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友焕:《国际形势和安全环境的新变化及我们的思考》讲座

2017-06-18 21:06:18 作者: 所属分类:活动纪要 阅读:1590 评论:黎友焕:《国际形势和安全环境的新变化及我们的思考》讲座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7年6月6日,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教授应公安部边防高等专科学校邀请为全国边防系统的学员举行“国际形势和安全环境的新变化及我们的思考讲座”。黎友焕教授对当前的国际战略形势与我国安全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趋势,进行深入思考和科学分析,指出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安全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并对其做出新的思考。

本次讲座主要从五个方面分5章展开论述,分别为当前国际发展新态势、当前国际安全新态势、正确认识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正确认识世界军事的新发展、正确认识我国的安全的新特点。前两章对当前的国际发展与安全形势展开分析,指出在国际发展和国际安全领域出现的一些新变化,后三章主要针对当前国际形势,军事和安全领域的新变化进行深入剖析,并深入探讨我国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新挑战。

黎友焕教授认为由于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变化带来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政治格局进入变革期,从整体上看,国际形势正发生深刻变化,呈现出很多前所未有的新特点和趋势。在国际经济领域,全球经济增长中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整体而言,仍将呈现出一个较为平稳且缓慢的发展期,世界经济多极化继续向前发展。在国际金融方面,美元虽然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其主导地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美元的金融霸主地位尚未被撼动。欧盟作为欧洲经济与政治共同体,在国际金融事务中的议价能力也逐步提高,欧洲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与日俱增。而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也不断地加大,并逐渐走向国际金融体系的前台。同时,随着国际金融市场的不断成熟,现代电子设备和通讯技术等新科技在金融领域也得到广泛地应用,也加速了金融业不断创新的进程。此外,受金融危机以及债务危机的影响,各国政府以及银行机构通过发放债券的方式,以此来筹集巨额资金,从而改变了国际融资渠道,使得国际债券的发行日益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筹资的主要渠道,国际金融市场正朝着债券化过渡。在社会文化思潮方面,大国博弈的战略重心正趋向意识形态化,并呈现短兵相接、全面交锋的状态,“心防”已成为国防的重要领域。在国际政治形势方面,美国等发达国家竭力维护其全球主导地位和既有利益,各国也都在调整发展战略和对外关系,全球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国际力量对比显著改变,世界多极化更趋明朗,全球治理体系和结构继续发生改变。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方面,黎教授分别从叙利亚危机、“伊斯兰国”势力、难民危机、网络安全问题等八个方面展开分析,并指出叙利亚危机涉及域内外相关国家,外溢效应已具有全球影响;“伊斯兰国”势力不断外延,国际反恐合作仍难以形成合力,“伊斯兰国”已成为最具危害性的国际恐怖主义组织;“后伊核时代”前景未明,地区局势将呈现“危机此起彼伏,动荡持续发酵”的特征;乌克兰危机悬而未决;东亚地区安全隐患突出;难民危机难以消除,步履艰难的难民分配方案和日益上升的极端民族主义力量,使德国和欧盟倡导的对难民的“开门政策”面临重重压力;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网络恐怖主义有明显增强之势;大国博弈动荡难消。以上种种问题,深刻地反映出当前国际安全领域错综复杂的新形势。而在国际安全领域地缘政治的“蝴蝶翅膀”仍有可能煽动世界,传统安全挑战与威胁并存,非传统安全问题凸显,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黎教授在后三章对国际形势及军事、安全领域发生的新变化进行深入分析。国际形势方面,国际力量对比和全球治理格局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增强,西方发达国家实力相对下降。长期以欧美发达国家把控国际局势的趋势已经扭转,以中国为代表的新治理体系初见雏形,以美国独大管理全局治理权被打破后走向多元化。过去400年间主导世界的大西洋世界权力中心现在转向亚太,当今国际竞争格局已经转变为经济,科技和军事竞争,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世界军事发展方面,面对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世界主要国家为了夺取未来战略主动权,积极推进军事变革,加快军事战略调整,世界军事竞争日益加剧,总的来看,世界军事发展呈现出以下四种趋势:战争形态加速演变;军事理论不断创新;军事战略调整步伐加快;军队改革和转型深入推进。

最后,黎教授对我国安全形势的新特点做出深入分析,指出当前的外部环境对我总体有利,国家安全形势总体可控,我国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面临着日益严峻、日益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主要体现以下几方面:一是由大向强过程中面临的安全压力增大,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都存在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发生冲撞的可能性很大,因此我们要准确判断安全形势,正确应对战略压力;二是以领土争端为核心的安全问题增多;三是来自海上方向的安全威胁日益突出,从国家安全角度看,海上方向是美日加紧对我实施战略围堵和遏制的主要方向,是我与周边有关国家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的主要方向,是我国战略利益拓展的重要方向,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是我国军事能力最需要加强的方向;四是新型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挑战复杂严峻;五是周边国家带来的安全隐患,东北亚地区的朝核试验,萨德在韩部署,日本扩张等问题时刻威胁着我国东北部地区的安全,菲律宾,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则企图侵蚀我国南海海域,此外,台湾问题以及空间外拓问题同样给我国安全带来严重困扰。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