议,就是把历史的东西梳理一下,有哪些好的经验教训吸收借鉴一下。我们要明确城市更新是永恒的主题,在更新改造的永续性方面我们不如欧洲发达国家,未来的更新改造工作可以借鉴和参考欧洲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其次我们应该把人居环境改善作为核心工作目标,欧洲发达城市在规划时往往先规划住宅区,之后围绕住宅区展开相应配套设施规划;最后是广州市的城市更新改造工作不仅仅要改造城中村,更要扩展到城郊村。我们常说,做生意选深圳,生活选广州,广州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深圳比不了的。未来广州市城市更新工作应该以人居环境为本,结合实际情况,保护重点历史文化建筑,注重文化传承,建立城市和郊区的城区二元结构,实现城市更新工作的永续性。

三、专家互动

黎友焕:谢谢大家的精彩演讲,接下来我们进入专家互动环节。我这里有一个问题希望听一听在座专家、领导的意见。在我们进行城市更新工作时,遇到的比较常见的问题是长效管养的问题,长效管养该如何进行由谁负责呢?

骆建云:至于后期的长效管养问题,其实我觉得通过城市更新,反而对我们的整个社会制度、管理制度产生了一个新的思路。过去的社会治理,无论你是在居住小区,还是居住在没有物管的街区,居委工作就是让居民不要出事。社区居民对他的居住环境的改进的意愿和想法没有渠道表达。即使在居住区里面,我们试图建立业主委员会,能够维护居民的一些权益,但是长期看也存在很多问题。我们应该怎么转变呢?我们的政府应该转变思路,从以前的单独“管”变成共同的“管理”,让居民自己也参与进来。

陈志敏:对于管养的问题,我也来说一点自己的看法。为什么我们会碰到这个问题,因为我们的改造很多时候是一次性的。其实我们有一些其他城市的做法可以借鉴,天津建立了历史文化保护委员会,可以日常的去管养街道和一些公共设施。另外一个例子是上海,把一些很难管理的小的社区,归并成一个来管理,2000人可以成立一个物业管理委员会。另外,一方面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另一方面政府可以成立国资的企业,在做微改造的同时改造物业,整合一些公有用房,获得利润,用来补贴一些容易被城市改造所忽略的部分。还有就是区域的改造也要让居民主动参与进去。公司和居民共同参与到改造当中,就有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形成了一个好的模式。

四、会议总结

黎友焕:几位领导和专家的演相当具有代表性,发表的意见也很中肯,对广州市未来城市更新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就像王院长讲的,文化的传承在城市更新工作中至关重要,不容忽视;姜主任提到的从功能的引入下手来推动城市发展也带给我们很多启发;揭总从企业家的角度向我们阐述了城市更新和微改造的一些具体操作过程;梁院长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让我们明白广州进行城市更新改造需要更大的视野;苏市长提醒了我们,未来广州市城市更新工作应该以人居环境为本,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等等。

城市更新工作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作,需要考虑方方面面。为加快建设成为引领型全球城市,广州应紧跟全球城市发展的大趋势,有计划的优化产业结构、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传承历史文化、统筹城乡发展、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将城市更新作为实施城市发展战略,发挥重要抓手的作用,不断提升广州的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助力广东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目标。

今天的座谈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