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调查: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上升

2018-09-13 15:09:02 作者: 所属分类:时事热点 阅读:721 评论:社科院调查: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上升已关闭评论

标签:

by 中国新闻网 2019-09-13

218.3.14.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12日发布2018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周锐 摄)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12日发布2018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

本次调查发现经济学人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增加,预判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此次调研还对国有企业在产业升级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研判。

调研结果显示,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63,比上季度上升8个点。

从具体领域来看,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预期贸易顺差将继续收窄。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有22%认为三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57%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

经济学人预判物价水平将进一步提高。有78%的经济学人认为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16%的经济学人认为两时期物价水平基本持平。

针对国有企业在我国产业升级中的地位和作用,接受调查的经济学人认为获取低成本各种资源和取得重大技术创新突破是国有企业在推动产业升级过程中的最大优势和成就。

其中,50%的经济学人认为国有企业最大优势是能够以较低的政治和经济成本获取创新与升级所需的各种资源;30%经济学人认为国有企业在推动产业升级中最主要的成就是建立了一批实力较强的科研机构,主导了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中的重大创新突破。

但接受调查的经济学人也指出自主创新动力不足是国有企业在推动产业升级中所遇到主要障碍。

比如说,国有企业在推动产业升级所遇到的困境首先是自主创新动力不足,导致在培育和发展高精尖技术产业中的主导作用不明显;其次是预算软约束挤占了公共资源,降低了非国有企业的创新效率。(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史晓强

(转自:中国新闻网   http://www.cet.com.cn/cjpd/yw/2061839.shtml)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