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友焕教授应邀到公安边防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专题讲座

2017-06-15 16:06:01 作者: 所属分类:活动纪要 阅读:1243 评论:黎友焕教授应邀到公安边防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专题讲座已关闭评论

标签:

20170606

2017年6月6日,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友焕博士应邀到公安边防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专题讲座,全国公安边防系统148位副团级拟提拔正团级的军官以及部分学校老师聆听了讲座。

黎友焕教授以《国际形势和安全环境新变化及我们的思考》为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察”的重要指示,对当前的国际战略形势与我国安全环境的新情况、新变化、新趋势,进行了科学分析与深入思考。

黎友焕教授提出以下几点:一、正确认识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从总体上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世界格局向更加均衡的多极化方向发展。但同时,要清晰认识到当前国际形势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新变局。我们可以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结构、亚太地缘战略格局、国际经济科技和军事竞争格局等方面正确认识这个新变局。二、正确认识世界军事的新发展。面对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世界主要国家为了夺取未来战略主动权,积极推进军事变革,加快军事战略调整,世界军事竞争日益加剧。总的来看,世界军事发展呈现出以下发展趋势:(一)战争形态加速演变。(二)军事理论不断创新。(三)军事战略调整步伐加快。(四)军队改革和转型深入推进。三、正确认识我国安全的新特点。当前外部环境对我国总体有利,国家安全形势总体可控,我国仍将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面临着日益严峻、日益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一)由大向强的过程中面临的安全压力增大。(二)以领土争端为核心的安全问题增多。(三)来自海上方向的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四)新型安全领域的威胁和挑战复杂严峻。

(文/综合研究开发中心)



» 郑重声明:本文由管理员发布,除特别说明外均为原创,所有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版权归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管理员共有,欢迎转载, 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并给出文章连接,否则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果本文侵犯了您的权益,请留言。
【上一篇】
【下一篇】

页面载入中..